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经济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海南哪个行业招聘需求最强烈? 智联招聘CEO郭盛:不是房地产是教育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01 13:14:28

每经记者 宋可嘉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今年7月份,海南的招聘需求同比一下子增长了100%,这是受到了政策利好消息的刺激。”9月29日,在海口召开的2020年绿公司年会上,智联招聘CEO郭盛带来一份新出炉的海南人才数据。

海南将如何筑巢引凤?未来哪些行业人才需求量大?目前人才竞争情况如何?面对众多与人才相关的问题,郭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海南是一个有非常多机会的就业市场,目前还没有哪个行业是打破头进不去的,它等待着年轻人到这里探索。

海南教育培训招聘最猛,房地产招工情况收缩

谈起海南的主要产业,房地产行业会出现在不少人的脑海中。智联招聘数据显示,今年1-8月,尽管房地产行业仍是异地求职者向海南投简历投得最多的行业,但房地产行业被投简历在所有行业中的占比,较去年同期下滑不少。

与之相反的则是教育/培训/院校行业,今年1-8月,海南正吸引着更多的教育人才。“大家对海南的一个印象我觉得要有所改变。”郭盛如此表示。今年1-8月招聘占比同比扩张行业TOP5里尽管也有海南传统强项娱乐/体育/休闲以及旅游/度假行业,但是另外上榜的还有令人比较意外的教育/培训/院校、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石油/石化/化工。

“有一点小遗憾,我们看到计算机、IT服务行业发展没有那么快。”郭盛认为,所有企业都在做数字化,如果在这两个地方基础设施没有跟上去,在长远看来有一些问题。

发展教育是海南产业换道超车机会

海南省自2018年起就开始实施《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当时计划到2020年引进各类人才20万人左右,而在今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出炉后,智联招聘数据显示,今年7月海南省招聘需求规模同比增速达107%,远超全国13.7%的增速。

“我对海南有巨大的信心。一个活跃的人才市场,一定是一个好的人才市场。”郭盛表示。不过他也指出,要想固巢留凤,“教育一定要起来的,医疗一定要起来的,零售服务业一定要起来的,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基础设施。基础设施不起来,大家是留不下来的。”

此外,在人才市场方面,除了看增量,也要关注存量,“海南自己要培养自己的人才,而不光是靠输入。”而要培养自己的人才,郭盛认为,一定要有非常强健的教育基础设施,“教育其实应该作为海南一个巨大产业来培养,对海南是非常好的事情,同时也是产业上换道超车的机会。这一个教育基础设施,在新的数字经济下,不一定是传统的高校,而是我们的电子大学,网上大学,是我们的职业教育。”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才招聘 海南人才 海南招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