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两天13家企业过会 科创板成“大赢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9 22:02:46

9月29日晚间,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第84次、85次审议会议结果出炉,尚沃医疗、金盘智能、极米科技、海泰新光、星球石墨5家企业过会。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9月29日)晚间,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公布了IPO审核结果,又有5家企业成功过会。这意味着本周过会企业数量已经达到13家,其中科创板企业就有6家。而科创板过会企业中,最受关注的当然是吉利汽车。

值得一提的是,9月30日,即国庆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还有4家科创板企业上会。若全部通过,这意味着两天共有10家科创板企业过会。

监管关注信披完整性等问题

9月29日晚间,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第84次、85次审议会议结果出炉,共有5家企业过会,分别是无锡市尚沃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尚沃医疗)、海南金盘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盘智能)、成都极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极米科技)、青岛海泰新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泰新光)、南通星球石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球石墨)。

从问询的问题来看,上市委主要关注信披完整、风险控制以及部分财务问题。

比如海泰新光就被要求说明参与部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所担负的职责。上市委要求公司对照《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试行)》相关条款,说明是否确系“独立或者牵头承担与主营业务和核心技术相关的国家重大科技专项”。

星球石墨则被要求补充披露其因部分客户所处行业供求变化而导致的需求波动。星球石墨的下游客户集中在化工公司,而化工是周期波动较高的行业。实际上,下游需求波动将影响星球石墨募投产能的效益。上市委随即要求公司说明计划以募集资金投入石墨原料及设备生产的商业合理性。

被问到类似经营问题的还有尚沃医疗,被要求进一步说明其内外部经营是否会发生重大不利变化。

金盘智能的问题则有些特别,涉及到实际控制人股权稳定性问题以及出现大额应收账款逾期的合理性。

科创板过会企业占比高

随着这五家企业过会,这意味着本周过会企业已经达到13家,科创板企业就有6家。而在上周,过会企业数量为18家。此外,9月30日还有4家科创板企业上会。若全数通过,这意味着节前最后一周的IPO过会数和上一周基本持平。

而这六家科创板过会企业当中,最受关注的自然是吉利汽车。一方面,吉利汽车是首个在科创板过会的整车企业;另一方面,从9月1日科创板IPO申请获受理到过会,吉利汽车仅用时28天。

据吉利汽车2020年中报,今年上半年,吉利汽车实现收入368.2亿元,同比下滑23%;实现净利润23.2亿元,同比下滑43%。

本次上会,吉利汽车也被问到四大类问题,一是新能源行业景气度,二是说明消除和避免同业竞争、保持公司独立性的具体举措,三是吉利控股下属目录公司是否存在无法保持准入资格或者受到处罚的风险,四是研发费用资本化的标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光是科创板企业,本周主板、中小板过会企业也被问到信披和内控问题。

比如浙江华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审委问到:涉及公司命名等信息是否能确保不对投资者产生重大误导。

合兴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部分客户涉及第三方回款,发审委要求说明第三方回款的内部控制流程设计是否合理,执行是否有效。

合肥立方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则被问及“大额市场推广费、业务招待费发生的合理性”、“主要支付对象与发行人是否存在关联关系、资金往来或者其他可能存在利益输送的情形”。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IPO 过会 审核 问询 上市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