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纪委评论:“当街摔鸡”是没把群众切身利益真正放在心上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9 23:44:29

每经编辑 步静

1.thumb_head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9月29日刊发评论文章,“当街摔死我两只鸡,黄鸡有10斤左右,黑鸡有差不多6斤”,近日,网络上流传的一段“肇庆乡镇干部当众扑杀家禽”的视频引发关注。一时间,“粗暴”“暴力处理”等词语迅速吸引人们眼球,在惊愕、诧异的同时人们不禁质疑:这个干部怎么这么粗暴?

据了解,广东省肇庆市怀集县诗洞镇于今年7月集中开展了动员村民禽畜圈养工作。由于该镇某村鸡群出现了细菌性的传染发烧,县政府特地组织防疫队研究部署了圈养工作。通过查询公开信息发现,7月19日,该镇在《致诗洞镇全镇人民的一封信》中明确要求:“各村群众必须做到人畜分离,且禽畜要圈养。如在巡查中发现不执行禽畜圈养的农户,将对不圈养的家禽进行捕捉,并交由村委会处理……从7月22日开始,发现散养的,一律视为无主畜禽,进行填埋。”

镇政府的出发点没有问题。但是,视频中参与这项巡查工作的干部不问原因、不分情况,对尚未圈养的鸡直接抓住并反复摔打、最终致死的行为显然过激。就在这一抬手、一落臂的瞬间,不仅损害了农户财产利益,还伤害了群众感情。

摔打下的残忍是隐藏的形式主义,忽视群众利益背后的冷漠是官僚主义作祟。简单粗暴敷衍塞责的工作方式,既欺骗了群众,也欺骗了自己。涉事干部显然视“摔打”这种错误方法为“良方妙计”,忽视对客观情况的分析,缺失了自律之纪,丢失了仁爱之心。如果干部能耐心一些,问清原因、分清情况,理解农户困难,上门帮助、加强指导,应能更多地得到百姓配合,并从中加深群众感情,推动工作有效进行。

值得肯定的是,暴力摔鸡事件曝光后,怀集镇政府及时进行了调查处理并发布了情况通报,对涉事干部予以停职,并责成赔礼道歉、赔偿损失。通报还指出,今年以来,该镇积极推进疫情防控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动员群众进行禽畜圈养正是做好环境卫生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

(封面图来自:视频截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