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前8月全国新增减税降费18773亿元!税务总局:明年底前基本实现个人办税缴费事项可掌上办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9 17:06:49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旭    

9月29日,国家税务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1~8月份税务部门落实减税降费、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有关情况。

数据显示,今年1~8月,全国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达18773亿元。税费负担持续下降,市场主体活力增强。

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介绍,到税务部门办理涉税事项的新增市场主体,在今年二季度同比增长7.1%的基础上,7~8月份继续增加,分别同比增长15.9%和21.2%。

企业累计销售收入增速年内首现增长

今年陆续出台的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减税降费效果如何?

近一年多来国内税收收入情况(单位:亿元)

蔡自力介绍,1~8月全国新增减税降费累计18773亿元中主要包括两部分:

一是今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11711亿元;

二是去年年中出台政策在今年翘尾新增减税降费7062亿元。

蔡自力介绍,各项减税降费政策陆续实施以来,企业负担持续下降。比如,前8个月全国5000多万户小规模纳税人,享受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免征增值税的约占92%,余下8%左右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从3%降为1%(其中湖北省免征),降幅达67%。

近一年多来国内增值税收入情况(单位:亿元)

蔡自力表示,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叠加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见效,企业发展预期逐步增强。税务总局监测的10万户重点税源企业景气调查问卷显示,89.4%的重点税源企业预计四季度生产经营形势为“平稳”或“好转”,较三季度预测提高4.7个百分点。

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企业购进货物服务总金额同比增长9.6%,快于销售收入增速0.2个百分点,反映企业对经营前景充满信心。

此外,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全国企业销售形势稳步向好,供给需求双向发力。

数据显示,1~8月,全国企业发票销售收入同比降幅收窄至0.5%,已基本与去年持平。其中,5月份同比增长5.6%,年内单月增速首次实现正增长,此后6、7、8连续3个月保持9%以上的增速,累计降幅逐月收窄。

值得特别关注的是,截至9月20日,全国企业累计销售收入已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年内累计增速首次实现正增长。

蔡自力表示,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国内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国民经济运行的积极变化不断增多,总体呈现稳定复苏的态势。

图片来源:新华社

年底前实现主要涉税服务事项网上办理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发改委、财政部、人社部等十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更加有效地解决市场主体的关切,进一步推进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

纳税服务司司长韩国荣介绍,近年来,税务、人社、医保等部门进一步加强合作,充分拓展线上线下渠道,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对税费政策应知尽知;深化运用税费大数据监测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确保符合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应享尽享,并对违规享受的及时提示纠正和处理。税务、财政和国库部门密切合作,畅通增值税留抵退税渠道,确保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及时获得退税款。

此外,通知明确,税务、人社、住建等部门密切配合,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持续优化纳税缴费流程,到2020年底前,纳税缴费时间压减至120小时以内。

通知还要求,2022年底前,纳税缴费时间压减至100小时以内,纳税次数进一步压减。进一步巩固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到2020年底前,实现主要涉税服务事项网上办理;2021年底前,除个别特殊、复杂事项外,基本实现企业办税缴费事项可网上办理,个人办税缴费事项可掌上办理。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减税降费 增值税税率 营商环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