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一而再再而三!大泰金石基金又被罚,这次被暂停办理基金销售业务12个月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30 16:57:38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每经记者 黄小聪

近日,江苏证监局再次对大泰金石基金销售有限公司采取暂停办理基金销售业务的行政监管措施,此次暂停办理基金销售业务的时间长达12个月。

记者注意到,这已经不是该销售机构第一次收到罚单,自取得基金销售资格以来,已经是第三次收到罚单了,去年就曾因销售违规被暂停办理公募基金销售业务6个月。

被暂停办理基金销售业务12个月

根据江苏证监局近日发布的行政监管措施公告,经查,大泰金石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泰金石基金)存在三方面的问题。

一是,大泰金石基金高级管理人员实际发生变更,但未将变更情况进行备案。上述行为违反《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91号)第二十二条第一款的规定。

记者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也查询到,大泰金石基金早在2019年4月就进行了法定代表人变更,另外,在今年6月,经营范围也发生了变化。由原来的"公募基金及其他金融理财产品销售;设计、制作、代理、发布国内各类广告。"变成了"许可项目: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服务"。

二是,自2020年8月起,大泰金石基金取得基金从业资格的实际在岗人员持续不足10人。上述行为违反《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91号)第十五条第七项的规定。

记者注意到,根据第十五条第七项的规定,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可以专业从事基金及其他金融理财产品销售,但在需要具备的条件里面,其中一个条件就是"取得基金从业资格的人员不少于10人。"

三是,大泰金石基金已无法确保基金销售信息管理平台安全、高效运行。上述行为违反《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91号)第五十六条的规定。

正是由于上述这些问题,江苏证监局对其采取了暂停办理基金销售业务12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

曾两次收到罚单

据记者进一步了解,这并不是大泰金石基金第一次受到处罚了。

自从2015年8月拿到基金销售资格之后,2016年大泰金石基金就第一次收到了江苏证监局的处罚。

彼时的问题同样也是三方面,其中在基金宣传推介材料方面,大泰金石基金"金石宝"等产品在其官方网站上的宣传推介材料未报备,还有部分产品,在官方网站上的宣传推介材料中关于过往业绩的披露不完整,且未特别声明"过往业绩并不预示未来表现"。

在产品销售协议方面,大泰金石基金与长盛基金管理公司的产品"长盛电子信息主题混合"销售协议没有签订完成,但是大泰金石基金已经在官网上将这支基金作为重点销售品种推荐。

此外,在内部控制方面,大泰金石基金基金销售业务后台的信息处理和资金处理为同一人负责,岗位未实现分离。

到了2019年初,大泰金石基金再次收到江苏证监局的处罚,此次违规的内容更是多达五方面,比如在宣传推介方面,大泰金石基金2016年10月制作的"五维模型教您挑选优质基金"的宣传资料上有"排名靠前,选债能力、风控能力居同类基金前茅""排名居前三分之一,抗跌能力强"等字样。

还有在业务流程方面,大泰金石基金在选择基金产品时,对部分基金管理人未进行审慎调查;在信息技术方面,大泰金石基金未定期组织信息系统安全演练;在信息报送方面,大泰金石基金首次开展私募基金销售业务时,未在开展销售业务后三个工作日内提交书面报告;在适当性管理方面,向不合格投资者提供了宣传推介服务。

最终,江苏证监局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并暂停办理公募基金销售业务6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

但仅仅一年多时间,大泰金石基金又被罚了。值得一提的是,多家基金公司也纷纷公告与其终止销售合作关系。

比如9月30日,华商基金公告,自2020年9月30日起,大泰金石终止代销本公司旗下所有公募基金,并停止办理基金销售相关业务,包括认购、申购、定投、转换、赎回、转托管业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泰金石 被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