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莎普爱思“90后”老板开启资本运作 作价5亿拟将“莆田系”医院注入上市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9 23:44:40

倘若此番能够将泰州妇儿医院成功卖给莎普爱思,林氏兄弟无疑收益不菲。林氏兄弟的背后站着其父亲,知名莆田系大佬林春光。近年来,以林春光为代表的林氏家族在A股市场收获颇丰。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在“莆田系”林弘立、林弘远兄弟(以下简称林氏兄弟)入主的情况下,业绩低迷的莎普爱思(603168,SH )转型路径已十分明了。9月29日晚间,莎普爱思公告称,拟以5.02亿元收购泰州妇女儿童医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州妇儿医院)100%股权。泰州妇儿医院的实际控制人正是林氏兄弟,两人分别只有26岁、19岁。

莎普爱思拟溢价收购“莆田系”医院

据莎普爱思公告,公司拟以现金支付方式收购上海渝协医疗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渝协管理)、上海协和医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协和投资)合计持有的泰州妇儿医院100%股权。渝协管理全资控股协和投资,渝协管理由林弘立、林弘远分别持股70%、30%。林弘立、林弘远目前为莎普爱思实际控制人。其中,林弘立出生于1993年11月,林弘远出生于2001年7月,均十分年轻。

公告显示,泰州妇儿医院成立于2015年10月,注册资本为8695.65万元。该医院是一家二级甲等专科医院,经泰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核定床位300张,设有包括妇科、产科、儿科等20余个医疗医技科室。

对于此次收购泰州妇儿医院,莎普爱思表示,因原有医药业务盈利能力下降、 产品较为单一,公司拟通过此次交易切入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医疗服务行业,有利于公司业务拓展,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

截至7月31日,泰州妇儿医院总资产为1.91亿元,净资产为1.32亿元。采用收益法评估,泰州妇儿医院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5.02亿元,较净资产增值3.7亿元,增值率为278.88%。以评估值为依据,该医院100%股权交易定价为5.02亿元。截至6月30日,莎普爱思货币资金余额为7.05亿元。这笔现金收购将使得公司的可用资金大幅减少。

对于泰州妇儿医院估值溢价率较高的原因,莎普爱思的公告中如此解释:收益法在评估过程中不仅考虑了被评估单位申报的可辨认资产,同时也考虑了如公司拥有的雄厚的技术队伍、团结的管理团队和稳定的客户资源等对获利能力产生重大影响的因素,公司的人才资源、学术研究能力、市场开拓能力、服务能力等对公司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起到决定性作用。

资产评估报告显示,泰州妇儿医院较为“值钱”的资产为长期股权投资和一块面积为2.89万平方米的土地使用权。

此次交易,渝协管理、协和投资及其实际控制人林弘立、林弘远兄弟承诺:泰州妇儿医院2020年~2022年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108.50万元、3778.50万元、4113万元,累计净利润不低于1.1亿元。

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度,泰州妇儿医院营业收入为1.72亿元,净利润为2895.72万元;今年前7个月,泰州妇儿医院营业收入为8401.04万元,净利润为1773.70万元。

林氏家族在A股市场收获颇丰

倘若此番能够将泰州妇儿医院成功卖给莎普爱思,林氏兄弟无疑收益不菲。林氏兄弟的背后站着其父亲,知名莆田系大佬林春光。近年来,以林春光为代表的林氏家族在A股市场收获颇丰。

2018年2月,林春光耗资1.6亿元受让光正集团(002524,SZ)控股股东光正投资所持上市公司2516.66万股股份(占比5%),实现举牌。

在掏出真金白银增持后不久,林春光便得到了“回报”。2018年下半年,光正集团通过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新视界实业、林春光、上海聂弘、上海春弘合计持有的新视界眼科51%的股权。彼时,新视界眼科51%股权的交易价格达6亿元。

今年1月,光正集团再度宣布,拟以7.41亿元收购新视界眼科剩余49%股权。合计算来,光正集团为并购新视界眼科累计将掏出13.41亿元。新视界实业、上海聂弘、上海春弘的实际控制人均为林春光,也就是说,13.41亿元中的大部分资金都将落入林春光袋中。

当初在光正集团身上尝到甜头后,林春光迅速找到了新的目标——莎普爱思。2018年12月,莎普爱思时任控股股东陈德康将所持公司3115.41万股股份(占比9.66%)出售给了上海养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养和投资),交易作价2.6亿元。养和投资由林弘立持股70%、林弘远持股30%,二人均为林春光之子。

今年上半年,陈德康将其所持莎普爱思2336.56万股股份(占比7.24%)转让予养和投资子公司谊和医疗,交易作价4.16亿元;同时,陈德康签署《表决权放弃承诺函》,承诺拟将以不可撤销的方式放弃其所持莎普爱思剩余7009.67万股股份(占比21.73%)的表决权。由此,合计持股16.90%的养和投资成功上位,成为莎普爱思新的控股股东,林氏兄弟也顺利入主。

值得一提的是,林氏家族受让莎普爱思股权的价格较上市公司股票的市价均有不小程度的溢价,部分持股尚处于浮亏状态。但如果能够将泰州妇儿医院成功出售给莎普爱思,林氏家族无疑能够“扳回一局”。

目前来看,林氏家族、陈德康围绕莎普爱思控股权的交易似乎是一个双赢的局面。陈德康通过陆续的股权出售已套现了巨额的资金。此外,按照约定,陈德康于2021年将所持莎普爱思1752.42万股股份(占比5.43%)以约3.97亿元的价格转让给谊和医疗或其指定的受让方。以此估算,交易单价将达到22.63元/股左右,远高于莎普爱思目前的股价(9.43元/股)。这意味着林氏家族或许需要加大对莎普爱思的市值管理。据公开资料,林氏家族旗下的医疗资产还有不少。
9月以来,莎普爱思股价累计下跌8%。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莎普爱思 莆田系 资本运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