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行年内对商银信、新浪支付等6家支付机构合计罚款1.78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0 21:22:23

每经记者 谢婧    每经编辑 段炼    

10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公告,为贯彻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支付机构监管、规范支付行业发展的工作要求,人行营业管理部持续强化对支付机构常态化执法检查。人民银行对商银信支付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商银信”)开出国内支付机构最大罚单,罚单金额高达1.16亿元。

记者注意到,年内人民银行共对6家支付机构给予警告,处罚款合计1.78亿元,对8名相关负责人员给予警告,并处罚款合计242.2万元。

央行对6家支付机构合计罚款1.78亿

10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公告,为贯彻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支付机构监管、规范支付行业发展的工作要求,人行营业管理部持续强化对支付机构常态化执法检查,坚决查处违法违规经营活动。

人行营业管理部(北京)表示,围绕“严监管常态化”工作主基调,针对辖区部分支付机构合规意识弱、违法违规严重等问题,年内对包括商银信、新浪支付、裕福支付等6家支付机构给予警告,并处罚款合计1.78亿元,对8名相关负责人员给予警告,并处罚款合计242.2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人民银行对商银信开出国内支付机构最大罚单,罚单金额高达1.16亿元。此外,新浪支付被罚1,884.33万元、裕福支付被罚1,453.59万元。

今年4月30日,因16项违法行为,商银信被人民银行重罚。这16项违法行为包括,(1)擅自中止支付业务;(2)挪用备付金;(3)变相出借预付卡发行与受理资质;(4)未按规定开展备付金集中交存;(5)未按规定设置特约商户银行结算账户;(6)未严格落实特约商户实名制,存在资料不实商户;(7)未及时发现处置特约商户转接支付接口的情况;(8)为非法集资平台直接提供支付结算服务;(9)违反T+0资金结算服务管理规定;(10)未对购买预付卡的客户进行有效身份识别,存在购卡人以商银信公司员工名义批量购买预付卡的情况;(11)预付卡核心系统信息采集不全面;(12)预付卡业务未按规定管理客户备付金;(13)未按规定保存预付卡业务商户资料;(14)未按规定结算商户资金;(15)在互联网支付业务中未按规定管理特约商户资料,存在没有商户入网资料及合作协议的问题;(16)在互联网支付业务中未按规定管理特约商户信息管理系统商户资料信息。

除了对商银信给予警告,并罚没合计1.16亿元外,商银信时任董事长林耀、时任风险管理部总监/高级风控经理张月也分别被处罚款45万元和20万元。两人对公司下列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1)未及时发现处置特约商户转接支付接口的情况;(2)为非法集资平台直接提供支付结算服务;(3)违反T+0资金结算服务管理规定。

商银信法人代表曾被限制消费

记者注意到,在吃巨额罚单后不久,商银信法定代表人林耀又出现在限制消费被执行人名单中直至现在。

图片来源: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

根据北京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发布限制消费令,在商银信与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非涉外仲裁裁决一案中,商银信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作为法定代表人的林耀被采取限制消费措施。包括乘坐交通工具时,不得选择飞机,列车软卧,轮船二等以上舱位等。根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林耀至今仍处于限制消费被执行人的名单内。

商银信官网信息显示,该公司于2007年9月29日在北京依法注册成立,注册资金1亿元。人民银行官网显示,商银信于2012年6月获得《支付业务许可证》,2020年9月14日换证成功,有效期至2022年6月。目前的业务类型包括:预付卡发行与受理(北京市、广东省、青海省)、互联网支付(全国)。

2019年11月,国际金融报报道称,德国支付公司Wirecard试图收购商银信,Wirecard根据协议将以至多7240万欧元的价格收购商银信80%的股权,并有一项选择权,可在两年后以不超过2020万欧元的价格收购其剩余的20%股份。

近年来,监管对支付行业表现出持续严监管的态势。人行营业管理部(北京)此次表示,加强监管,对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不断提高违规成本,有利于支付行业健康发展,有利于维护法规和监管的严肃性,有利于保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有利于形成敬畏规则、尊重监管的市场氛围,对于构建守法合规、公平竞争、平稳有序、风清气正的支付生态,优化经济金融环境具有积极意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央行 支付机构 罚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