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A股绿色周报|知名房企施工排污超标被罚 年赚6亿大项目迈过环评关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03 15:32:03

9月第4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共有15家上市公司近期暴露了环境风险,主要分布在北京、湖北等区域,其中,9家属国资控制企业,市值超500亿元的有8家。

每经记者 宋可嘉    每经编辑 张海妮    

 

绿地控股旗下公司屡犯屡罚?投资58亿元大项目迈过环评关……9月第4周(9月21日~9月27日),哪些上市公司的环境保护与信披责任亮起了红灯?又有哪些企业项目获得环评绿灯?

每日经济新闻联合环保领域知名NGO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自2020年9月起,基于31个省市区、337个地级市政府发布的环境质量、环境排放和污染源监管记录等权威数据来源,每周收集剖析中国数千家上市公司及其旗下数万家公司(包括分公司、参股公司和控股公司)的环境信息数据,发布“A股绿色周报”,旨在借助环境数据库及专业解析、传播能力,让资本市场中的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中的环境信息更加阳光透明。

根据9月第4周搜集到的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共有15家上市公司近期暴露了环境风险,主要分布在北京、湖北等区域,其中,9家属国资控制企业,市值超500亿元的有8家。在环境风险之外,9月第4周,有17家上市公司的17个项目最终获得环评通过,投资额合计约80.69亿元。

一周绿鉴:15家上市公司涉环保处罚、数据超标,建筑行业环保问题高发

在企业管理能力、财务状况、行业竞争等因素之外,环境风险日渐成为上市公司重要的经营风险之一。环境风险关乎企业发展,也关乎企业形象。

环境风险榜涉及上市公司分布情况(9月第4周)

总体来看,9月第4周环境风险榜上,在超标、违法、事故等负面信息方面,共关联到15家上市公司,大多属于建筑材料、建筑装饰等行业。其中,涉及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超标的上市公司数量有5家,10家上市公司涉及环境行政处罚,从分布区域来看,北京、湖北分布排名第一、第二。

这15家上市公司背后有多达215万户的股东,环境风险或为他们的投资带来风险。而在业绩表现上,15家上市公司中有6家公司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下滑,其中*ST凯迪(000939,SZ)、空港股份(600463,SH)亏损。

市值方面,15家上市公司中有5家市值在1000亿元以上。与此同时,9月第4周上榜的上市公司市值也多分布在1000亿元以下的范围。

股价上,15家登上环境风险榜的上市公司中,13家股价下跌,绿地控股(600606,SH)为其中股价下跌最多的公司,9月21日~9月25日股价累计下跌9.76%。

环保处罚:知名房企施工排污超标被罚,这两家上市公司旗下企业屡罚屡犯

在环保处罚方面,9月第4周,数据库搜集到12家关联企业受到环保部门行政处罚,涉及11家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及其旗下企业因环境违规被罚款(9月第4周)

 

从罚款金额看,有3家企业并列第一,分别为空港股份旗下的北京天源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天源公司)、中国交建(601800,SH)旗下的中交第三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绿地控股旗下的江苏省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其中,空港股份旗下的天源公司在近期收到了2笔环境行政处罚。该企业邢台市南和区和阳府项目因工地内道路浮土较厚,未及时洒水清扫、道路扬尘严重等原因被两次都处以罚款10万元。

据空港股份披露,今年上半年,天源公司新增6个房屋建设项目,合同金额合计约5亿元。不过半年报显示,天源公司上半年亏损1094.51万元。

同样在今年受到多次环境行政处罚的还有绿地控股旗下企业江苏省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此次该公司因施工尾水直接排入河中,经监测废水超标而被罚10万元。这家公司此前也曾多次受到环境处罚。历史数据显示,江苏省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在今年曾因未持夜间施工作业证明擅自施工,违反了《江苏省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被处以3万元罚款。

江苏省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为绿地控股的重要的非全资子公司。绿地控股2020年半年报显示,江苏省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达3.39亿元。

在空港股份、中国交建、绿地控股之外,开滦股份(600997,SH)、中国铁建(601186,SH)、中国中冶(601618,SH)3家上市公司旗下公司因环保违法被处罚的金额在1万到4万元不等。

自动监测数据超标:潞安环能旗下煤矿一周超标4天

作为执法依据之一,自动监测数据情况反映着企业是否存在部分环境风险。9月第4周,在根据含氧量、温度等信息排除或为停产状况造成排放超标的异常值后,共有5家企业的自动监测数据显示排放超标。

3家上市公司旗下企业自动监测数据显示多次超标(9月第4周)


一周日均值超标天数:统计期的一周时间内,取企业各指标实时在线数据计算日均值,当天存在有日均值超过对应排放标准的记存在一个超标天数,统计周期内有几天存在日均值超标情况,记几个超标天数。

一周日均值超标累计次数:统计期的一周时间内,取企业各指标实时在线数据计算日均值,超过对应排放标准的,记一次日均值超标,所有监测点涉及指标的日均值超标次数累计为该企业“一周日均值超标累计次数”。 

主营业务包括原煤开采、煤炭洗选、煤焦冶炼的潞安环能(601699,SH)旗下漳村煤矿在9月第4周一周日均值超标天数达到了4天,一周日均值超标累计次数达到了6次。其氨氮监测项目的监测浓度显示数据超过了标准限值。

在漳村煤矿之外,潞安环能2019年年报显示,旗下王庄煤矿、常兴煤业、余吾煤业、五阳煤矿、常村煤矿在去年累计有9次环保处罚情况,最高一笔为余吾煤业因环境污染被罚71万元。

项目环评:桐昆股份年赚6亿大项目过关,总计超80亿项目获通过

项目环评即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是大多数项目开工建设的前置条件,也是项目建设或投产后的环保依据。对上市公司来说,要投资建设新项目,环评审批也是必须经历的考验。

9月第4周数据显示,A股上市公司及旗下公司共有25个项目进入受理公示及拟审批公示状态,17个进入环评审批公示的项目最终揭晓结果。

17家上市公司旗下项目环评获通过(9月第4周)

按照环评信息中披露的项目总投资额,17家上市公司的17个项目累计总投资约80.69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投资额达58亿元的桐昆股份(601233,SH)旗下桐昆集团浙江恒超化纤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超公司)年产120万吨轻量舒感功能性差别化纤维项目环评审批获原则同意。

恒超公司为桐昆股份子公司,在环境影响报告书中,恒超公司提到年产120万吨轻量舒感功能性差别化纤维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正常年利润总额79123.3万元,所得税后利润 59342.5万元。

除了桐昆股份,9月第4周,首创股份(600008,SH)、丽珠集团(000513,SZ)、金发科技(600143,SH)等多家上市公司旗下公司的项目取得了环评批复,结果均为同意(或可行)。这意味着这些投资项目将很快进入建设阶段。

(实习生杨煜对本文亦有贡献,本期制图工具镝数图表,企业关联数据核查启信宝)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股绿色周报 绿地控股 空港股份 中国交建 开滦股份 中国铁建 中国中冶 环保违法 潞安环能 桐昆股份 环评审批 首创股份 丽珠集团 金发科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