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9月北向资金净流出超300亿背后:一大情形史上仅出现3次,上月逆势净流入5大行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08 11:01:47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继8月北向资金净流出A股后,9月北向资金依旧呈净流出态势。据统计,今年9月北向资金净流出A股327.73亿元,这也是历史上北向资金单月净流出规模第三大的月份。自2014年沪港通开通以来,此前北向资金连续净流出A股不少于2个月的次数只有2次,分别是2019年4月~5月、2015年10月~12月。

9月北向资金净流出超300亿元

最近2个月,北向资金对A股持续买入的步伐有所放缓。据Choice数据统计,今年8月,北向资金净流出A股20.3亿元,虽然是小幅净流出,但仍然是终止了此前多月北向资金持续流入A股的势头,4月~7月北向资金的净流入规模都过百亿。

而北向资金净流出A股的势头在9月进一步延续。截至9月30日收盘,今年9月北向资金净流出A股327.73亿元,这也是历史上北向资金单月净流出规模第三大的月份。

另外,自2014年沪港通开通以来,此前北向资金连续净流出A股不少于2个月的次数只有2次,分别是2019年4月~5月、2015年10月~12月。前者发生在2019年一季度A股出现一轮报复性反弹之后,属于强势回调;而后者发生在2016年1月的“熔断”行情之前,属于下跌中继。

2018年以来,包括MSCI、富时罗素在内的全球知名指数公司相继将A股纳入对应的旗舰指数。

2019年11月26日收盘后,MSCI对A股的纳入因子提升至20%;2020年6月19日收盘后,富时罗素指数对A股的第一阶段第四步扩容完成,将A股纳入因子提升至25%。

不过,截至目前,MSCI及富时罗素等指数公司在2020年及之后继续提升A股纳入比例的进程还不确定。明年A股或将进入国际指数扩容的空窗期。

对此,华西证券策略团队最近发布策略观点称,参照韩国股市纳入MSCI的历史,指数扩容即便存在“空档期”,外资仍保持流入,且呈现逆周期布局。尽管当前市场风险尚未释放完毕,但从中长期来看,即使出现指数扩容“空档期”,海外增量资金仍会持续主动配置A股,外资整体流入趋势向上。

据华西证券策略团队统计,在1992~1998年MSCI纳入韩国股市比例提升期间(1992年1月7日,韩国股市首次被纳入MSCI 新兴市场指数,纳入比例为20%;1998年9月1日,MSCI纳入因子上调至100%),韩国股市的外资持续流入,即便在扩容“空档期”仍保持加仓,且纳入完成后3年内仍延续流入状态。

另外,相对而言,外资机构对A股的配置价值仍然较为认同。日本某大型资管机构内部人士近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该公司的客户减少了对中国信用债的配置,但增加了对A股的配置。

北向资金逆势净流入这些A股

据中信证券策略团队统计,截至9月25日,北向资金中的配置型资金在9月累计净流出28亿元。

其中主要净流入的行业包括:基础化工(+26亿)、电力设备及新能源(+17亿)、汽车(+13亿)、交通运输(+12亿)、传媒(+10亿)等。

主要净流出的行业包括:食品饮料(-46亿)、家电(-17亿)、银行(-16亿)、非银行金融(-15亿)、农林牧渔(-10亿)。

另据Choice数据统计,尽管9月北向资金大幅净流出A股超300亿元,不过与此同时,仍然有一批A股在9月获北向资金的逆势净流入。

据统计,9月,北向资金龙虎榜买入净额为正的A股有68只,其中买入净额排名居前的A股包括比亚迪、云南铜业、金固股份、阳光城、神州数码、华贸物流、大华股份、长春高新等。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A股中,部分个股包括比亚迪、金固股份、神州数码、露笑科技、多氟多等在9月实现了逆势上涨,不过也有部分个股在9月跟随大盘下跌,相关公司包括云南铜业、大华股份、长春高新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