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抬轿子的来了——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9 18:10:52

科创50指数今日上涨3.81%,远超其他指数。原因很简单,抬轿子的资金来了。三家基金公司旗下科创50ETF基金的合同生效。合同生效,也就是基金成立,钱到账了,就立马开始建仓。当然,科创50ETF建仓的个股,不是所有科创板公司,而是科创50指数的成分股。

Upload_1601374172674.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今天,低迷的市场开始有所缓和,各类指数均出现反弹。不过,由于成交量继续地量,使得主板指数涨幅还是很小,沪指仅上涨6.83点,以3224.36点报收,涨幅0.21%。创业板表现不错,创业板指数上涨1.67%,强于大盘。

不过,还有一个板块表现更强,这就是科创板,科创50指数今日上涨3.81%,远超其他指数。原因很简单,抬轿子的资金来了。

开始建仓

在昨天上线的最新一期《股月奇谈》中,达哥在“道达茶坊”里提到了一个重要机会,就是科创板。前期,科创50ETF火热发行,吸引了超过1000亿资金的热捧,最终将有超过200亿资金获配四家基金公司发行的科创50ETF。这些资金一旦到位,马上就会进入建仓的过程之中。

而今天,这些基金终于开始建仓了。这次发行首批科创50ETF基金的,共有四家基金公司,分别是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华泰柏瑞基金以及工银瑞信。

今天,达哥专门查询了一下这几家公司的官网,除了易方达之外,其他三家基金公司均发布了旗下科创50ETF基金的合同生效公告,这三只基金合同时间均为9月28日。合同生效,也就是基金成立,钱到账了,就立马开始建仓。

公告显示,华泰柏瑞科创50ETF募集份额约54.99亿;工银瑞信科创50ETF募集份额约52.43亿;华夏科创50ETF为51.23亿;而易方达则尚未发公告,但相信时间也不会等太久。

换句话说,这超过200亿的资金,从今天开始就要陆陆续续进场建仓科创板了,难怪今天科创板的走势那么亢奋。一般来说,ETF基金要建仓,等到上市的时候(预计10月下旬),仓位都要干到95%,这个是明牌了,他们就是来抬轿子的。

当然,有个问题是,现在科创板的流动性相对偏弱,200亿ETF基金的入市,可能也不敢太急。近期,科创50指数每天的成交额也就是200多亿元,200亿ETF基金的“子弹”,不可能一下子打光。今天看到有报道说,基金为了降低对股价的影响,有个原则是,买入单只个股的金额,不超过当天成交金额的10%。

当然,有一点需要明确的是,科创50ETF建仓的个股,不是所有科创板公司,而是科创50指数的成分股,我们再次分享一下这50家公司的名单。

今日复盘

再说今天的盘面,个股表现比昨天稍微好了些,但成交量继续低迷,沪市仅成交2073.1亿元,深市成交3377.1亿元,比昨天更低。

热点方面,军工股是一大热点,军工ETF大涨4.21%,国防ETF涨了4.02%,当然,这个板块,其实也调整了接近2个月。

另外,赛马概念股又开始炒作。今天,农业农村部官网发布了与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印发的《全国马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规划显示,到2025年,我国现代马产业发展的框架和体系初步形成,运动用马数量达到10万匹,举办国家级国际级赛事达到150项,打造一批优势产区和主要马种的自主品牌赛事和活动。

受此消息影响,罗牛山、海南瑞泽涨停。搜索了一下,目前赛马概念一共四家公司,除了罗牛山和海南瑞泽外,还有两家公司,一个竟然是“妖王”天山生物,今天下跌2.9%,还有一家是*ST永泰,今天因为披星戴帽而跌停。

说到天山生物,这类个股真的不要再碰了。深交所今天披露的数据显示,天山生物9月22日复牌至今累计下跌44%,中小投资者期间累计买入46.97亿元,占比74.41%,累计卖出47.39亿元,占比75.07%。另外,长方集团9月22日复牌至今累计下跌46.39%,自然人期间累计买入55.9亿元,占比97.6%;其中,中小投资者期间累计买入40.3亿元,占比70.43%。

中小投资者很重要,是市场最重要的参与者之一,一定要好好保护。但是,大家自己还是要慎重,明明给你说了是“雷区”的,还非要去参与,那能怪谁?

沙盘推演

明天是长假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了,达哥首先在这里提前祝大家国庆、中秋节日快乐。

对于明天的行情,总体来说是没有什么需要担忧的,可能还是会比较清淡,难有大的波动,焦点可能还是在科创板上。

但是有一点担心的是,银行股的异动,要提高警惕。今天,招商银行跌了2.52%,收出中阴线。关键是,招商银行H股跌了6%,这个跌幅是比较罕见的。暂时还不知道大跌的具体原因,但有一种说法是,蚂蚁金服即将上市,而招商银行是零售银行的典型代表,蚂蚁上市后,给招商银行带来的压力最明显。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抬轿子 道达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