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调整就是机会!节前主力跑步进场,芯片、半导体、券商更是被资金爆买,份额创出历史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02 12:42:55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9月主要指数全线走低,市场出现分化行情。前期热门板块纷纷回调,生物医药、军工、芯片等跌幅居前,受科创50ETF9月火爆发售影响,科创50指数9月探底回升,9月仅微跌0.31%。另外从9月整月看,资金非常看好券商、芯片,相关ETF获得了资金大幅流入,份额频创新高。让我们来盘点9月ETF的市场机会。

9月四只指数ETF净流入约6亿元

沪深两市本周3个交易日成交1.62万亿元,其中沪市本周成交0.62万亿元。截至2020年9月30日收盘,沪指报收于3218.05点,全周下跌0.04%,全月下跌5.23%;深证成指收于12907.45点,全周上涨0.73%,全月下跌6.18%。

本周及9月主要股指以及相关ETF表现

本周主要指数除中证500下跌了0.71%外,其余全部上涨,创业板指上涨1.35%涨幅最大,其次是沪深300和上证50,分别上涨了0.38%和0.08%。

在跟踪主要指数方面,本周四只指数ETF份额除沪深300减少1.87亿份外,其余全部出现增加。其中,上证50ETF增加了1.15亿份,创业板增加了0.7亿份,中证500ETF增加了0.7亿份,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四只指数ETF合计净入约0.24亿元。

而从9月整体看,主要指数则全部出现下跌,中证500累计下跌7.14%跌幅最大,其次是创业板指、沪深300和上证50,分别累计下跌5.63%、4.75%和3.33%。

从整月份额看,9月四只指数ETF份额涨跌互现,沪深300ETF和中证500ETF分别增加了5.17亿份和0.26亿份,而上证50ETF和创业板则分别减少了4.96亿份和1.34亿份,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9月四只指数ETF合计净流入约6.4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科创50指数节前最后一周,大涨4.02%,9月走势探底回升,仅微跌了0.31%。

。消息面上,科创50ETF9月正式发售,如同此前预期,发行非常火爆,仅仅一天时间,认购金额累计约千亿元,相比于200亿元的现金认购限额,这4只产品毫无悬念都将按比例配售。

节前证券ETF份额大增

在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仅3个交易日,份额增长超过1亿份的有3只基金,其中证券ETF、券商ETF和芯片ETF(159995)本周份额分别增加了12.41亿份、5.96亿份和3.6亿份。

值得注意的是,证券ETF已经连续7周获得了资金净流入。近期国联证券和国金证券双双涨停,再度引发投资者对于券商股的关注。自7月初券商股大涨以来,已持续横盘多日,然而在近两月的震荡期间,资金却在持续流入。

另外,节前没有行业主题ETF份额减少超过1亿份。

从9月看,份额累计增长超过1亿份的有17只基金,2只证券类ETF和2只芯片ETF增长最多,此外,半导体、军工ETF和创新药也获得了资金青睐。

其中较为特殊的是芯片ETF(512760),9月9日,份额暴增了57亿份,发生了什么?

基金公司9月8日公告显示,为满足广大投资者的需求,提高芯片ETF的交易便利性,基金管理人决定对基金实施份额拆分。权益登记日登记在册的基金份额将按1:2的拆分比例进行拆分,即每1份基金份额拆成2份,拆分后的基金份额数量=拆分前基金份额数x2。

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只证券类ETF和芯片ETF份额,均在节前达到了近期新高。

9月,证券ETF和券商ETF基金份额分别增加了36.28亿份和19.05亿份,以区间成交价计算,分别净流入资金44.3亿元和22亿元,合计净流入约66.4亿元。其中,截至9月30日,两只证券类ETF以及芯片半导体相关ETF份额均创出历史新高。

在资金流出方面,9月有8只基金份额减少超过了1亿份,其中央调ETF和央创ETF分别减少了15.36亿份和4.84亿份,新汽车和新能车分别减少了5.07亿份和2.93亿份。

总体看来,在146只行业主题ETF方面,9月份额增加的有61只,减少的有85只,过半数基金份额出现了下降。

对于后市,有券商表示,“红十月”值得期待。估值较低、相对稳健的价值股还是最具投资吸引力的品种,特别是仓位处于2013年以来的最低位的金融和受益于经济复苏的顺周期板块。另外,成长板块调整已持续两个月,10月份将陆续迎来三季度业绩预告的披露期,业绩较优且具备持续成长性的“真成长”行业龙头,可以在调整到位之后逐步布局。

纳指ETF本周涨幅最大

商品ETF本周除能源化工外其余全线上涨,其中,黄金类ETF整体涨幅逾1%。在份额方面,本周增减均没有超过1亿份的品种。

跨境ETF中,纳指ETF(159941)本周上涨7.83%,涨幅最大,其次是中概互联上涨3.36%。份额上,本周仅3个交易日,增减均没有超过1亿份的品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ETF 券商 芯片 份额 历史新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