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生物质发电企业瑞华股份冲刺IPO 过半利润有赖税收优惠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9 19:21:02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陈俊杰    

生物质发电企业兰考瑞华环保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华股份)准备冲刺IPO。瑞华股份营收和净利润规模不大,利润还依靠税收优惠。2017年~2019年,公司享受的税收优惠合计金额分别为994.37万元、970.17万元和1891.73万元,占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56.80%、95.51%和55.10%。瑞华股份2017年曾冲刺IPO,不过后来调整上市计划撤回材料。根据当时首发反馈意见,公司被要求说明内控制度是否存在缺陷等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瑞华股份曾在2017年涉及到环保问题。相关公开信息显示,瑞华股份已经完成问题整改。不过在申报稿中,瑞华股份并未披露该事项。

2018年利润几乎来自税收优惠

日前,瑞华股份披露了IPO申报稿。公司的主营业务为生物质能发电及热力供应,最终产品是电力及蒸汽。生物质发电就是通过农林生物质直燃发电。

2017年~2019年,瑞华股份营收分别为1.18亿元、1.17元、2.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567.04万元、1110.98万元、3222.44万元。不过,瑞华股份的盈利对税收优惠存在一定依赖,同期,公司享受的税收优惠合计金额分别为994.37万元、970.17万元和1891.73万元,占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56.80%、95.51%和55.10%。瑞华股份表示,公司享受的税收优惠包括资源综合利用企业所得税优惠和增值税即征即退优惠,具有可持续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瑞华股份的收入集中在前五大客户。2019年,公司基本上只有四家客户,分别是国网开封供电公司 、国网菏泽供电公司、星源热力、润华热力,它们贡献给瑞华股份的收入比例为99.96%。而在2017年,公司客户更是集中在国网开封供电公司一家,收入占比达99.97%。大客户集中是生物质能发电行业公司的特性。前不久,山东丰源生物质发电股份公司冲刺精选层,它的大客户也十分集中,收入主要来自枣庄供电公司。

2019年的前五大供应商里,除开河南双乐商贸有限公司外,其余均为自然人及其家庭成员。2017年~2019年,瑞华股份供应商变化较大,很少有重合。瑞华股份表示,由于公司供应商为农民个人,其经营活动具有一定的随意性和波动性。
实际上,瑞华股份的毛利率比较低。2017年~2019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5.53%、11.27%、15.43%。

曾否认环保监测数据弄虚作假

瑞华股份曾在新三板挂牌,2017年就曾递交了IPO申报稿,后又撤回。2017年,证监会对公司的IPO申报稿提出了上万字的反馈意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当时反馈意见涉及问题达30余处,包括公司涉及的违法违规事项、资产收购规范、历史增资等。

需要关注的是一项内控问题。反馈意见书提到,公司与天祥能源的资金拆借金额达2000万元,属于无真实贸易背景合同对应的贷款,违反公司与相关借款银行签定的借款合同约定。反馈意见书要求瑞华股份说明多次出现不规范贷款行为的原因,内控制度是否存在缺陷等。

该事发生在2014年9月,公司与天祥能源签署《秸秆供货合同》用于向银行贷款。公司向贷款银行提供的采购合同中,与天祥能源的采购合同并未实际履行,银行将借款资金划入公司资金账户后,将借款资金采取受托支付方式划入天祥能源的账户。天祥能源将收到的相应款项全部划至公司账户,由公司使用并向银行偿还贷款及利息。而在2018年更新的申报稿中,瑞华股份解释已对上述不规范贷款行为采取了一系列整改措施,截至2016年8月29日已还清银行贷款。

瑞华股份还在2017年涉及一些环保问题。根据2017年9月30日的企业整改落实情况公示表,瑞华股份的主要问题包括“自动监控设施登记备案表中采样位置排气筒截面积为25.5平方米,实际在线监测系统参数烟道截面积设置为13.8平方米,涉嫌在线数据弄虚作假;在线监测系统显示烟尘为71mg/立方米,超过排污许可证许可限制;原料晾晒场露天堆放,散发恶臭气体;煤渣堆放区无三防措施;污染防治设施运维记录不完善。”据公示表显示,瑞华股份涉及问题已完成整改。

对此问题,瑞华股份专门在股转系统披露了澄清公告。瑞华股份否认了上述涉嫌在线数据弄虚作假的问题,系公司相关经办人员在向河南省环境监控中心办理备案时数据填写有误。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瑞华股份在2018年更新后申报稿“最近三年违法、违规情况”一栏中披露了该问题。但在最新申报稿中,瑞华股份没有披露。

就此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瑞华股份并发送了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这些不一定要披露。”上海新古律师事务所王怀涛律师表示,没有因此受到行政处罚,也没产生法律责任的话,不一定要披露。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瑞华股份 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