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快来为成都对口支援故事投票吧!

成都日报锦观 2020-09-29 17:00:59

10月11日至19日,由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广电总局、中国记协组织的第七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选拔赛将在北京举行。来自成都日报锦观的首席编辑吴喆凭借《挺进雀儿山为炙热感动而流泪》冲出重围,将代表成都与全国各地选手展开激烈battle。此刻,需要你的支持,请为她打call加油吧!

投票链接:

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hjzhgs/index.htm?from=timeline

或者点击下方链接投票↓

快来为成都对口支援故事投票吧!

投票步骤:

页面下方编号导航找到157号吴喆↓

  点击头像下方投票按键,显示已选↓

重点来了!!!找到页面底部的提交投票,点击,显示投票成功。

吴喆讲了个什么样的故事?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我国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举国上下攻坚克难顽强拼搏之年。《挺进雀儿山为炙热感动而流泪》正是围绕“脱贫攻坚”这一主题,讲述了一个来自雪域高原的感人故事。

今年6月,成都日报锦观团队一行五人踏入甘孜州德格县,深入采访成都高新区(简阳市)对口支援工作队在德格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吴喆作为采访团队中的一员,在德格进行了近一周的深度采访。采访中遇到了很多让人泪流满面的人和事,其中最让吴喆感动的,是成都高新区对口支援德格工作队队员陶海琳。

陶海琳此前在德格县柯洛洞乡中心小学当数学老师,今年5月,被调到了德格县中学负责英语教师培训。离开时,柯洛洞乡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围着她,哭成了泪人,她只能一边哽咽着,一边“赶”这些孩子回课堂。借采访的机会,陶海琳回到了柯洛洞乡中心小学。走进学校,陶海琳说,她不敢进教室,怕孩子们看到她会哭,引得自己也哭。推开教室门,陶海琳的第一句话就是“不准哭哦!”但一瞬间,班上好多孩子的眼睛已经包满了泪水。陶海琳感叹,来到德格,最大的收获就是收获了太多太多的爱。她说,“我在成都的时候,虽然孩子们也很喜欢我,但我从来没有觉得自己是这样地被孩子们爱过。”

“7月底,孩子们排着队,为即将离开的支教老师们献上哈达,大家相拥而泣,也彼此祝愿……”吴喆的演讲听哭了很多人。吴喆表示,听众的每一滴眼泪都是一种肯定,能得到这份肯定,不在于用了多少演讲技巧,更多的在于故事本身就很感人,字里行间都透着催泪的力量,“采访陶老师的时候,哭过,写这个故事的时候,哭过,看这个故事的时候,哭过,讲这个故事的时候,也哭过,想要感动别人,首先要感动自己。”

演讲中,吴喆讲述了在德格采访的艰难,更聚焦了德格县孩子们生活学习环境的艰难,“经过多年的对口支援,德格县孩子们的物质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相比山外的地区,当地学校资源还是稀缺,教师资源还是紧张,孩子们的精神世界依然需要开垦。”

吴喆表示,记者们挺进雀儿山不容易,孩子们想要走出雀儿山更艰难。但最好的“虫草”永远在学校,最好的出路永远在课堂,教育才能创造可持续的改变,孩子们的读书问题才是大问题。吴喆希望通过这次演讲,让更多人能关注教育援助问题。

“套用在德格采访到的张颖聪医生的一句话,困难从来不是高原的特产。”吴喆表示,对口支援工作很难,但一批又一批成都对口支援工作队接力来到雀儿山下,义无反顾挥洒汗水、燃烧青春,还有一个又一个平凡个体用心用情深入到脱贫攻坚这项全国性工作中,定会迎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终胜利。而作为新闻工作者,采访、编辑、策划、创作中也会遇到很多困难,但只要沉下心来、坚定信念,不断锤炼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就能克服万难,不断突破自己。

吴喆是个什么样的记者?

吴喆是个90后,典型的成都姑娘,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艺术设计系,2009年12月2日加入中国共产党,2012年7月正式进入成都日报社工作,2017年被评为成都日报社首席编辑。

吴喆讲政治、守纪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牢记“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新闻志向、工作取向,自觉为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服务。吴喆热爱党和人民的新闻事业,恪守新闻职业道德,全力维护新闻工作者良好形象,作风扎实,勇于创新,敬业奉献。在日常工作中,吴喆认真负责,追求上进,从未出现过重大差错。

吴喆是一名新媒体编辑,但也不仅仅是一个编辑。

会写的吴喆

凭借较好的写作能力,参与创作了动效图文产品《杜甫家的阳台》,巧用“穿越”讲好成都故事;参与了视频《成都,北纬30度的光》《100秒给你一个超赞的成都》文案创作,堪称经得起时间考验的精品。

聚焦成都东进战略和成都东部新区建设,参与创作重磅长文《成都,东!》,阅读量达10万+;关注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推出图文长稿《什么是“雪山城市”?》,得到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总编辑单之蔷点赞。

近两年时间,吴喆先后推出《人民日报里的“成都”》《被打开的盆地》《公园城市进化论》《世警会,真的只是一场运动会吗?》等优质深度内容近百条,并在成都日报锦观平台开辟了《首席锦观察》栏目。

会画的吴喆

运用从小培养的手绘功底,在H5产品《出警!川A7536警向暴雨中心驶去……》《成都新画卷!落实总书记嘱托天府今更美》和手绘长卷《公园城市和他的朋友们》中,不仅负责文案创作,还参与美术手绘工作。

其中,《出警!川A7536警向暴雨中心驶去……》在全国各省均有传播,在纽约、东京等国外城市也有浏览记录,得到了中央政法委的关注和转发,获得了2019年度四川新闻奖网络网页设计一等奖,还被省记协推荐参与中国新闻奖竞选。

《公园城市和他的朋友们》作品被喷绘在成都旅游专线巴士上,成都首辆以“公园城市”为主题的旅游巴士由此诞生。

能拍的吴喆

围绕“脱贫攻坚”重大话题,成都日报锦观团队一行5人深入甘孜州德格县,在海拔4000米的高原克服万难连续采访一周,重磅推出脱贫攻坚系列报道《挺进雀儿山》,吴喆是其中的主力,不仅担任文案创作工作,还要协助完成拍摄任务。吴喆拍摄的图片视觉冲击力强,后期被制作成封面海报,提升作品质感。

该系列在成都日报锦观微信公众号收获了2个10万+,得到了人民日报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的高度肯定,称其切口好、见深度、有情感、融合佳,“《挺进雀儿山》系列报道是兼具深度和情感的好作品,从文字、图片到视频,几处细节表现,让人不禁屏前泪目。”

战疫中的吴喆

春节期间,因疫情吴喆果断放弃休假,迅速投入到工作中,承担起比其他同事更多的工作,扛起了比日常工作更重的担子。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客户端的上稿量达到了每天300条以上,几乎是平时工作量的3到4倍,除了对每天的稿件进行审核上线外,吴喆还要策划制作大量的原创内容,每天的工作时间也常常从早上6点持续到半夜。

吴喆参与制作了近千张海报作品,掀起热烈反响,社会各界纷纷转发;联动四川援鄂医疗队,参与创作了《我在前线勿挂念》融媒体产品,看哭很多人;创作了《阻击疫情,成都17个泪目画面》《爱了爱了!今天的成都是你想了很久的模样吧!》《成都,niù起来了!》等新媒体图文稿件,刷屏朋友圈。

屡屡获奖前进不息

除10次荣获省、市新闻奖,吴喆作品还获得过全国党媒优秀原创视频十佳创意奖,登上过人民日报全国党媒十九大融合报道精品100“优秀作品TOP 10”榜单,获得过“评委特别推荐作品”称号、“十佳优秀传播案例”称号、“国家网络安全周微课大赛全国百强”称号等。

吴喆被评为2016-2017年度“成都市优秀女新闻工作者”,多次被评为成都传媒集团优秀党员,成都传媒集团、成都日报社宣传报道先进个人。

责编 陈彦希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