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这个国庆像过年”刷屏!有人晒了张地铁照,网友们纷纷泪目…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03 15:04:31

每经编辑 李净翰    

这个国庆、中秋的假期合体,真的有点特别。在央视等国内多家媒体联动的“坐着高铁看中国”系列报道里,一个细节令不少人动容:记者问一个小朋友“什么是国庆节”,孩子回答:“就是过年!”

孩童看起来的一句无心之语,让这几天忙乱、可能好几次都有些时空错觉的人们恍然大悟:果然像极了那个“迟来的春节”。

d918a939.png

4000桌正排队等吃饭

据钱江晚报,今年国庆假期,长沙的网红小龙虾店“文和友”排队1000桌是常规操作。

02d5e05d.png

有吃货进门瞬间傻眼:在叫10000多号。

87e4c7fb.png

b741416b.png

78610996.png

1000桌

2000桌

3000桌

……

您前面有4000桌正在等待

c2868a07.png

e8eb917c.png

e09a4ae9.png

ec87dc8e.png

b949b27d.png

5815d00b.png

54c3c0de.png

据央视新闻,一些景点也是人山人海。

北京八达岭长城是这样的:

f946b718.gif

上海外滩是这样的:

a5bbf4ee.gif

3b4cfe49.gif

9月30日晚,上海南京东路河南中路路口,我们熟悉的“开关式过马路”又出现了(来源:央视新闻)

这一幕幕

让许多网友感慨万千

有人说

“终于回到了这个热闹的时候

记得过年时冷冷清清”

cac20ea1.jpeg

这一感慨引发不少共鸣

许多网友留言回复表示

“突然泪目”“这句话看得想哭”

 

35583282.jpeg

 

5d454d95.jpeg

还有网友晒出了

过年时的地铁的情景当时的冷清与如今的热闹形成鲜明对比

da2dd55e.jpeg

b65a34f1.jpeg

d918a939.png

国庆假期第二天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1.08亿人次

据央视新闻,10月2日是国庆中秋假期的第二天,根据数据测算,2日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1.08亿人次,同比恢复80.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765.1亿元,同比恢复69.5%。

假期第二天,自驾出游迎来高峰,全国路网运行总体平稳。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的车流量依然较多。铁路方面,10月2日,全国铁路客流持续高位运行,以探亲流和旅游流为主。而10月1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509万人次,创疫情发生以来全国铁路单日旅客发送量新高。

天气方面,南方地区的降雨将会增强,而随着冷空气来袭,我国中东部自北向南今天(3日)起都将出现大风降温。

d918a939.png

电影“国庆档”好似“春节档”

9月15日,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正式发布《电影放映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指南》(第三版),并提出自9月25日起,电影院每场放映的上座率上限为75%。这让电影从业者相当振奋,这种“松绑”也是给国庆档带来了极大利好。

今年的国庆档齐聚了多部重量级影片,不仅有《夺冠》《急先锋》《姜子牙》等“春节档”电影,也有去年国庆档夺冠的《我和我的祖国》姊妹篇、齐聚近百名演员的全民喜剧《我和我的家乡》。此外,还有青春励志电影《一点就到家》、剧情片《再见吧!少年》以及国漫电影《木兰:横空出世》等。

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10月3日12时34分,2020年国庆档总票房已超15亿元,其中,《姜子牙》以7.59亿元领跑国庆档,《我和我的家乡》排列第二,总票房为6.52亿元,国庆前上映的《夺冠》总票房为4.12亿元,《急先锋》总票房为1.52亿元。

8aa7afb0.jpeg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但在票房高歌猛进的时候,《姜子牙》电影的口碑却在下滑,10.1开始时豆瓣评分达到了7.5分,不过现在已经跌到了7.1分了。

af712c02.jpeg

图片来源:豆瓣APP

有网友表示,“《姜子牙》画面精良,制作用心,但是剧情没有爆点,看完没有特别印象深刻的内容。”

59f1262f.png

值得一提的是,资本市场对《姜子牙》的票房或许有很高的期望。9月30日,背后的制作公司光线传媒股价大涨6.59%,近60个交易日大涨超40%,最新市值489亿元。

4f22c8c6.png

图片来源:Wind

之前不太被看好的电影《我和我的家乡》反而成了黑马,目前口碑不错,大有后来者居上的趋势。

d918a939.png

美国媒体关注中国的“十一黄金周”

据央视新闻,近期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美联社和彭博社等外国媒体都对中国的“十一黄金周”进行了报道,承认中国防疫成效显著,并表示看到了中国所展现出的“自信”。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体现中国自信

在一篇题为“中国控制住了新冠肺炎,如今几亿人要开始同时度假了”的报道中,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引用了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国庆假期预计全国接待国内旅游人数数据:5.5亿人次,并将黄金周的旅游热潮总结为疫情得到控制的“自信体现”。报道说,在今年年初的新冠疫情发生之后,中国在3月基本控制住了疫情,并通过严格的封锁隔离、大规模病毒检测等措施,迅速控制了后来的零星小规模疫情。报道还拿中国的情况和欧美国家进行了一番对比。报道说,如此短时间内的大规模人口流动,在其他地方是“难以想象”的,因为那些地方的政府“仍在为控制疫情而苦苦挣扎”。

在美国,上周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突破了700万;欧洲大部分地区目前遭受着第二波疫情的冲击。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表示:“此次黄金周假期,是对中国成功控制住疫情的一次雄心勃勃的测试,也将加速中国经济的复苏。”

美联社:中国旅游规模在全球绝无仅有

美联社报道说,能够让这么多人在国内自由旅行,这在全球范围内绝无仅有。报道说,由于疫情被有效控制,中国今年第二季度主要旅游景点的游客人数比第一季度猛增了近159%。美联社引用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官员的消息说,今年7月和8月,全国热门旅游景区和乡村旅游的游客数量已达到去年同期的90%左右。由于地方政府为游客提供了各种折扣和补贴措施,中国国内的旅游市场消费旺盛。

彭博社:中国航空业加速恢复常态

彭博社的报道则把目光投向了航空业。报道说,本周,世界各地备受折磨的航空公司老板要将“嫉妒的目光”投向中国,因为数以百万计的人将在国庆假日期间乘坐飞机出行,让中国的航空公司在摆脱疫情、恢复常态上处于遥遥领先的位置。报道说,黄金周将为国内经济反弹提供更多动力。

尽管一切尚在恢复中

但这一幕幕阔别已久的热闹景象

着实让人感慨

甚至让不少人泪目

长假还剩一大半

希望大家聚集时不忘防护措施

珍惜与家人、朋友相聚的时间

顺利、平安、享受假期

愿往后的日子

山河无恙、国泰民安!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人民日报、钱江晚报、南方都市报、每经APP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