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朱玉:去年数字经济增加值达35.8万亿元,对GDP增长贡献率达67.7%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08 23:38:23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易启江    

今年疫情以来,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运营、数字经济等概念成为热词。

毋庸置疑,疫情加速了中国的数字化进程。

10月8日,记者参加了由固安县人民政府、京津冀(固安)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新商贸新引擎”固安秋季招商会暨永定城数字新商贸战略发布会。据永定城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数字新商贸”是永定城率先提出的概念。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数字新商贸是指,以新技术、多平台、多维商业模式为支撑,通过对人、货、场三要素的在线化和智能化,实现数据的生产要素化,进而用数据优化商贸产业资源整合与配置,以数据赋能商家和全部的生态合作伙伴,既强化超大型商贸实体自身的聚合优势,又帮助商家拓展线上营销通道和提升客户体验与经营绩效,还加速推进产业上游的数字化转型,最终形成覆盖商贸流通全产业链的数字化新生态。

当今社会,数据已成为公认的新生产要素。在该负责人看来,实现商贸产业数字化转型,要在生产、批发、物流等产业链条线下的优质硬件基础设施、先进生产设备、原有的产业集聚优势等要素基础上,结合其自身的内在经营规律与特点,布局数字新基建,利用新技术,将产业链条上的各环节充分在线化、数字化,内生出数据这一新的生产要素,以数据来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经营效率。

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数字新商贸是在数字经济时代下产生的一种新业态、新模式。

他提到一组数据:2019年数字经济增加值已经达到35.8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36.2%,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67.7%。其中,产业数字化增加值占整个数字经济的比重高达80.2%。

“应该说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一直在驱动我们整个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朱玉说,所以我们的传统产业,无论是商贸还是物流,都需要借助于这些新一代的信息技术来探索高质量的发展,“因此,我认为线上线下并不是相互孤立的,而是可以进行一个联动。”

朱玉表示,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们看到,像智能消费、非接触式消费,或者说线上消费,都是蓬勃发展,带动了数字经济的一个历史性增长,显示出数字经济的发展韧性和强大的抗冲击能力。“这样线上线下的产业融合,或者说这样的一些技术的运用,实际上是未来整个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强大驱动能力,也是一种未来的发展趋势。”

而就商贸产业本身而言,朱玉认为,商贸一方面连接着制造业,另一方面连接着消费者。在这个过程中,包括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等在内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赋能,会促进消费者和厂商或者制造商的无缝对接、互联共享,驱动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进而带动信息流、商流、资金流、物流“四流合一”。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在建的京津冀固安国际商贸城一期启动区,总面积104万平方米,将于2021年投入使用,包含服装服饰、面辅料、小商品、百货、鞋类、家居、建材、五金、灯具等21大业态,届时将有1万余商家入驻。

待商贸城一期、二期全部投入使用后,入驻商家预计达6万余家,年客流量预计超过1.5亿人次。据初步测算,单永定城的商贸板块年交易额将超过1.8万亿元人民币,带动就业人口超30万人。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