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八月十五定收成!农业农村部:秋粮丰收已成定局,全年粮食产量有望高位增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01 00:21:59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老百姓的吃饭问题一直是我国头等的大事。

今年以来,从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到主汛期南方的洪涝灾害,再到8月底9月初历史罕见的3个台风接连影响东北地区,多发频发的灾害给我国粮食和农业生产带来多重挑战。

在这种背景下,粮食安全问题持续受到全民关注。今年十一恰逢中秋节,百姓常说“八月十五定收成”,今年粮食生产形势如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行了多方采访。

今年秋粮丰收已成定局

从目前情况看,前两季的夏粮和早稻已丰收到手。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夏粮产量2856亿斤,比上年增加24.2亿斤;早稻产量546亿斤,比上年增产20.6亿斤,扭转了连续7年下滑的态势。

不过,全年粮食生产的大头在秋粮。此前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在8月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距秋粮大面积收获还有40多天时间,夺取丰收还要过干旱、洪涝、早霜、台风、病虫害等多个关口。“我们最担心的就是8月底、9月上旬的台风,因为这时候正好是作物头重脚轻的时候,作物已经灌浆,玉米、水稻穗很大,刮台风容易造成倒伏。”

秋粮的大头在东北,但8月底9月初又出现历史罕见的3个台风接连影响东北地区。这3个台风对东北的秋粮长势到底造成多大影响?

黑龙江和美泰富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水稻订单农业、收储、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企业。谈及今年东北地区的秋粮收成情况,公司副总经理王洪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黑龙江省是中国粮食生产第一大省。去年全省粮食生产总产量为1500.6亿斤,实现十六连丰,粮食产量连续9年位居全国首位。今年虽然经历了历史罕见的3次台风侵袭,但据全面调研及实地勘察,对粮食总产量影响不大,2020年依然还是个丰收年。

齐齐哈尔的粮食产量占黑龙江全省的1/5,约占全国的1/50。该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唐海波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3次台风叠加,对全市农业产生一定影响,造成一部分农作物倒伏,主要是玉米。不过台风对产量影响不是很大,因为9月初台风侵袭时,玉米已基本成熟。不过由于倒伏,将使收获成本增加。

“目前省里已经出台政策,对收获倒伏作物的农机具改装给予一定的补贴。”唐海波说,从目前来看,今年齐齐哈尔仍将迎来一个丰产年,粮食产量还会有一定的增幅。

记者注意到,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近日也公开表示,目前判断今年秋粮能够丰收,主要基于两点:

一是种植面积明显增加。今年秋粮种植面积预计超过12.8亿亩,比上年增加800万亩,特别是东北地区高产作物玉米增加较多,奠定了丰收的基础。

二是长势总体较好。东北四省区常年粮食产量3500亿斤左右,占全国秋粮比重超过1/3。目前,东北地区玉米、水稻、大豆都即将大面积收获。其他主产区气候也都比较有利,秋粮长势正常。

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有关负责人也于近日分析指出,今年我国秋粮丰收已成定局。预计全年粮食面积增加1000万亩左右,平均亩产提高近2公斤,产量连续6年稳定在13000亿斤的水平上。 


疫情与灾害叠加之年为何能保丰收?

秋粮丰收在望,有很多人都很好奇:在这样一个疫情与灾害叠加之年,粮食为什么仍能保证丰收?

对此韩长赋回应,今年多灾之年粮食和农业能获得丰收,是多方力量同向发力的结果。

首先是中央重视政策好。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粮食生产的政策,比如提高早稻和中晚籼稻最低收购价,在中央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仍保持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资金规模稳定等。

其次今年虽然灾情多发,但在农业生产中采取了一系列特殊举措,抓紧抓实抓细粮食生产。特别是在春耕生产关键时节,经国务院同意,把今年粮食面积作为约束性指标、产量作为指导性指标下达各省(区、市)政府,明确目标任务,压紧压实责任,这是多年来没有的情况。

同时,针对今年农业灾害偏重的情况,农业农村部提前发布预警信息,及时落实防灾减灾措施,特别是布设了草地贪夜蛾“四条阻击带”和沙漠蝗“三道入侵防线”,最大限度减轻了病虫危害。

三是与往年相比,今年农时紧、农事急、灾情重,夺取农业丰收离不开人的努力。

韩长赋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也是春耕备耕的大忙时节,广大农民群众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及时下田施肥灭草、防病治虫、备种育秧、整地泡田、剪枝采茶,做到了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两不误。

图片来源:新华社

8月底,记者到齐齐哈尔走访,问及疫情对春耕生产的影响时,唐海波表示,从结果上来看,疫情对春耕影响不大,“不过当时我们还是很紧张,2月份开始封村封路,老百姓卖粮卖不出去,也没办法买种子农药化肥。”

唐海波说,当时采取了很多办法,比如搞网上签单,对接农户和经营企业,这样生产资料可以直接在三四月份送到村里。

“当时防疫非常严格,外地车不让进,我们市里专门研究决定只要是送货允许外地车进,但是司机不能下车,全程封到里边,卸完车马上走。有的车进来就直接先贴着封条。后来一些从远一点的地方过来的司机,比如从山东过来送化肥的,他们就自己车里带一堆吃的,因为到哪也不让下车。”唐海波告诉记者。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粮食产量 粮食安全 秋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