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A股独董、36万粉丝财经大V突然去世!最后一条微博谈及股市,对房价他曾预言……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30 11:50:24

每经编辑 卢祥勇    

ST网力(300367.SZ)9月29日晚公告,公司董事会沉痛宣布,公司董事会于2020年9月29日收到独立董事国世平家属通知,国世平已于近日因病逝世。

据深圳大学网站介绍,国世平是湖南邵阳人,曾任深圳大学经济学院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是一名退休教授。

国世平是一位在社交媒体上十分活跃的学者。9月28日晚间8点,国世平发布了最后一条微博,内容是关于提示股市风险的。

c9ef4b78.png

在微博评论中,网友纷纷留言,“国老师一路走好。

213f0387.png

d918a939.png

突然离世

ST网力公告指出,国世平自2020年1月16日起担任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并兼任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委员职务、薪酬与考核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提名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任职期间,国世平恪尽职守,勤勉尽责,在公司治理、高层领导人员选拔及薪酬体系改革等工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公司董事会对此深表敬意。

e3765766.png

公司董事会对国世平在任期间为公司所做的努力和贡献深表感谢,对国世平的去世致以沉痛哀悼,并向其家人表示深切慰问。

公司年报显示,国世平,男,中国国籍,无境外居留权,1957年出生,汉族。博士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学位,博士后导师。曾任职湘潭大学经济系,副教授;武汉大学经济系教授,担任武汉大学港澳台经济中心副主任;深圳市政府体改委宏观调节处副处长;深圳大学金融学系主任;深圳大学当代金融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作为研究金融业务的资深学者,国世平与A股市场多有交集。除出任ST网力独董外,2013年到2016年期间,国世平曾出任*ST索菱(002766)独董;2011年到2014年期间,曾出任新宙邦(300037)独董;2004年到2007年出任神州高铁(00008)独董。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传闻国世平在云南曲靖讲课的时候,突发心梗。国世平的助理回复称,凌晨两点多,国世平教授感到身体不舒服,联系酒店前台。随后送入医院急救。

39c33166.jpeg

图片来源:国世平微博

国世平在社交媒体上颇受欢迎,微博粉丝达36万,发出的微博达5163条,仅今年9月,国世平就发布了20多条微博,其中不少是对资本市场的点评。

比如谈及近期创业板注册制的低价股爆炒,国世平在微博中指出,“创业板最近涨得太疯了,很多机构提出消灭10元以下的股票,这是市场发疯了。一个市场,有高价股,也有低价股,以10元为限来确定创业板的价格,是完全不尊重市场规律,最后会得到市场的报复,今天创业板大跌,就是修正这种偏急投资情绪。”

据深圳大学经济学院专业硕士教育中心网站介绍,国世平是湖南邵阳人,曾任深圳大学经济学院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是一名退休教授,研究方向有国际金融、港澳经济、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等。据澎湃新闻报道,深圳大学党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国世平教授退休有几年了,去世的具体情况学校尚不掌握。

d918a939.png

一再看空楼市

多年以前,国世平曾面临“房价崩溃论”的争议,时隔多年,国世平依然保持了“敢言”的风格。

2013年9月中,国世平在清华大学总裁班授课,奉劝学员把房子都卖掉,一套都不剩。

国世平今年9月15日发出的微博中谈及房地产泡沫。他认为,目前房地产与黄金都处于高位,泡沫都十分严重。根据一般的投资原理,是要规避泡沫比较大的资产,规避价格处于高位的资产。房地产和黄金都属于要规避的资产。经济学有一条铁的規律,世界上没有一个只涨不跌的资产,资产涨久了必跌。

我国房地产几十年发展,没有经过大的跌幅,这并不代表房地产就会永远不跌。国外很多国家房地产崩盘,就表明房地产涨久了,必然会大跌。大家试着想想看,如果房地产永远不跌,企业家还办企业干什么,买房子就行了。所以房地产也会有大跌的时候。根据以上分析,房地产和黄金都不是投资的首选。

谈及深圳政府计划学习新加坡模式解决房地产问题,国世平在微博中点评,深圳是个外来人口远远超过当地人口的城市,流动性非常大。给流动性非常大的人口解决房子,现实性究竟有多大?为什么深圳的房价总是上涨,就是不断的外来人口买房,人走了,房子留下收租金,又有新的外来人口过来,买房,又离开。这种模式,采取新加坡的住房模式困难特别大。

国世平此前还表示,没有强有力的消费推动,没有庞大的消费市场扩大,经济复苏难。我国很多城市采取许多措施来促进消费,这是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但是房地产占有老百姓太多的消费资金。

编辑|卢祥勇 王嘉琦

校对|何小桃

c86dae8f.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证券时报、南方都市、澎湃新闻

91152e7a.pn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