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光固化“隐形冠军”盯上半导体生意 久日新材赵国锋:不是赶时髦,也不是要转型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30 09:14:47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魏官红    

010e455e.jpeg?Expires=191695871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3L2HHJNiu%2FoyXwA4vlWwOvN2oU4%3D

公司:久日新材(688199,SH)

市值:61亿元(截至9月29日收盘)

核心竞争力:光引发剂业务市场占有率约30%,有着完备的产品体系、行业领先的产品供应能力、优质而稳定的原材料供应和客户资源、研发驱动的先进营销服务模式

机构眼中的公司:光引发剂行业龙头、光刻胶光敏剂国产化先行者

e5f2b64c.jpeg?Expires=191695871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m6JuxoHbLrIV1e%2FtqbzlbVcN0LY%3D

新三板挂牌7年,科创板上市10个月,“光引发剂第一股”久日新材在资本市场真正“火”起来,却是因为沾上了半导体生意。

“一个做化学材料的公司突然要进军半导体行业,是不是在炒概念、蹭热点?未等记者说完,久日新材董事长赵国锋就抢先抛出这一犀利的问题。随即,他十分坚定地给出答案——公司不是赶时髦、蹭热点,也不是要转型。

在接受《每经人物·专访董事长》栏目独家专访时,赵国锋讲述了他在过去20多年历程中,作出的两次重要商业选择:一是带领久日新材锚定光引发剂赛道,最终打破国外垄断,成为行业中的“隐形冠军”;是今年8月,决定带领久日新材进军电子化学品领域,并首选行业难点之一——光刻胶及原材料光敏剂。

从技术储备到产品试车,从政策趋势到客户摸底,赵国锋毫不掩饰自己的有备而来和胸有成竹。不过,他也努力想让外界明白,久日新材并不是被动转换赛道。面对光引发剂行业“天花板”,他有着另一番野心。

而从二级市场层面来看,投资者或许还没有看懂赵国锋的战略布局,久日新材至今仍是科创板为数不多的股价长期破发的上市公司。从新三板到科创板,掌舵者赵国锋慢慢明白,在做好主业的同时,让投资者看懂公司的价值,跟投资者交流互动“至关重要”。

久日新材董事长赵国锋进军光刻胶、半导体的“独家秘笈”


1bbd2ce3.png?Expires=191695871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IMbpqBL79XRdQyc2nrpmG1AliCg%3D

隐形冠军的忧虑:

让利扩张市场,得让下游用得起

1bbd2ce3.png?Expires=191695871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IMbpqBL79XRdQyc2nrpmG1AliCg%3D

作为光引发剂行业的“隐形冠军”,久日新材也有自己的“烦恼”。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和市场影响,久日新材实现营收4.83亿元,同比下降38.82%;实现归母净利润7518.98万元,同比下降58.5%。

932e438f.png?Expires=191695871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DKxyiayRMHgiD7JKaQ14e2mUnuk%3D

不过,对于业绩的下降,赵国锋直言“并不担心”。“因为我们的产品销量没有下降,市场占有率反而在上升,价格的下降大都是基于战略考虑。一个市场好的时候,竞逐者纷纷进入市场,市场供求平衡被打破,整个价格体系受到冲击。作为头部企业,更需要随机应变,一时的利润高低是眼下的,长久占领市场才能使企业走得长远。

赵国锋对于价格和市场的判断,基于其在光引发剂领域多年的探索和理解。22年前,博士毕业留南开大学工作三年后,赵国锋面前出现了两个机会:一是出国继续深造,二是去学校安排的企业做管理。仔细考量之后,赵国锋选择了后者,从此走上了创业之路。

在校办企业、合资企业摸爬滚打了9年后,2007年,赵国锋控股和接管久日新材,并决定从传统的农药化学赛道锁定至“光引发剂”赛道

光引发剂的下游产品——光固化材料因具备环保、高效、节能、适应性广等优良特性,被广泛应用于包括涂料、油墨、通信产业、消费电子、半导体等多种行业。例如,女生使用的指甲油,以前是溶剂型,固化时间长且气味刺鼻。现在变为光固化指甲油后,可以实现瞬间固化且不会出现刺鼻的气味。

事实上,锚定这一赛道,赵国锋经过了长期的观察和考量。“我博士毕业之后就对光引发剂和光固化技术进行了解,过去光引发剂的生产长期垄断在BASF、CIBA等欧美老牌专营企业手中,国内光固化产品的原材料严重依赖进口,必须打破这一行业格局。

随着环保要求不断提升,光引发剂广泛应用自然是大趋势。选择这条路之后,赵国锋走得十分专注,也熬过了漫长的市场培育期。2015年之前,环保政策带来的市场红利尚不明显,光引发剂行业主要依靠“内生式”成长。

2017年起,环保政策的执行力度加强,环保产品应用越来越多,终于打开了光引发剂市场。传统涂装企业要想继续生产,必须选择使用低VOCs排放的新材料,光固化产品自然是最佳选择之一。所以,行业迎来了爆发式增长,光引发剂供不应求,销售价格上涨,产品利润大增,同时催生了更多的企业和竞争者进入这一领域跑马圈地。

60fa47c8.png?Expires=191695871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ZHJg0%2B9%2FotHHE9jTFi3q6sFE930%3D

图片来源:久日新材招股说明书截图

经历了最近几年业绩上涨的喜悦,行业“老兵”赵国锋也有自己的担忧。光引发剂材料价格高到一定程度,下游企业就用不起了,不利于整体行业的发展。想要让行业稳定发展,必须通过技术创新、工艺改进等手段降低成本、下调价格,让下游企业真正“愿意用、用得起”。

基于这样长远的考量,赵国锋认为,现在久日新材正处于宁愿“失利润”,也要“抢市场”的阶段,也是为行业默默做贡献的阶段。

“我们到底是以追求利润为主,还是先稳住市场?综合考虑之后,我们认为市场是第一位的。随着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和VOCs严格管控,光引发剂市场仍会有较大空间,未来久日新材在光引发剂领域的市场占有率还需要进一步扩大。”赵国锋强调。


1bbd2ce3.png?Expires=191695871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IMbpqBL79XRdQyc2nrpmG1AliCg%3D

科创板股价破发的尴尬:

行业天花板没那么低,得让大家看得懂

1bbd2ce3.png?Expires=191695871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IMbpqBL79XRdQyc2nrpmG1AliCg%3D

商海征战,能够从众多企业中突围,必然有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赵国锋认为,久日新材的核心依然是研发能力。但随着企业不断发展,他认识到,借助资本机遇让企业步入层次更高的“快车道”也十分重要。

赵国锋带领久日新材和资本两度握手。2012年,久日新材挂牌新三板,而在7年之后,久日新材登陆科创板。

53fb39a4.jpeg?Expires=191695871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vnJrIIDqOjnwldpLTTDZ0cA%2Fk4k%3D

2019年11月5日,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

“很多人都觉得我们从事的还是比较传统的化工行业,但精细的化工产品需要众多核心技术支撑。需要不断打磨产品,不断科研投入,不断创新产品,做到精益求精。久日新材的这些特质,和科创板对于企业的要求高度契合。”谈起冲刺科创板的原因时,赵国锋如是说道。

赵国锋认为,登陆科创板提升了企业的品牌影响力,合作伙伴、供应商对企业也有更高的期待和认可度。

不过,在二级市场,久日新材并没有获得与行业地位匹配的认可度。久日新材发行价为66.68元/股,上市首日股价最高冲至74.99元/股,但第二个交易日便破发,至今一直处于破发状态

对此,赵国锋坦言,上市之后,久日新材在二级市场表现确实比较平淡。不论股价的表现如何,久日新材的首要任务依然是把主业做好,只要行业看好、公司市场地位在提升,那就不怕。同时,公司也在思考如何将一些业务调整布局,继续加大原有业务的同时积极拓展新业务。

ee47bf65.jpeg?Expires=191695871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5%2BhUuCVHtCmlsgFbLMpRNVH4fYg%3D

久日新材董事长赵国

赵国锋提到,登陆科创板之后,久日新材迎来很多机遇。但机遇同样意味着更大的责任,公司有责任为投资者和股东提供更好的服务和回报。

“现阶段,怎样跟投资者交流互动,让投资者了解公司的价值是至关重要的。”赵国锋表示,由于公司的主业是做化学原材料,处于产业链最上游,和大众的生活有一定距离。目前,投资者对于久日新材的价值认识、技术含量的理解可能还不深,这需要去创造一些机会,跟更多的投资者进行交流,让更多投资者“看得懂”公司价值。

作为在细分行业占据龙头地位的隐形冠军,行业天花板是不得不面对的问题,这也是投资者评估公司未来价值的重要依据。

 对此,赵国锋认为,目前光引发剂在光固化产品的原材料中占比只有5%左右,光固化产品在相对应的产业链如涂料、油墨等产品中占比更小,未来还有很大的拓展空间,不存在天花板的问题。

8fbdf6eb.jpeg?Expires=191695871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1bATaw0j%2BG8%2B0m7QbQW0D7eH77s%3D

 

1bbd2ce3.png?Expires=191695871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IMbpqBL79XRdQyc2nrpmG1AliCg%3D

光刻胶新赛道的野心:

摸透了才敢进,绝对不是蹭热点

1bbd2ce3.png?Expires=191695871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IMbpqBL79XRdQyc2nrpmG1AliCg%3D

久日新材被更多投资者关注,却是源于其最近的一次半导体产业链相关的投资。

8月下旬,久日新材宣布,拟收购徐州大晶新材料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晶新材)和大晶信息化学品(徐州)有限公司两家公司,两家公司分别拥有千吨级光刻胶及配套试剂项目和年产600吨微电子光刻胶专用光敏剂项目。

传统化学材料企业也要加入半导体概念?细分行业”隐形冠军面对市场低迷是否有转型?一时间,市场产生了颇多疑问。

“绝对不是一时头脑发热,而是经过了深思熟虑和产业研究,我们有基础,有自己的信心和底气,也有一点产业情怀,想要借助久日新材在化学合成和化工工艺方面具有的优势为行业作出一点贡献。赵国锋很明确的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次投资绝对不是蹭热点,也不是转型,而且背后是长达数年的考察与筹备

eb228ece.jpeg?Expires=191695871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A7MbsqIpUGcvHqaDKRx4x2A8ZsA%3D

久日新材分析室

赵国锋和光刻胶的结缘,离不开一位关键人物——大晶新材董事长康文兵博士。康文兵曾在全球三大光刻胶公司之一——德国默克公司任职20多年,担任研发部长、质保部长、产品总监。回国之后,康文兵创立了大晶新材。

多年前的一次偶然机会,赵国锋与康文兵相识,通过深度沟通交流,让赵国锋洞察到新的产业机遇。

在对市场进行分析之后,2015年,赵国锋在家乡张家界找到了产业突破点,他个人通过收购,投资控股了一家从事植物提取的公司——张家界久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久瑞生物),该公司掌控了光敏剂合成中一项最重要的原料——焦性没食子酸的提取合成技术。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焦性没食子酸还无法人工合成,国外光敏剂、光刻胶生产厂商每年要从中国进口大量焦性没食子酸,而久瑞生物在湖南全国最大的五倍子产区,是全球最大的焦性没食子酸及生产焦性没食子酸的原料——没食子酸的生产厂家。

这场收购为未来久日新材在半导体领域的布局埋下了伏笔。在收购久瑞生物之后,赵国锋并未迅速在该领域布局,而是带领团队把行业情况“摸了个遍”。

“必须摸透了才能规划布局。我们进军这个领域有自己的决心,绝不是做一个产品蹭热点,而是要渗透到整个原材料环节。”赵国锋说起这场数年筹划的布局激动不已。

“半导体产业国产化,其中的关键一环是把原材料(主要是化学原材料)国产化,从而把成本降下来。”赵国锋表示,目前国内做光刻胶的企业很难赚钱,原因是合成光刻胶所需要的原料大都从日本、韩国等国家进口,价格贵。此前,久瑞生物将从天然产物五倍子的提取加工而得的焦性没食子酸出口到国外,由国外加工成光刻胶专用光敏剂后,又卖回给中国的光刻胶生产企业。

按照赵国锋的规划,大晶新材项目盘活之后,久日新材将打通光敏剂、光刻胶生产的上下游全产业链,为光刻胶生产企业提供廉价物美的原材料光敏剂。“久日新材拥有很强的化学优势和原材料优势,是目前国内最有优势做光敏剂的企业!所以,我们做光敏剂和光刻胶绝对不是赶时髦,是必须要做的。而且要做就要做到最好,要做就要做到最强。”

值得注意的是,半导体产业链需要进行较长时间的产品中试验证,投资大且回报周期长。久日新材的这场投资能否很快见到效益,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问题。

对此,赵国锋表示,光刻胶生产是很难,盈利也比较漫长,但久日新材要做的是原材料光敏剂,利润空间大。而且刚收购的大晶新材的厂房、生产基地、专业技术人才都已经准备好,可以快速运转起来,大大节省建设周期,会迅速看到效益。

计划明年6月份准备投产,预计两年内就可以达到量产,量产后会达到4亿至5亿元的年产值,一旦实现了原材料的国产化和量产,利润想象空间很大。赵国锋说。

同时,赵国锋表示,收购大晶新材仅是投资新产业的第一步,很快会有下一步的运作。梳理大晶新材的公司架构、引入战略投资者进行增资、核心技术人员持股激励等,都在筹划范围内。


1bbd2ce3.png?Expires=191695871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IMbpqBL79XRdQyc2nrpmG1AliCg%3D

小巨头的大战略:

做细分行业“富士康”,国际化势在必行

1bbd2ce3.png?Expires=191695871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IMbpqBL79XRdQyc2nrpmG1AliCg%3D

掌舵者的战略眼光和管理能力决定了企业能走多远。作为典型的学者创业、理工科出身董事长,和很多技企业老板一样,赵国锋面临着不少管理难题。

“我没有系统性地学习过管理,也没有仔细研读过管理学专著,更没有报过专业的管理培训班。我觉得每个企业的发展历程和成长路径都不同,因而管理方法迥异。别人好的东西当然可以借鉴思考,但每个企业都有自己核心的内容。”赵国锋说。

在分享自己的管理方法论时,他给出了简单质朴的八个字:“管得合理、合理去管”。管理没有固定的套路,很多管理方法需要自己慢慢琢磨。如果管理方法都可以照搬照用的话,每个企业都会成功。在久日新材的发展历程中,管理层面的探索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每当发展到新的阶段,就会补齐短板,重新思考新的管理方法和模式。

b4763da5.jpeg?Expires=191695871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3lwivosfVGcqd%2FGc%2B2QYKEdtbNc%3D

赵国锋做事讲规划。从2007年锚定光引发剂赛道之时,赵国锋就为久日新材制定“5+1”规划——作出五年规划后沉淀思考一年,再次制定下一个五年规划。如今,久日新材已经走过了,【2014年-2018年】的两个五年规划,达到了既定目标。而在上市之后,想法和做法自然就不一样了。赵国锋带领团队进行头脑风暴,对2020年开始的第三个五年规划【2020年-2024年】进行了新的梳理和调整。

一个企业,千万不能说走哪打哪,一定要有一个长远的规划,对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有长久的培育。不是今天突然想起来什么就做什么,也不是我今天想收购谁就立即收购谁,不论是多年前的光引发剂产业发展,还是未来的半导体产业的发展,任何大决定的前提都是做了长时间酝酿,每一个决策都源于反复思考和时机成熟。”赵国锋表示。

对于目前的战略定位,赵国锋透露,久日新材将“以光固化产业为核心,以半导体光刻胶相关产业为重点”

光固化产业依然是久日新材发展核心,通过努力和资本运作将光引发剂及市场份额能进一步提升,力争达到60%左右。另外,没有一个公司能够依靠单一产业“包打天下”,所以,久日新材也必须拓展新领域,公司选择了一个新的重点产业:围绕半导体光刻胶原材料展开探索,进行系统研究、开发与生产。

赵国锋强调,不论怎么规划,久日新材都不会偏离化学新材料这一核心。

b7de53b5.jpeg?Expires=191695871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SjE%2BSteNRaXtwt86wvHZLBhHEdA%3D

2020年,公司第四个生产基地内蒙古久日开工建设

久日新材主要从事化工生产,环保政策和很多内外不确定因素会给公司带来一定风险和不确定性。久日新材通过规划多个生产基地彻底化解这一风险。“我们是做原材料生产的,保障货源稳定是第一位的。目前我们发展了多个生产基地,从而保障产品生产和供应的稳定性,能够第一时间满足客户的需求,长久积累口碑效应。”

ae45595c.jpeg?Expires=191695872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zzsSzNFd1Hge2ukYuS2bdOzXvbg%3D

山东久日车间

在赵国锋看来,未来久日新材有宏伟的战略规划,规划在山东东营建设全球最大的光固化产业基地,有望打造光固化原材料行业的“富士康”。“我们和下游的大公司在探讨这个模式。作为原材料生产商,我们可以专门做代工,这样将会下游企业降低生产成本,减少固定投资,大大减少下游企业快速发展的压力,是一种互联网思维。专业代工模式一旦实现,公司的市场规模会进一步扩大,公司的销售规模会迅速扩大。”

而将视野放宽到全球,赵国锋表示,另一个战略重点是,希望在未来五年时间内,久日新材能够走向国际市场,成为一个国际化的公司。希望在公司规模进一步扩大后,通过并购一些国际公司,快速扩大国际市场,真正实现久日新材的国际化。

(文中未署名图片均由企业供图)

41b4ef18.png?Expires=191695872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686fS84rgXO6cQ00%2BaL05AcFuQk%3D

记者手记丨是老师也是老板,公司发展离不开产学研结合

“我是个爱‘折腾’的人,希望能亲手把实验室中的研究转化为成果。”访谈之初,赵国锋就谈起了他与南开大学多位校友共同创办久日新材的难忘经历。

回忆一路走过的时光,赵国锋坦言自己很幸运。毕业之后顺利成为教师,传道授业解惑,圆了教师梦之后,自己又被学校派去企业任职,有了一线的企业管理经验。

“每个人的精力肯定是有限的,但如果每件事都能做到专注,效率会大大提升。”访谈期间,专注是赵国锋反复提及的关键词,这和他的经历密切相关。

除了担任上市公司的掌舵者和高校教授,赵国锋还担任了多个社会职务。在赵国锋看来,一个人所担任的职务越多,承担的社会责任越大。在这个过程中,一方面要果断地舍弃自己不擅长和不愿意去做的事情,另一方面,则是要始终铭记目前的战略定位,把现阶段的事情做到最好,短时间内迅速整合资源。

“只要有空,他喜欢去一线,亲眼看看产品的生产情况和销售情况。”在员工的眼中,赵国锋总是充满活力、平易近人,很多事情都喜欢亲力亲为。

虽然担任的社会角色众多,但赵国锋仍然很热爱教师这个职业,他说,这能给他一种吸引力和成就感。“现在肩上的责任多了,担任的角色多了,对学生的关注远不如从前,有时候见面不多。我内心感到很惭愧。如果以后退休了,可能还会继续做老师吧,想把这个身份保留下来。”

在多年的从业过程中,赵国锋也慢慢感受到学界和产业界交流的变化。随着久日新材登陆科创板,赵国锋希望,能让学校里更多的专业人才参与到公司发展中,让科研创新的结合程度更深。

对于南开大学,赵国锋有着很深的母校情结。“久日新材原本就是从南开大学创办的企业发展过来的,现在有9个董事来自南开,所以,如果未来南开大学能和久日新材有更多融合,更是一种相互促进。”


记者:张虹蕾

编辑:魏官红

视觉:帅灵茜

排版:魏官红 马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