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替独山县垫资难收回 上峰水泥收下曾被拍卖却无人接的4栋“烂尾楼”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30 09:48:32

独山县麻尾镇政府曾在今年7月份将易地移民搬迁项目放到阿里拍卖上公开处置。当时,项目的起拍价正是6550万元。不过,这场竞拍无人报名,以失败告终。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梁枭    

今年7月,贵州独山县“负债400亿”一事重回公众视野,在网络上引发热议。7月中旬,独山县回应“负债400亿”时表示,针对此前因盲目举债、乱铺摊子遗留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烂尾工程问题,独山县新一任领导班子将切实推进问题整改。

以烂尾楼“抵债”是独山县解决债务的方式之一。9月29日晚,上峰水泥(000672,SZ)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将收购独山县一易地移民搬迁项目的相关房产和土地资产。对于此举,上市公司直言其目的之一是为了收回替独山县政府垫付的款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易地移民搬迁项目曾被当地政府公开拍卖,但因无人报名而未能处置。而除了上峰水泥外,还有多家A股上市公司曾被独山县债务问题波及,这些公司是否也会按照这种方式解决款项回收问题,令人好奇。

独山县以烂尾楼“抵债”

据上峰水泥公告,公司子公司贵州金兴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兴实业)生产线即将投产,经与独山县政府协商,独山县政府同意由金兴实业收购独山县原麻尾镇2017年易地移民搬迁项目(在建)相关房产和土地资产。

对此,上市公司表示,一方面是为解决生产线投产后的员工住宿问题,另一方面也是为收回金兴实业在生产线项目前期建设过程中与独山县政府协商替政府垫付的款项。

公告显示,上述易地移民搬迁项目总占地面积为20733.25m²,总建筑面积43805.56m²,其中房屋面积36031.07m²,地下车库面积7774.49m²。经协商,交易按1818元/m²(包含土地价)计价,计价面积按计容面积36031.07m²计,按总价6550万元包干价收购。

值得一提的是,项目房屋及土地尚未取得相关产权,虽已建有4栋(17层高)楼房,但还未达到交付标准。收购后,金兴实业还需安装门窗及电梯等生活配套设施。同时,项目距离金兴实业生产厂区约5公里。据悉,金兴实业拟先将其中一栋面积约7500m²的楼房作为员工生活用房,另外三栋将作其它开发利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独山县麻尾镇政府曾在今年7月份将易地移民搬迁项目放到阿里拍卖上公开处置。当时,项目的起拍价正是6550万元。不过,这场竞拍无人报名,以失败告终。

图片来源:阿里拍卖网页截图

在上峰水泥看来,此次收购除了解决员工住宿和回收垫付款外,还有利于金兴实业日产4500吨新型干法熟料水泥生产线项目的配套工程竣工投运。

2018年12月,上峰水泥宣布以1元收购金兴实业80%股权,并代其偿还股东债权1027万元。金兴实业在建日产4500吨熟料项目是工信部、发改委联合认定符合产能置换的在建项目。今年4月,上峰水泥曾公告称,金兴实业将配套建设装机容量为9MW的纯低温余热发电系统及水泥粉磨系统、骨料配套项目,预计年产水泥180万吨,骨料200万吨,项目总投资达7.94亿元。

多家上市公司在独山有项目

不只是上峰水泥,还有多家上市公司曾被独山债务问题波及。

譬如,主营建筑装饰业务的洪涛股份(002325,SZ)曾中标独山县“水司楼”项目,项目总金额4.5亿元。截至2019年末,洪涛股份对该项目的回款约6000万元,但应收账款达到1.55亿元。

洪涛股份曾公告称,因后续建设资金未到位,且“水司楼”项目投资规模过大与实际需求不符,独山县当地政府将该项目列入转建项目,目前公司与当地政府正进行项目决算。今年7月份,公司有关人士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个项目我们已经不做了。去年就一直在谈回款的事情。”

此外,得邦照明(603303,SH)、勘设股份(603458,SH)均在独山县有项目。

2018年,得邦照明中标了独山县净心谷景区亮化PPP项目,负责净心谷景区的亮化项目。得邦照明在回复上交所问询时曾披露,截至2019年年底,独山县财政局下属的贵州汇福对公司有3000多万元的款项没有结清。得邦照明相关人士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部分钱相当于质保金,如果几年后项目没有出问题,就会结清。

勘设股份曾向投资者表示:“公司在独山县仅有少部分设计和施工项目”。截至2019年末,贵州汇福欠着勘设股份2000万元保证金,账龄达到3~4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峰水泥 独山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