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专访晶科能源全球副总裁钱晶:分布式能源将打破传统规则 生态圈可打造能源“超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0 19:41:31

钱晶描绘了未来能源生态圈的理想图景:能源就是一种商品,而生态圈则是消费者选购的一个“窗口”。在这个窗口内可以比价、选择不同服务,消费者是自由的。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文多    

10月9日,A股光伏板块现涨停潮,“双节”期间,海外的光伏龙头标的也全线大涨,光伏产业链及其所代表的可再生能源被认为正在迎接一个光明的十年。

资本市场的热捧是光伏产业搅动传统能源市场的侧写。“分布式能源的兴起——比如电力市场的光伏,投资主体非常灵活,可大可小,只要你有屋顶就可以建一个电站,关键的是更便宜了,打破了传统能源的游戏规则。”晶科能源(JKS,N)是组件出货量在全球排名前列的光伏企业,“2020中国绿公司年会”召开期间,其全球副总裁钱晶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阐述道,分布式能源使得能源生态圈的构建成为可能。

在钱晶看来,理想的能源生态圈对用户而言就是选购各类能源产品的一个“窗口”。而对于光伏产业而言,她认为接下来几个月的关键词是“供应链价格”。另外,谈及行业内多次发生的“价格战”时,她认为价格是光伏天然的竞争力。

钱晶(左)在“2020中国绿公司年会”上参与专题讨论。图片来源:会议主办方提供

谈生态圈:未来消费者可像选商品一样选择能源

几乎每个行业都在谈论构建生态圈的可能性及路径,这一来源于生态环境学的术语被引入产业融合领域,以“共赢”为发展目标。

早在4年前,已有光伏企业倡议“共建分布式光伏生态圈”,主要指的是分布式光伏的用户群生态圈。时至今日,业内已经在讨论根植于能源行业整体层面的生态圈的构建。

“大家对传统能源体系会有很多无奈,正像大家所知道的,能源行业在两三百年的发展过程中已经形成了壁垒森严的竖井,上游是上游,下游是下游,中游是中游。”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在“2020中国绿公司年会”上召集了一场以“能源生态圈”为题的专题会议。

钱晶认为,传统能源产业没有产生“生态圈”的概念,源于高度集中的产业格局。分布式能源的崛起,打破了这一格局后,游戏规则就完全改变了。更多的参与者加入,生态圈就将产生。

“能源生态圈有两个关键点,一个是客户,一个是数据。”钱晶表示,以前是客户跟着能源走,不敢提任何要求,只要供应方不停供即可,但现在有不同的能源品种和能源企业,客户的选择更加多样,供应方要反过来贴着客户走。

构建能源生态圈的目的是共享客户、共享数据。“不管你是哪种能源品种或者哪种能源服务,客户是一致的,甚至是同一个。就好象银行、证券、保险、房地产,客户可以是同一个人,只不过有不同的需求。”钱晶表示。

将更大的选择权交给客户——这是钱晶描绘的能源生态圈的理想图景,“未来能源就是一种商品”,而生态圈则是消费者选购的一个“窗口”。在这个窗口内可以比价、选择不同服务,消费者是自由的。

谈“价格战”:价格是光伏企业天然的竞争力

在光伏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激烈的“厮杀”时常上演,产业的壮大伴随着硝烟的弥漫。近来,咨询机构与主要企业各方关于行业是否又将陷入“价格战”有诸多预测。

“供应链价格应该是行业今年下半年的关键词。”钱晶介绍,第三、四季度历来是光伏使用的“旺季”,另外,预计“十四五”期间光伏、风电装机将快速提升,加之疫情之后各国将投资发展新能源基础建设作为重启经济增长的引擎,市场需求旺盛致使上游供应链紧张,必然引起价格的波动。

“我们这个行业所有的努力——研发等投入,都是为了让价格更便宜,这一点跟别的行业不一样,所以不能说价格更便宜就是劣币。”钱晶否认外界将行业内的价格比拼定义为“价格战”的说法。

“能源不是快消品”,她认为,在价格竞争中保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将同行之间的利润水平维持在比较理性的水平,反而是光伏企业竞争力的体现。降低成本是作为可再生能源的光伏产业在与传统能源的比拼中,必须面对的课题。

按照“十四五”的发展规划,光伏将在不久后成为仅次于火电的第二大能源类别。钱晶曾在多个场合表达过同一个观点——不管传统能源企业愿意与否、支持与否,光伏未来一定会取代传统能源,这是迟早会发生的事情。

而这一过程的发展应交给市场。“光伏产业打破了传统能源垄断发展的局面,那就不得不接受一个现实——市场参与者增多。参与者增多必然鱼龙混杂,肯定会有一个混乱期,但之后也自然会经过理性的筛选。”钱晶表示,尤其补贴取消后,用户的选择会最终决定整个市场的业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晶科能源 分布式能源 可再生能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