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四大国家级城市群新格局下,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轴”如何崛起?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30 21:56:19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黄先海指出,按照菱形结构板块理论,在全国经济版图上,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和成渝四个城市群构成了一个菱形结构,而位于长江经济带头尾两端的长三角和成渝加深协作,将能起到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轴作用。眼下,企业在二者之间的加速流动,正让这条“主轴”的作用加速凸显。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杨欢

泛长三角四川商会(第九届)成都对接会现场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近段时间,长三角企业频繁与四川“亲密接触”——

7月,长三角地区知名投资对接会在四川召开,24家长三角知名企业和机构前往四川考察,其中10家企业已签约项目或有明确投资计划,4个项目拟投资总额近600亿元;

9月4日,长三角地区知名外资企业投资四川交流座谈会在成都举行,39家长三角地区的知名外企和机构再次组团赴川,包含12家世界500强在内,寻找四川在电子信息、精细化工、新能源汽车等新兴行业的投资机遇;

昨天(9月29日),更大范围的企业对接再次将两地拉近——泛长三角四川商会(第九届)成都对接会举办,浙江、上海、江苏、安徽、山东、福建、江西、河南、湖北等9地四川商会及企业一道前来,承诺3年内为家乡直接投资或引资1000亿元。

两地频频靠近,透露出全国经济发展格局的新走向。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黄先海指出,按照菱形结构板块理论,在全国经济版图上,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和成渝四个城市群构成了一个菱形结构,而位于长江经济带头尾两端的长三角和成渝加深协作,将能起到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轴作用。眼下,企业在二者之间的加速流动,正让这条“主轴”的作用加速凸显。

从“西迁”到“西进”

“四川这些年发展机遇很好,双城经济圈战略必然带来很多历史性机遇,所以我们希望进一步加大对四川的投资。”作为此次对接会的轮值主办方,浙江省四川商会执行会长、杭州飞向品牌营销策划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崇甫在接受采访时如是介绍。

7年前,在返乡投资热潮下,泛长三角四川商会第一届对接会举行。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对接会的主场从泛长三角城市搬到四川。在多位在场企业家看来,这代表着一种变化:长三角企业对四川投资已经有了截然不同的心态。

被问及长三角企业向四川投资趋势时,上海市四川商会执行会长、上海轻舟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钟映松反复纠正,对于两地合作,过去企业“西迁”的说法应被重新定义为“西进”。赵崇甫对此观点亦表示赞同:更多具有高附加值的企业正在替代传统制造类企业,加速沿长江向四川移动。

眼下,新的国内外格局亦加深两地的合作需求。

在此前的外企投资交流座谈会上,日立金属投资(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围山正横介绍公司最新安排时指出,尽管其尚未在成都设立办事处,但由于“国内大循环”的加速形成,更多面向国内生产的制造业工厂将获得利好,“国内消费起来了,对我们也有好处”。

有专家曾提出,“双循环”将带动全球、特别是国内供应链系统的重构。在这场加速的企业流动潮中,升级的供应链系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如围山正横指出,作为制造业企业,其能否进一步扩大在成渝地区的投资,有两个重要的因素:一是有更多客户,而据其调研,川渝的巨大市场还将为其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另一个因素就是,是否有相应的供应链,支持在当地的发展。

黄先海认为,眼下,在供应链的关键词下,越来越多的地区开始关注“链主”,“链主”的存在就意味着机会。长三角有大量细分领域的“链主”,而成渝地区也应该对此加速培养。

探索“飞地”模式的资源分享机制

在合作大趋势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一个更加深入的问题:如何进一步提升两地的合作质量?

在两天前成都、中国香港、新加坡携手举行的“全球科技创新论坛”上,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曾对比长三角与成渝两个城市群。他认为,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区,在面积仅占国家总面积的二十六分之一的情况下,去年创下全国GDP接近四分之一的比重。由此可见,其与今年初刚纳入国家重要规划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都将有更大作为。

据此,他提出一种观点:“一个是产业要新,一个是制度要新,还有一个就是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融合方式要新,两个城市群还需要进一步对标和对表。”

一个方面是,有长三角发展经验在前,成渝如何通过合作,真正实现双城经济圈“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的建设目标?

黄先海认为,合作首先需要两地各自突出特色,实现差异化发展。在他看来,中国作为联合国认证的全球唯一拥有所有工业门类的国家,理应需要有不同城市承担起不同门类的发展职能。“虽然在40个大类中,长三角均有涉猎和优势产业,但在191个二类、甚至552个三小类中,两地仍然可以找到互补发展的空间。”

在他看来,这也意味着,城市合作逻辑需要从“取长补短”到“取长避短”。

一个例子是,成渝地区拥有长三角地区所不具备的自然环境。“当我们聚焦资源流动时,那些不能流动、或者很难流动的东西恰恰非常珍贵和稀缺。”黄先海指出,“一是硬环境,好山好水就是西部地区最大的优势;二是软环境、也就是营商环境,近年来,成渝地区也在不断提升自我。”

眼下,各方呼吁资源进一步自由化流动。面对“桌上和气,桌下打架”的跨区域合作难题,位于“主轴”的两大城市群能否借此探索出更有效的合作模式?

黄先海提出了“飞地”的合作思路。“两地可以通过建立‘飞地’资源分享机制,实现双赢合作局面。”黄先海提到杭州富阳区将10平方公里土地托管给滨江区的做法,“这可能包括两地分享税收、整合优势等一系列的安排,最后达到‘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状态。当然,这还需要政府进一步相对放权,并达到协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