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2020汾酒封藏大典顺利举办 “活态文化”开启汾酒全面复兴

2020-09-29 17:41:04

正值金秋九月,山西省汾阳市的酒都杏花村中佳酿飘香。在9月28日这天,汾酒的年度盛事——以“敬天·爱人·传承”为主题的2020汾酒封藏大典召开。

上午9:09分,在振奋的音乐声中,汾酒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在汾酒酿造技艺传承墙前,点燃象征着传承和奋进的火炬,随即宣布2020汾酒封藏大典正式启幕!

作为祭祀酿酒先祖的仪式活动,汾酒将农耕文明时期的民间传统祭祀文化,提炼并规范,创新定义为汾酒文化范式。大典之上,在庄严的鼓乐声中,主祭李秋喜,副祭谭忠豹,带领陪祭人员缓缓上前,恭迎图腾、盥洗清洁、敬香献馨、奉粮敬酒等一系列仪式,均严格按照传统礼制进行。

据了解,2016年,汾酒第一届封藏大典顺利举办,自此,这一行业的盛会便时刻吸引着外界的眼光,成为酒业人士的共同记忆。值得注意的是,经历了今春以来疫情的影响,国内白酒行业正在复苏。在此背景下,今年的汾酒封藏大典更是具备了一层特别的意义,承载着行业人士的共同希冀。

仪式当天,来自商业、学界的多位权威人士纷纷齐聚,共同见证汾酒人敬天爱人,感恩先祖;恪守祖训,薪火传承;唱诵古今,献礼祖国……用虔敬初心叩开新的征程。

中国酒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延才在致辞中表示,汾酒已连续五年用盛大的封藏大典来表达对美酒佳酿的期许和对美好未来的期盼。且每一年的封藏都是一次创新、一次创造,乃至一次创举。但汾酒又非仅限于追昔溯古,还开拓了白酒企业文化创新的视野和能力。

汾酒在疫情防控期间以亮眼业绩逆势维稳

在今年的汾酒封藏大典中,除了以传统文化为支撑,其还被赋予了更多的文化内涵。其中,由汾酒年轻员工自创自编自导自演的诗朗诵《复兴汾酒大爱无疆》,更是将观众的思绪带回到了艰难的抗疫时期。

据了解,受到疫情影响,今年1~6月,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完成销售收入2736.68亿元,同比下降1.27%。但相比之下,汾酒却交出了一张稳固军心的成绩单。

财报信息显示,今年上半年,山西汾酒实现营业收入69亿元,同比增长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05亿元,同比增长33.05%。

汾酒对此表示,虽然白酒行业总产量保持稳定甚至略有下降,但消费升级在给头部企业带来更大发展机遇的同时,也给行业带来新的分层繁荣机遇。疫情加速了行业内企业线上销售的布局,数字化转型成为主流。汾酒作为中国传统名酒之一,在新时期的竞争中,必将迎来新的历史机遇。而在后疫情时代,汾酒亦充分洞悉消费者的健康诉求及对食品安全的高度重视,视品质为核心竞争力。

在谈到汾酒复兴战略时,汾酒董事长李秋喜曾以“三个依靠,三个新”作为总结:一是依靠技术进步,品质提升要有新发展;二是依靠文化营销,市场拓展要有新突破;三是依靠管理创新,现代企业治理能力建设要有新提高。由此强调“品质汾酒”在汾酒复兴战略中的重要地位。

而对于汾酒之后的发展,也正如汾酒总经理谭忠豹在致辞中所言,未来,文化的创新、匠心的坚守和汾酒智慧化的发展,既是大势所趋,也是众望所归。汾酒将继续为全国白酒版图增添绚丽亮色,为世界酒业版图画出浓墨重彩。

以“活态文化”迎接全面复兴

汾酒作为“老四大名酒”之一,是中国蝉联五届“中国名酒”称号的清香白酒,其非遗技艺与文化历史积淀已成为中国酒历史长河中不可复制的瑰宝。汾酒封藏大典也成为特色鲜明的行业大IP,并赋予传统文化新的内涵,开拓白酒文化新的边界,持续拓宽汾酒文化的深度和宽度。

但汾酒却脚步不停,继续将三晋文化、工匠精神等元素,充分与汾酒悠久的酿造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卓越的清香品质结合起来,开发和打造了一系列文化盛宴,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竞争优势,将文化内涵诠释的更加具体和生动。

据了解,今年8月,汾酒在山西省委省政府的指导下,对文化建设、非遗保护、文旅融合发展,进行内在本质和独特价值的提升,大力推进“活态文化”企业文化战略,让“活态文化”成为汾酒中国酒魂复兴时代的精神指引和内在动力。

此外,汾酒还把“中国酒魂、活态为魂”作为新的战略定位,通过活化、活用汾酒历史文化,不断丰富汾酒、竹叶青酒历史文化内涵,对开创文化汾酒、文化营销的新局面具有积极意义。

具象到行动上,汾酒更是深耕细作“活态文化”,迎接全面复兴。在“行走的汾酒”广州站,汾酒用“活态文化”讲述汾酒6000年历史,用声光影等多种体验,进一步加深加固了汾酒与消费者之间的文化链接;颐和园内,竹叶青联手传统京剧和动感现代的街舞,共同吹响了“大国底气,健康先行”的集结号;长城之巅,居庸关下,千年汾酒和长城两个“活态文化”的鲜活载体邂逅,长城精神和复兴梦想相结合,发出改革再出发的汾酒出征令。

“汾阳自古矜佳酿,泉有源头树有根。试问厥中俦巨擘,无人不知杏花村。”新时代的大幕已经拉开,坚定文化自信,推进守正创新,以酒为本,以文化为根的汾酒复兴将全面开启。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汾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