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0上半年互联网零售赛道并购交易提速!食品、饮料板块受资本青睐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08 11:36:45

上半年,线上赛道成为资本布局的重中之重。有数据显示,投融资的热门赛道集中在了互联网零售、食品与饮料板块;而与此同时,受疫情冲击的影响,酒店、餐饮、休闲等领域交易遇冷,投资者普遍处于观望状态。

每经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2020年的时钟走入最后一个季度,创投圈上半年的各项成绩也相继出炉。以零售消费赛道并购交易为例,受疫情冲击的影响,机构投资呈现出更为谨慎且分化的势态,交易数量明显下滑、新旧动能转换之下资本进一步向新经济领域倾斜。

普华永道中国日前发布的《2020年中期中国行业并购市场回顾及展望》系列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20上半年,中国消费行业并购交易数量较2019年同期下降19%;上半年披露并购交易金额202亿美元,较2019年同期基本持平。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共发生3宗10亿美元以上的超大型交易,从而直接拉升了交易的总金额。

此外,从过去四年的历史数据来看,零售消费品赛道并购交易活跃度有淡旺季之分——一般而言,下半年交易数量与成交金额均高于上半年。在疫情影响逐步退去后,中国消费行业投资恢复“新常态”。

互联网零售赛道并购交易活跃

从受资本关注的程度来看,上半年线上赛道是资本布局的重中之重。《报告》即指出,随着消费模式的转变,线上线下整合的提速,数字化、多渠道的健康产品以及抗周期板块更受资本偏爱,投融资的热门赛道集中在了互联网零售、食品与饮料板块。与此同时,受疫情冲击的影响,酒店、餐饮、休闲等领域交易遇冷,投资者普遍处于观望状态。

《报告》显示,上半年中国消费行业共计发生并购交易412笔,总披露交易金额202亿美元。其中,互联网零售赛道交易123笔、占总数的30%;其次是食品与饮料行业,发生80笔交易、占总数的19%;再者则是传统零售行业,共计交易数量73笔、占总数的18%。而酒店、餐饮、休闲相关领域共计产生交易41笔,较去年同期的95起出现明显下降。

与此同时,2020上半年共计有5笔交易金额超过5亿美元的大型案例,总计约66.0亿美元,这一数据在2019年为10笔、逾83.4亿美元。受大型交易金额的影响,上半年平均交易规模约为7550万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5笔超大型交易中,有3起大规模案例来自互联网零售行业——阿里健康全资收购Ali JK ZNS Ltd;黑马资本和腾讯控股组成的买方团收购了汽车交易平台易鑫集团;青桔单车完成10亿美元融资。

海外并购跌至历史低点

与此同时,今年突发的疫情激发了广大消费者线上消费的刚性需求,疫情的影响虽然逐步退去,但消费者线上购物习惯得以保留。

《报告》即指出,互联网零售企业的供应链能力在疫情中得到了锻炼和提升,逐渐成为居民消费的主要场景。此外,随着消费升级的持续,居民对优质健康食品需求的日益增长,促进了食品与饮料板块的并购交易活跃,方便食品、休闲食品以及乳制品等备受投资者青睐。因此,该赛道仍具备进一步提升、整合的空间。

新零售概念之下,线上线下渠道融合和多业态布局的步伐正在加速;并且在传统零售领域高科技赋能的全渠道布局,将更受投资机构青睐。而95后、00后年轻消费群体的崛起以及其追求个性化、有态度的消费观,也正推动着本土消费市场的持续变革。

同时,《报告》分析称,今年上半年,酒店、餐饮、休闲等人流聚集场所因疫情受到了明显冲击;相关行业投资热度大幅减退,并购交易金额和活跃度呈现双降趋势,上半年披露并购交易金额仅为10亿美元,交易活跃度降至2018年以来新低。

事实上,零售消费行业并购交易的遇冷并不仅限于本土酒店、餐饮行业。《报告》强调,从上半年全球并购交易趋势来看,国内企业正在加速市场的整合,而海外并购则跌至历史低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互联网零售 食品 饮料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