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洪恩教育今晚登陆纽交所:上半年刚实现扭亏盈利564万,管理层来自完美世界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09 16:14:06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吴永久    

10月5日,中国在线儿童教育公司洪恩教育递交更新后的F-1/A招股书,使得公司成为自网易有道在2019年10月美股上市后,2020年第一家即将登陆美股的中国教育公司。洪恩教育计划美国IPO发行700万股ADS,对应3500万A类普通股,预计价格为11~13美元/ADS,即最高募集9100万美元,股票代码“IH”,拟在纽约证交所挂牌上市。此次洪恩教育IPO主承销商为瑞信和花旗集团,副承销商为招银国际、老虎证券和CLSA。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洪恩教育将于北京时间10月9日周五晚间正式登陆纽交所交易。

2020年二季度平均月活破千万,上半年刚实现扭亏

招股书援引Frost&Sullivan的报告称,洪恩教育是领先的儿童教育公司,在提供集成和创新的产品和服务方面拥有核心专业知识,主要迎合3~8岁儿童的教育需求。在中国儿童在线娱乐教育服务提供商中,按照付费用户数量和月活(MAU)来计算,洪恩教育均排名第一。2020年二季度,洪恩教育APP吸引了1030万用户。

招股书显示,洪恩教育拟将募集资金约35%用于扩大在国内外的产品和服务、约25%用于现有产品和服务的发展、约20%用于改善公司技术基础设施、约10%用于市场营销和品牌推广,剩余费用用于一般公司用途。

图片来源:洪恩教育招股书

洪恩教育成立于2016年,总部位于北京,主要产品分为学习应用程序和学习材料及智能学习设备。公司2016年推出了首款应用程序iHuman Chinese(洪恩识字),2018年将其打造成了付费软件。目前线上APP主要有洪恩识字、洪恩儿童英语、洪恩拼音拼读、洪恩数学、洪恩双语绘本、洪恩故事等六个。

招股书中称,2019年,洪恩教育的营收几乎翻番——从2018年的1.319亿元增长至2.187亿元。其中,洪恩教育的学习服务收入增长近5倍,从2018年的2200万元增至2019年的1.074亿元。在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半年中,公司总收入从去年同期的9180万元增长到1.855亿元,几乎翻番。2018年和2019年,洪恩教育分别录得净亏损1760万元和2.756亿元。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5亿,同比增长102.13%,净利润564.1万元,同比扭亏。

图片来源:App Store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洪恩教育连续两年的亏损主要源自较高的运营支出。2018年和2019年运营支出均超出毛利,例如,洪恩教育2019年的毛利润为1.34亿元,但研发费用、运营费用和一般及行政支出分别为1.7亿元,5371.6万元和1.894亿元,合计运营支出为4.133亿元。

从运营数据来看,洪恩教育平均总MAU由2018年的140万增长至2019年的370万,2020年第二季度达到1030万。总付费人数由2018年的50万增长至2019年的130万,2020年第二季度达到140万。同时,每个付费用户的平均支出由2018年的40.2元增长至2019年的81.5元。

图片来源:洪恩教育招股书

据Frost&Sullivan的报告,在庞大而稳定的儿童人口基础上,父母更高的可支配收入和对儿童教育的日益关注,以及进入顶尖学校的激烈竞争的推动下,中国补充性幼儿教育市场的总收入从2015年的4206亿元人民币快速增长到2019年的7802亿元人民币,复合年增长率为16.7%,预计2024年将进一步增长到13377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1.4%。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我国幼儿园、小学和线下学习中心关闭,这导致基于内容的补充性幼儿教育需求迅速增加,尤其是在线课程和在线学习产品。洪恩教育招股书援引Frost&Sullivan的报告称,随着学生进一步从线下教育迁移到在线教育,预计中国基于内容的补充性幼儿教育的渗透率将从2019年的14.3%继续增加到2024年的34.5%。

背靠完美世界,2020年逐渐走向独立

截至2020年6月30日,洪恩教育总共有630名全职员工,其中研发类员工450人,销售和市场员工116人,一般及行政类员工33人,产品和服务运营员工31人。

招股书显示,A股上市公司完美世界创始人池宇峰为洪恩教育董事长、戴鹏为CEO、王巍巍为CFO。

IPO前,池宇峰持有洪恩教育63.6%股权,为大股东;戴鹏持股为7.1%、王巍巍持股为1.4%,CTO鲁文斌持股为3.5%。IPO后,池宇峰持有洪恩教育55.1%股权,为大股东,有92.5%的投票权;戴鹏持股6.1%,有1%的投票权;王巍巍持股1.2%,有0.2%的投票权;鲁文斌持股为3.1%,有0.5%的投票权。

图片来源:洪恩教育招股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池宇峰是完美世界创始人、董事长及实控人之外,戴鹏也曾经担任过完美世界战略与投资高级总监,鲁文斌也在完美世界有过任职经历,王巍巍则是原完美世界的高级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

很长一段时间内,完美世界和洪恩教育共用着一套人马,直到2020年洪恩教育才逐渐走向独立。洪恩教育招股书“风险因素”章节中也明确提及,“在公司历史上,完美世界曾为公司提供过一定的财务管理、法律服务、人力资源服务、行政及IT支持……到2020年,我们将独立处理这些后台职能中的大部分工作。”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