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广州金控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舫金被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0 16:36:58

每经记者 胡琳    每经编辑 段炼    

10月8日,广州市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称,广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金控)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舫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广州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目前,广州金控业务范围已涵盖银行、证券、信托、期货、基金、保险、股权投资、资产管理、典当、小额贷款、小额再贷款、融资租赁、再担保、商业保理、绿色金融、股权交易、金融资产交易、商品交易清算、航运金融等主要金融领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其官网发现,广州金控对外投资的金融机构众多,其中广州银行、万联证券均为该公司控股的企业,同时该公司在大业信托、广州农商银行、珠江人寿多家金融机构均有参股。

李舫金担任广州金控党委书记、董事长逾四年

近期,广州市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称,广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金控)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舫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广州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据了解,李舫金在1962年1月出生,是广东龙门人,1985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0年9月参加工作,大学本科学历,经济学硕士。

1980年9月至1983年9月,在广东省龙门县龙城中学任教;

1983年9月至1987年7月,在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英语专业本科学习,获文学学士学位;

1987年7月至1997年7月,历任华南师范大学外语系政治辅导员(学生工作秘书)、副科级学生秘书、党总支副书记、书记;

1997年7月至2004年6月,历任广东省证监会广州证管办国际部部长、机构监管一处处长、一处党支部书记(1999年3月至2003年1月,在首都经贸大学金融专业在职研究生班学习,获经济学硕士学位);

2004年6月至2007年9月,历任广州市广永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长(2007年8月至2007年9月,兼任广州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临时党委委员);

2007年9月至2014年5月,历任广州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临时党委委员、董事、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2007年9月至2011年7月,兼任广州市广永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2011年7月至2014年5月,兼任广州市广永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4年5月至2016年3月,任广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2014年5月至2014年12月,兼任广州市广永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6年3月至今,任广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从李舫金的履历来看,李舫金担任广州金控党委书记、董事长长达四年。

该公司控股、参股多家金融机构

根据广州金控官网,该公司原名广州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12月,注册资本77.68亿人民币,是市政府整合市属金融产业的平台。

目前,广州金控业务范围已涵盖银行、证券、信托、期货、基金、保险、股权投资、资产管理、典当、小额贷款、小额再贷款、融资租赁、再担保、商业保理、绿色金融、股权交易、金融资产交易、商品交易清算、航运金融等主要金融领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官网发现,广州金控对外投资的金融公司众多,其中广州银行、万联证券均为该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同时该公司在大业信托、广州农商银行、珠江人寿多家金融机构均有参股。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银行和万联证券正在冲刺IPO。

广州金控持有广州银行的22.58%的股份,广州银行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照顾说明书(申报稿)中表示,广州金控是广州市人民政府100%持股企业,因此本行实际控制人为广州市人民政府。

根据万联证券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申报稿)显示,万联证券的控股股东为广州金控,其持有万联证券约29亿股股份,持股比例49.10%。

值得一提的是,正接受广州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李舫金自2016年12月起担任万联证券的董事长。同时根据启信宝,目前万联证券的董事长仍为李舫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广州金控 董事长 被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