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什么信号?这家新三板老牌券商9月来涨幅竟“秒杀”所有A股券商,最近董事长这样表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09 19:05:23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自9月以来,在新三板挂牌的券商粤开证券在新三板市场掀起了一股热浪,从9月起至今最高已上涨超40%。而同期A股表现最好的券商的累计涨幅也只有约20%。

有分析认为,新三板公司的连续大涨背后可能隐含着转板上市等预期。值得一提的是,粤开证券董事长在近1个月的时间内多次在媒体上表示,公司将计划IPO,不过至今该公司还没有展开IPO辅导。

粤开证券逆势大涨

自9月以来,新三板券商粤开证券在新三板市场掀起了一股热浪。今日早盘,粤开证券曾一度上涨近8%。据统计,截至今日,从9月起至今该公司最高已上涨超40%。虽然尾盘出现了大幅跳水,9月以来粤开证券的累计涨幅仍然达到了23.3%。

截图自:Choice数据

今年7月A股的券商板块曾掀起一轮凌厉的涨势,不过此后便陷入持续调整。据Choice数据统计,9月以来,A股券商板块跌多涨少,表现最好的券商浙商证券的累计涨幅也只有不到20%,此外还有2家券商的跌幅超10%。

今日早间,董秘一家人创始人崔彦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新三板公司的连续大涨背后可能隐含着转板上市等预期,且无论这家公司是否已经开始上市辅导,只要有较强的转板上市预期,新三板股票就有可能得到资金的追捧。

他向记者列举了今日早盘3只表现不错的新三板个股,其中只有1只已正式进入IPO辅导阶段,其他2只个股都还没有开始辅导,仅仅有转板上市的预期。

北京某大型券商非银行业分析师同样认为,粤开证券近期在新三板的连续大涨可能是市场在炒作其A股IPO预期。

原来,在新三板市场曾一共有7家券商——湘财证券、南京证券、华龙证券、开源证券、粤开证券,东海证券、国都证券。

随着近年来,湘财证券、南京证券、华龙证券、开源证券相继从新三板摘牌(其中湘财证券、南京证券已实现在A股上市),目前新三板市场仅剩下3家券商。

除了粤开证券外,东海证券、国都证券目前的IPO预期仍然不明朗。

老牌券商“先发后至”

公开信息显示,粤开证券(前身为联讯证券)成立于1988年6月。2014年8月1日,公司在新三板挂牌。目前公司拥有81家分支机构及两家全资子公司。

2019年,广州开发区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去年底,公司正式更名为粤开证券。

虽然粤开证券可谓国内的一家老牌券商,但相比业内其他券商,其发展显得较为滞后。据证券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在总资产、净资产、净资本、营收等几项券商的行业排名中,粤开证券都没有挤进业内前50。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今年上半年业内134 家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34.04亿元,同比增长19.26%;实现净利润831.47亿元,同比增长24.73%。相比之下,上半年,粤开证券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增幅都只有8%左右,跑输了行业整体。

上半年粤开证券收入构成

截图自:粤开证券今年中报

另据公司今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粤开证券1/3的收入来自传统经纪业务。随着行业“佣金战”仍在持续,未来传统经纪业务的发展前景并不容乐观。而公司旨在着力发展的投行业务仍然占比较低。

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粤开证券今日午盘的大幅跳水或与公司目前的估值较高,基本面暂时难以支撑高估值有关。

截至今日收盘,粤开证券的动态市盈率仍然接近56倍,而这一估值水平在A股券商中也是偏高的。

董事长多次释放上市预期

尽管目前粤开证券的基本面总体乏善可陈,但近期公司高层却多次对外释放上市预期。

粤开证券董事长严亦斌在1个多月前曾在媒体公开发文表示,未来要坚定IPO上市,实现资本扩张。

随后今年9月10日,在公司举办的某次活动中,公司董事长再次通过媒体表示,粤开证券将通过增资补充资本金,同时计划开启主板上市申报,借助上市实现转型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粤开证券董事长已经多次在不同场合声称计划上市,不过至今公司还没有展开IPO辅导。

自去年7月注册制正式在科创板试点以来,A股IPO的速度有所加快,期间还不时出现诸如中芯国际等可以在2个月左右的时间完成上市全流程的特殊案例。

不过粤开证券作为金融企业大概率将只能在尚未实行注册制的主板上市,那么一般的主板公司从开始辅导到最终上市大概要间隔多久呢?

上海某大型券商投行部门负责人预计,除了少数可以实现快速上市的重点公司外,一般的公司要登陆主板最快也要到明年中期了。

而某头部券商保代则认为,如果从现在开始辅导,那么粤开证券这样的情形最快也要1年左右的时间才能上市。

此外,粤开证券未来的上市进程可能还会受到其他几家已经先行一步的券商影响。据证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29日,目前处于IPO审核阶段的券商包括财达证券、万联证券、东莞证券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