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轮播

每经网首页 > 轮播 > 正文

销量持续低迷,韩国一车企宣布停产24天,购车补贴减免或是“元凶”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03 11:06:48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实习记者 丁佳敏    每经编辑 裴健如

疫情对全球汽车产业的影响仍未消退。

近日,韩国五大整车厂商之一的雷诺三星汽车宣布,因销售低迷导致库存增加,为了调整生产量,其在韩国的唯一工厂——釜山工厂计划从本月25日起到下个月18日停产24天。

图片来源:央视

雷诺三星汽车工会表示,劳资双方经过6次谈判没有取得任何进展,此次停工是公司通过降低工人工资以达到为企业创造利润的目的,在新车XM3上市不久就停止生产是公司管理层错误的经营战略,应由管理层负责。

公开资料显示,雷诺三星汽车原名三星汽车,于1994年成立,并于1998年开始推出汽车产品进行销售。此后,由于亚洲金融风暴来袭,三星汽车很快被集团割让抛售。2000年9月,雷诺集团以总价5.12亿美元的价格购入三星汽车70%股权。目前,雷诺三星汽车在韩国釜山设有年产能24万辆的工厂,多数车型用以出口。此前雷诺集团在国内销售的7款车型中有4款来自该工厂。

记者了解到,目前雷诺三星汽车在韩国本土共有四款车型在售,分别是轿车车型SM6、QM6、XM3以及SUV车型SM3 Z.E.。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疫情波及下,雷诺三星汽车今年的海内外市场需求仅为实际产能的一半左右。2020年上半年,雷诺三星汽车仅出口了约1.24万辆汽车,不到往年的三成,其今年全年在韩国国内的销量则预计为10万辆左右。

销量的持续低迷导致雷诺三星汽车库存严重积压,最终不得不做出停产的决定。事实上,韩国汽车市场中处境艰难的车企不止雷诺三星一家。作为出口导向型经济体,今年出口的减弱对韩国支柱产业之一的汽车业打击严重。

据韩联社报道称,韩国各大车企最新公布销售数据显示,现代汽车、起亚汽车、韩国通用、雷诺三星、双龙汽车五大整车厂商8月全球销量约为59.09万辆,同比减少12.8%;五家整车厂商的内销约为11.18万辆,同比减少5.6%;出口约为47.9万辆,同比减少14.3%。而在今年上半年,韩国五大整车厂商出口量同比减少了近三成,起亚汽车、双龙汽车都曾因海外市场低迷、出口受阻而停工。

受整车厂商减产影响,韩国汽车零部件企业也正在面临经营困难。韩国汽车产业联合会统计显示,84家上市汽车零部件企业中,上半年亏损的企业近六成。而一些高度依赖整车厂商的中小汽车零部件企业正在经历开工率下降、工人停薪留职,有的甚至已经倒闭。

图片来源:摄图网

眼下,不少韩国整车厂商都在想办法削减开支,改善财务状况。比如,现代汽车11年来首次通过冻结工资的方式来减少企业支出,而双龙汽车则通过出售非核心资产的方式筹集资金。

有分析认为,除了疫情的影响,韩国政府对国民购车补贴的减免也影响了韩国汽车市场的销量。据了解,2018年7月,韩国政府为了促进汽车销售的发展,将新车购买的个人消费税由5%下降到3.5%,降低了1.5%。这项政策让韩国汽车的销量有了明显增长。但从2020年开始,韩国政府宣布结束减免新车购买的个人消费税,新车购买的个人消费税从3.5%回升至5%,这使得韩国人购买新车的负担增加。此外,韩国政府2020年1月开始执行的“旧车换新车,税费优惠增加”的政策也于今年6月底终止。

数据显示,韩国五大整车厂商的本土销量自今年3月以来一直呈现恢复趋势,但在韩国政府下调汽车特别消费税效果减弱的情况下,时隔6个月出现负增长。其中,雷诺三星销量为7570辆,同比下降41.7%。这其中,雷诺三星内销6104辆,同比下降21.5%;出口1466辆,同比下降71.9%。

随着四季度的到来,年终销量冲刺已经“箭在弦上”。对于韩国车企来说,如何快速回归正常轨道,已经成为其亟待考量的课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