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0上半年教育赛道投资并购现分化!K12、素质教育领域资本扎堆,头部机构获超大额融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07 11:13:42

上半年,K12以及素质教育延续了过去4年的热度,继续受到资本追捧。记者注意到,资本正逐步向头部机构集中,而腰部机构则面临洗牌。

每经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作为创投圈为数不多的抗周期赛道,2020上半年教育行业延续了其对资本的吸引力;尤其疫情之下,催生了“一切在线”的刚需,K12在线教育成为投资机构关注的重中之重。与此同时,受政策与市场需求驱动的影响,职业类教育开始逐渐崛起,或为资本聚集的新热点。

虽然赛道吸金力依旧,但资本寒冬与疫情双重效应下,机构“出手”普遍更为谨慎,上半年教育赛道总并购、投资数量较过去几年同期呈明显下滑。

普华永道中国日前发布的《2016年-2020年上半年中国教育行业并购活动回顾及趋势展望》(以下简称《报告》)分析称,2020上半年在疫情影响下,国内教育行业发展呈分化势态——一方面,资本正逐步向头部机构集中,在线平台则更受偏爱,第一梯队企业正加速跑马圈地、整合加速;而另一方面,腰部机构则面临洗牌。

K12、素质教育领跑,职业教育方兴未艾

具体而言,《报告》显示,2020上半年国内教育赛道共计发生并购投资事件120起,且超70%的并购交易含线上教育业务;披露交易金额共计184亿元人民币,交易数量创2016年以来的历史新低,交易规模则较2019年同期翻了一番。值得注意的是,融资规模主要来自于头部企业的贡献——融资金额超亿元人民币的交易共19笔,占上半年总规模的90%以上。

若剔除猿辅导和作业帮两家头部企业的超大规模融资,行业单笔交易规模仅为7500万人民币元。

图片来源:普华永道中国《2016年-2020年上半年中国教育行业并购活动回顾及趋势展望》

 

与此同时,从细分行业来看,K12以及素质教育延续了过去4年的热度,在今年上半年最受资本追捧——K12赛道有15起并购交易落地,涉及资金136亿元人民币;素质教育领域则完成了39起交易,涉及资金15亿元人民币;此外,职业教育赛道在上半年完成了23笔并购交易,交易总金额14亿元人民币。

《报告》还指出,在线教育领域并购交易活跃,OMO成为新趋势且竞争激烈;同时,素质教育的在线化亦逐步得到市场与资本的认可。此外,受政策等因素的影响,学前教育并购活动持续走低,上半年总交易金额仅为6亿元人民币;而职业教育招录类培训则呈相反趋势,正逐渐走入发展的“快车道”,上半年发生交易数量23起,涉及金额14亿元人民币,有望成为投资新热点。

上半年IPO数量有所回落

除了K12、素质教育和职业培训赛道获得资本的青睐之外。2020上半年,投融资轮次集中度亦较为明显,早期投资占据主导地位。《报告》显示,上半年国内教育行业泛A轮及其以前的投融资案例共计72起,占交易总量的60%。

从投资目标来看,上半年财务投资者活跃度远大于战略投资者,多笔超大额并购交易活动均由财务投资者主导——PE/VC机构贡献了72%的交易量;同时,2%的交易数量来自教育类企业的布局,非教育企业的投资占总数量的2%。从交易规模来看,PE/VC机构则占据了绝对的主导地位——贡献了97%的交易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K12、素质教育赛道保持了较好的吸金力,赛道头部企业亦更受资本偏爱。但整体而言,今年上半年教育行业IPO收获较少。《报告》指出,前6个月受疫情及国际宏观环境变化的影响,2020上半年上市的教育公司仅4家,远不及前几年的IPO成绩。

2020上半年教育行业上市企业情况
数据来源:普华永道中国《2016年-2020年上半年中国教育行业并购活动回顾及趋势展望》

 

此外,《报告》分析称,随着线教育渗透率快速提升,OMO模式发展迭代,学生学习体验将被持续优化,科技赋能之下,企业运营效应有望快速提升,而头部机构的品牌效应将进一步凸显,中小企业面临的竞争尤为激烈。素质教育赛道则会在技术推动之下,开启线上模式,头部机构或将跨赛道布局,加剧行业的竞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K12 素质教育 职业教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