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遗憾,《夺冠》掉队, “体育题材是被电影行业忽略的富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02 13:08:26

几家欢喜几家愁。头顶“中国女排”超级IP的光环,还有陈可辛、巩俐、黄渤等豪华主创保驾护航的《夺冠》,虽然在节前就率先开画收获了2.81亿元的票房,但当2020年国庆档票房大战正式开启后,面对《姜子牙》《我和我的家乡》两大种子选手的夹击,《夺冠》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与对手的差距正在悄然拉大……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董兴生    

据国家电影专资办初步统计,10月1日,全国电影市场产出票房7.5亿,观影人次近1900万。刷新了复工以来单日票房纪录,“大众的观影热情非常高,这是疫情后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大档期。”太平洋影管公司市场总监助理尹铀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欣喜地表示。

不过,几家欢喜几家愁。头顶“中国女排”超级IP的光环,还有陈可辛、巩俐、黄渤等豪华主创保驾护航的《夺冠》,虽然在节前就率先开画收获了2.81亿元的票房,但当2020年国庆档票房大战正式开启后,面对《姜子牙》《我和我的家乡》两大种子选手的夹击,《夺冠》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与对手的差距正在悄然拉大……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截至10月2日11时许,上映8天的《夺冠》票房为3.56亿元,这意味着在正面比拼的一天多时间里,该片仅拿下了7500万元票房,而《姜子牙》《我和我的家乡》的票房则分别高达:5.09亿元和3.76亿元。先声夺人的《夺冠》,为何会后继乏力?让人疑惑的是,中国电影市场究竟能给体育题材多少空间?

排片一度跌至8% 后续能否翻身未有定论

《夺冠》讲述的是中国女排的故事。自1981年中国女排夺得首冠后,至今共获得10次世界冠军。这不仅是70后、80后集体记忆的“神话”,也为不少90后,甚至00后留下了珍贵记忆。可以说,中国女排拥有深厚的粉丝缘。

但想将这个国人都知道的夺冠内容,拍得既让体育迷认可,又能感染打动普通观众,并非易事。尽管《夺冠》错峰开跑,争取到了市场上的先发优势,据猫眼专业版显示,从9月25日到9月30日,《夺冠》排片曾连续4天占比超50%;但在“独占”市场的时间里,该片却一直处于中规中矩的平稳状态,并未掀起太大波澜。

《夺冠》剧照 图片来源:电影夺冠官微

“影片上映后的前3天是‘黄金生命期’,遗憾的是《夺冠》没有一天票房过亿,这对其票房的后续走势很不利。”资深电影人高军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指出,《夺冠》很难打动特别了解中国女排历史和稍有阅历、年龄感的观众。

“看电影时我挺感动的,为女排训练、打拼的场景落泪。”多位90后观众告诉每经记者,他们中不少人在看《夺冠》时数次落泪,不过在走出影院后,却觉得能思考和讨论的点并不深刻。而数位体育迷则向每经记者直言,“只是平静地看完”。

当《夺冠》与众多新片“正面刚”时,排片迅速下滑,10月1日跌至8.2%,今天的排片稍有提升,但仅为11.9%,未来几天也不理想。“《夺冠》节前上映,那个时候大家的观影热情没那么高,而它又在热度还没有完全起来的时候遇到了《姜子牙》等影片。”在谈及《夺冠》票房不理想且遭遇排片下滑的原因时,太平洋影城春熙店市场部经理熊杰向每经记者分析道,喜剧片更适合国庆档全家观影,而动画电影对年轻观众的吸引力更大。


《夺冠》未来几天的排片占比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面对来势汹汹的《姜子牙》《我和我的家乡》,目前掉队的《夺冠》还能翻身吗?“《夺冠》基本上算失败了,片方现在着急得很,已经在和我们联系了,想保影片3日10%以上的排片。”对此,有院线方面人士向每经记者透露。

还有数家影城经理亦对每经记者表示,对《夺冠》后续票房并不看好,他们中多数人预测该片票房“最终在6亿~7亿元左右。”

不过,也有影城经理认为目前还不能下定论。熊杰称,《夺冠》在国庆的票房或许不会太高,但之后影城会组织一些包场观影的活动。

体育题材是被电影行业忽略的富矿

“观众的情绪是需要被调动起来的,而不是煽动,过多的煽情就是矫情。”一位在影视行业有着30年从业经验的人士,一针见血地向每经记者指出《夺冠》掉队的原因,他认为“中国女排IP是个金饭碗,但是片方拿着金饭碗却没让大家吃好、吃饱。”

《夺冠》剧照 图片来源:电影夺冠官微

上述人士还表示,若《夺冠》口碑特别好,那么它在上映时就会造成轰动效应,从而达到吸金效应。“这样即便到了现在,也完全可以碾压另外几部影片,但目前的情况是,它只感动了一部分人,而不能感动大部分人。所以无论是排片还是上座率方面,都显得日渐式微。”

中国并不缺打动人心的体育故事和优秀的体育明星,还拥有大批体育迷,但为何这些年体育电影被贴上的“冷门”标签迟迟难以被撕下?“我认为关键问题在于体育题材影片里的人物如何塑造、故事如何讲述得动听感人。”高军向每经记者表示,从好莱坞到宝莱坞,国际上都出现了非常优秀、经典的体育电影,而面对中国电影市场的不断迭代,体育内容一定是个绝佳题材。


印度体育电影《摔跤吧!爸爸》在中国内地市场收获近13亿元的高票房 图片来源:灯塔专业版

“世界杯、NBA、斯诺克等体育赛事播出时,都有大批体育迷守在电视机旁废寝忘食,如果有好的体育题材,肯定会吸引到很多观众。”作为中国电影发行三剑客之一,高军是电影圈里举足轻重的人物,他认为,“体育题材是被电影行业忽略的一个富矿,目前看来我国的体育片还在探索当中,刚刚起步。”

高军进一步向每经记者表示,中国已经是一个体育大国,“未来我国体育电影努力的方向应该是:在艺术上有特点、在思想上有亮点、在商业上有卖点。如果这三点能紧密结合,那么我确信,5年内一定会有优秀的体育题材影片问世。”

“好莱坞不会讲中国故事,中国港台地区导演讲不好中国历史。”高军希望能给中国内地导演更多机会,“我们有十分丰富的导演资源,现在四五十岁的中青年导演非常有激情,也有创作经验,他们完全能把握好中国观众对体育片的需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夺冠掉队 国庆档 陈可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