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易纲重磅发文:不让老百姓手中的票子变"毛"了!尽可能长时间实施正常货币政策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0 15:37:15

每经编辑 张杨运

10日,中国央行行长易纲在《中国金融》杂志发文《金融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易纲在文章中称,货币政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重要的就是守护好老百姓手里的钱袋子,不让老百姓手中的票子变“毛”了,不值钱了;让广大人民群众分享国家经济发展的好处,收入稳步增长。

文章有以下要点值得关注:

1.不让老百姓手中的票子变“毛”了,不值钱了

货币政策与每一个家庭、每一家企业息息相关,关乎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货币政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重要的就是守护好老百姓手里的钱袋子,不让老百姓手中的票子变“毛”了,不值钱了;让广大人民群众分享国家经济发展的好处,收入稳步增长。

2.不搞“大水漫灌”,保持物价水平总体稳定

科学把握货币政策力度,既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又坚决不搞“大水漫灌”,将经济保持在潜在产出附近,减少经济波动。总的来看,近年来货币政策传导效率明显提升,以适度的货币增长支持了经济高质量发展,保持了物价总体稳定。

3.坚持市场化人民币汇率制度

纵观全球,成功经济体必须保持币值稳定,这不仅包括国内物价水平的稳定,也包括汇率的基本稳定。若汇率发生较大幅度贬值,即便国内生产总值的本币价值上去了,换成其他国际储备货币价值也会下来,这既会影响本国在国际竞争中的地位,也影响老百姓的对外购买力。

4.尽可能长时间实施正常货币政策,促进居民储蓄和收入合理增长

我国货币政策坚持稳健取向,保持在正常货币政策区间,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少数实施正常货币政策的国家。实施正常货币政策,保持正的利率,保持正常的、向上倾斜的收益率曲线,总体上有利于为经济主体提供正向激励,有利于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也有利于人民币资产的全球竞争力,帮助我们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5.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

金融风险具有隐蔽性、复杂性、突发性、传染性等特征,一旦大规模快速暴露,对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危害性极强。特别是,近年来我国周期性、结构性、体制性矛盾相叠加,加上外部经济金融形势更趋复杂,前期积累的金融风险处于水落石出的阶段。

近三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基本方针和政策,人民银行认真履行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下称“金融委”)办公室职责,牵头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其中,“明天系”“安邦系”“华信系”等重点高风险金融集团得到有序处置。

6.出现重大金融风险后,问题机构的股东必须首先承担损失

我们坚持推动压实金融机构及股东的主体责任、地方政府的属地风险处置责任和金融管理部门的监管责任。出现重大金融风险后,问题机构的股东必须首先承担损失,股东权益清零后依然存在缺口的,由相关大债权人依法分摊。

7.不断强化民营小微企业和脱贫攻坚金融服务

我国中小微企业贡献了60%以上的GDP、80%以上的就业,占全部企业的比重超过90%,做好金融支持民营中小微企业工作,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义重大。近年来,人民银行出台了不少精准发力、标本兼治的具体措施,取得显著成效。

第一,加强政策顶层设计,发挥“几家抬”的政策合力。第二,加大货币信贷政策支持力度,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流向民营小微企业。第三,应对疫情冲击,精心组织实施两项直达工具,全力以赴稳企业保就业。第四,多措并举拓宽融资渠道,支持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的服务力度。第五,全力做好金融支持精准脱贫工作,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金融服务短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