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9月融券余额连破两关至850多亿元 中芯国际、恒瑞医药融券净卖出额居前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08 11:01:21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截至9月29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14904.35亿元,相比8月31日略微下降了近50亿元。当然,这主要是受融资余额下滑带来的影响。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发现,9月共有9个交易日的两融余额突破了1.5万亿元,不断创出新高。

行业方面,9月只有汽车、电气设备以及轻工制造3个行业实现了期间净买入,相反其余行业呈现期间净卖出。个券方面,80只个券的期间净买入额超过1亿元,其中前五分别为贵州茅台、比亚迪、隆基股份、牧原股份、韦尔股份。

仅3大行业实现期间净买入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9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14904.35亿元,相比8月31日略微下降了近50亿元,降幅为0.33%。其中,融资余额为14053.31亿元,融券余额为851.04亿元,分别较8月31日下降了203亿元和上涨了153亿元。

众所周知,一般而言A股节前资金存在一定避险需求,因此两融余额略微下降也在情理之中,尤其是融资余额下降,更是体现了融资客趋向谨慎。不过,虽然9月29日两融余额未能超过8月末规模,但从9月整体来看,其实有9个交易日的两融余额突破了15000亿元,其中9月2日、3日和4日表现显著,分别达到15089亿元、15097亿元和15064亿元。

相比融资余额下降,融券余额仍然保持每月持续增长态势。截至9月29日,融券余额达851.04亿元,相比1月末的100.88亿元增长了约744%,相比8月末的697.93亿元增长了约22%。也就是说,9月融券余额连破两关,不仅突破700亿元,也突破了800亿元。

从行业交易统计来看,9月两融余额排名前三的分别是非银金融、电子和医药生物,规模均在1000亿元以上,分别约为1609亿元、1379亿元和1341亿元。

具体而言,9月仅有5大行业实现融资净买入,分别是食品饮料、汽车、电气设备、轻工制造以及纺织服装,其中食品饮料和汽车行业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10亿元,达16.44亿元和10.97亿元。而融券净卖出上,非银金融、电子、银行和医药生物首当其冲,融券净卖出额均超20亿元,尤其是非银金融和电子,融券净卖出额更是超过30亿元。

因此,综合来看,(9月)期间净买入(融资净买入-融券净卖出)前三的行业为汽车、电气设备以及轻工制造,期间净买入额达7.58亿元、3.91亿元和3.13亿元。相反,其余行业均呈现期间净卖出,尤其是电子、非银金融,期间净卖出额超过70亿元。当然,银行、医药生物和计算机行业的期间净卖出额也不容小觑,期间净卖出额也在30亿元以上。

近80只个券期间净买入额超1亿元

从个券交易统计来看,截至9月29日,两融余额超过100亿元的有5只,分别是中国平安、贵州茅台、牧原股份、中信证券、东方财富和兴业银行,尤其是前两只,两融余额超过了200亿元。

融资净买入方面,贵州茅台和比亚迪领先,9月融资净买入额分别达到38.16亿元和11.58亿元,其余均在10亿元以下,比如隆基股份、牧原股份、中芯国际、韦尔股份和长江电力,9月融资净买入额也在5亿元以上。

相反,中国平安呈现融资净卖出且规模最大,9月融资净买入额为-17.65亿元,其次是中兴通讯、长春高新,融资净买入额为-6.22亿元和-6.18亿元。此外,君正集团、伊利股份、万科A等紧跟其后。

融券净卖出方面,中芯国际、长江电力和恒瑞医药居前,分别达到18.59亿元、14.28亿元和14.19亿元。贵州茅台、海通证券、海康威视、海大集团、中国平安以及五粮液的9月融券净卖出额也超过5亿元。

不过,综合来看,9月期间净买入额(融资净买入-融券净卖出)最大的还是贵州茅台,净买入额达到29.91亿元,其次是比亚迪,净买入额为11.40亿元。紧接着是隆基股份、牧原股份的净买入额超过8亿元,韦尔股份的净买入额超过7亿元。除此之外,再加上浦发银行、仁东控股、药明康德、凯利泰等共计近80只个券的期间净买入额超过1亿元。

最后,从融资余额变化的角度来看,记者注意到,9月有8只个券的融资余额增幅超过100%,21只超过50%。其中松原股份、海大集团和万胜智能的融资余额增幅超过200%,其余超过100%的分别是海昌新材、盛德鑫泰、欧派家居、东方盛虹和龙利得。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