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专访大山教育创始人张红军:OMO模式将给教培机构带来高速发展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9 16:38:41

疫情期间上市的大山教育,把自己定位为“OMO课后教育提供商”。大山教育如何看待OMO模式?其线上业务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面对疫情所带来的冲击和挑战,大山教育又将如何应对行业发生的新变化?

每经记者 宋可嘉    每经编辑 魏官红    

股价破发、盈利大减、上市不逢时……作为在疫情期间上市的教培机构,今年上半年以来,主要在郑州提供中小学生课后教育服务的大山教育(09986,HK)遭遇了不少难题。

作为一家区域龙头教育机构,主营线下的大山教育已走过22年的历程。当面对突然而至的疫情所带来的冲击和挑战,刚刚登陆资本市场的大山教育如何应对行业发生的新变化?

近日,在北京怀柔区举行的黑马营十周年校友庆典活动上,作为黑马营第7期学员,大山教育创始人兼董事会主席张红军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谈及疫情后被看好的OMO(Online-Merge-Offline)模式,张红军表示,对行业来说,OMO模式将会给教培机构带来一个高速发展的机会。

大山教育创始人兼董事会主席张红军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谈OMO:有利于教培机构的快速扩张

在疫情极大地冲击了线下教培行业后,OMO模式成为业界最新看好的方向。但关于教育OMO到底是什么、能否成为教培机构新助力等话题仍存争议。对于曾在上市之时把自己定位为“OMO课后教育提供商”的大山教育,在今年8月份发布2020年中期财报之后,因在线课程今年上半年收入仅1.8万元,公司陷入了“OMO课后教育要不行了”的质疑中。大山教育如何看待OMO模式?其线上业务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NBD:疫情期间,大山教育的实体班课、VIP课程也转到了线上,为何半年报显示线上课程收入仅1.8万元?

张红军:这与我们内部记账方式和财务上的表述方式有关,线上课程收入计入的是纯线上收入,但我们的线上业务与线下业务是融合在一起的,所以春季线下转线上的收入和课耗均计入线下教学收入中。

NBD:大山教育将自己定位为“OMO课后教育提供商”,线下业务怎样和线上相结合?

张红军:我们的OMO模式并非简单地将线下课程迁移到线上,也不是对线下场景进行取代,而是线上线下场景的有机融合。我们的智能教育平台——学习8,除了是功能齐全的网校系统,它还涵盖了实现教研教学线上标准化的教学端及涵盖智能排课、学员管理、学情管理、招生推广等功能的运营端。

NBD:在您看来,OMO模式给教培机构带来了哪些新机遇?

张红军:传统的线下教学具有很多优势,譬如获客成本较低、续班率高、学生行为管控省力、教学效果显著、现金流更为稳定健康等,但同时传统线下教学也有很多痛点,比如过度依赖名师、上课时间场所不自由等。

OMO模式的出现恰好可以帮助教培机构解决此类问题,过去传统线下模式可能会依赖某位名师,名师一旦跳槽就对经营影响很大,现在我们通过线上标准化的课件教研、备课,线上线下统一培训,实现了“去名师化”,缩短了教师培训周期,保障教学质量的一致性,使集团不再依赖单一某位名师,解决了教培行业规模化的问题,更有利于教培机构的快速扩张。

同时,我们通过信息化技术抓取教师的教学动作轨迹及学生的学情数据,根据动作和学情数据分析,再次反哺优化标准化教学流程。

教培行业早期是没有标准的,都是通过一个好校长带一个好的团队,靠人去推进开发。而随着OMO模式逐渐成熟,我们可以管理更多的教师,管理更多的师训、过课、备课进程,节省了大量人力。

同样的,OMO模式也会大大提升我们这个行业快速发展的能力。几年前,很多家长和孩子对在线教育这种形式的接受程度和适应度还不高。而今年疫情期间,无论家长、孩子还是传统线下教学的老师们,对在线教育的接纳和适应度大幅提升。对教培机构来说,未来会有一个高速扩张或者高速发展的机会。

谈疫情:加速在线教育对教培行业冲击

作为在疫情期间上市的教育培训机构,主要在郑州提供中小学课后服务教育的大山教育从上市之初到现在,经历了破发、股价下跌、业绩由盈变亏等多重挑战。作为董事长,张红军是如何看待大山教育股价情况的?随着郑州学生全面复课,刚刚募集完2.04亿港元资金的大山教育未来又会向什么方向发展?

NBD:郑州较早就已经复课,目前,大山教育的恢复情况如何?

张红军:疫情期间,我们通过智能教育平台学习8线上复课,截至5月底,学员出勤率约98.1%。今年暑假这两三个月和去年的收入基本持平。全年收入定的计划和去年基本持平,但是课耗会有一定的差距。

NBD:您曾提到疫情后大山教育的薪资结构和奖惩机制发生了变化,为何采取这样的措施?

张红军:因为今年在线教育进入整个行业,我们认为对整个教培行业是冲击最快、最大的一年。这些在线机构到一个城市,更多的可能是通过高薪吸引人才。像我们这种区域性的龙头企业,为了应对快速发展的需要,也为了不断优化我们的师资团队,提升整体教学水平,必然要不断调整我们的奖励机制和工资体系去激励老师,吸纳更多的优质人才进来。例如暑假期间,因为今年春季课不太多,我们一下子补贴了几百万元,课时费也计划大幅提高。

NBD:大山教育在疫情期间上市,怎么看公司上市后的破发和股价下跌?

张红军:我感觉经营和股市是两个概念。从我们内心来看,还是要扎扎实实把教学、管理、业绩做好,短期的股价波动很正常。我们做教育的很少有急功近利的,急功近利的基本上都做不长,所以更多的是看一个中长期,而不是看短暂的几个月的情况。

NBD:今年下半年有什么扩张或者并购计划?

张红军:我们上市所募集的资金,60%用于直营学校的开设。大概在今年春季和暑假期间,我们扩张了十几个教学中心,这十几个教学中心正在申办中,因为现在办学的门槛提高了很多,教育局的审批标准提高了很多,要求也比较严。

募集资金中还有30%可能用于并购,我们现在正在接触符合我们并购条件的标的,但比较严谨。在并购区域的选择上,我们的战略是深耕本地市场,会优先考虑河南为主的教培机构。第二就是中部地区的几个省份,一是管理半径有利于我们快速突围,二是相近的教学需求,便于我们教学产品的快速复制化,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时间优势和成本优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山教育 OMO模式 教培机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