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轮播

每经网首页 > 轮播 > 正文

车市周“数”评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获通过,嘀嗒出行赴港IPO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2 13:30:21

每经记者 段思瑶    每经编辑 孙磊

热点数字一:4点要求

在10月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通过,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加大关键技术攻关,鼓励车用操作系统、动力电池等开发创新;二是,加强充换电、加氢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形成快充为主的高速公路和城乡公共充电网络,对作为公共设施的充电桩建设给予财政支持,鼓励开展换电模式应用;三是,鼓励加强新能源汽车领域国际合作;四是,加大对公共服务领域使用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支持。

图片来源:摄图网

点评:当前,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新的发展周期,产销量、保有量连续四年居世界首位,但随着补贴逐渐退坡,新能源汽车产业也亟待转换发展动力,如何引导产业持续发展,需要业内共同探讨。而此次《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的通过,将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接下来的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热点数字二:300辆

10月9日,Waymo宣布将在凤凰城菲尼克斯向公众开放没有安全员的无人驾驶出租车服务,这也是首次有自动驾驶公司向公众开放完全无人驾驶出租车。目前,Waymo仅在凤凰城50平方英里范围内为用户提供完全无人驾驶出租车服务,服务车型数量在300辆-400辆之间,这些车辆除了进行完全无人驾驶运营之外,还有一些在进行有安全员的自动驾驶测试。

图片来源:摄图网

点评:目前,自动驾驶技术的应用更多的还是在商业用车领域,自动驾驶出租车就是其中的一大市场。不过,即便Waymo向公众开放完全无人驾驶出租车,自动驾驶的发展之路也不会十分顺畅。尤其是在Uber自动驾驶事故发生后,当前无论是厂商还是市场都在回归理性。

热点数字三:零干预

美东时间10月8日,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透露,特斯拉将在未来几周内发布“最新款”FSD软件,其可以实现零干预自动驾驶功能,即意味着配备了全自动驾驶套件的车辆将不再需要向汽车输入任何操作指令。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玲 摄(资料图)

点评:近年来,马斯克多次表示想实现完全自动驾驶。有观点认为,零干预自动驾驶软件的推出,被认为将彻底改变人们的驾驶方式。此前,特斯拉的安全报告也表明,采用Autopilot和FSD软件的特斯拉车辆发生事故的可能性将降低9.5倍。

热点数字四:第一股

10月8日,嘀嗒出行正式向香港交易所公开递交招股书,拟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如果此次上市成功,嘀嗒出行将成为共享出行第一股。

从招股书来看,成立6年的嘀嗒出行,目前在顺风车市场已经排名第一,市占率为66.5%,在出租车网约市场排名第二。与此同时,嘀嗒出行自2019年起已实现盈利。2019年及今年上半年,嘀嗒经调整净利润分别为1.72亿元和1.51亿元,对应经调整净利润率分别为29.7%及48.6%。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点评:与出行领域的快车、专车等不同,顺风车属于真正的共享经济,利益驱动因素较少,乘客的黏性较强。此外,隔离于网约车的传统出租车,日订单量保持在5500万左右,占整个出行服务市场的60%。而对于聚焦于这两个市场的嘀嗒出行而言,其顺利打响赴港上市第一枪,也让外界对接下来的国内出行市场有了更多期待。

热点数字五:6大支柱

10月6日,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业务全新战略发布。该战略由“6大支柱”组成:一、重新定义豪华;二、聚焦盈利性增长;三、推动包括梅赛德斯-AMG、梅赛德斯-迈巴赫、梅赛德斯-奔驰G级车及EQ等子品牌增长;四、增加经常性收益;五、引领电力驱动及汽车软件的发展;六、降低成本基数,提升产业布局。

梅赛德斯-奔驰提出,力求至2025年,在不利的市场条件下,保持利润中等偏上的个位数增长;在强劲的市场环境中,实现双位数的利润增长。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点评:此次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业务全新战略被视为戴姆勒集团“2039愿景”的第一阶段落地细化方案。在汽车产业转型过程的关键时刻,梅赛德斯-奔驰正在通过自身调整,来保证其未来转型所需要的技术和资金等关键资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