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四位千禧一代的故事:他们为什么选择成都?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8 19:20:36

我们找到了四个有代表性的科技创业者,尽管他们有着不同的教育背景和专业经验,但却有着一个共同点——决定在成都这座有活力的、不断发展的城市中定居,听听他们的故事,看看他们为何选择留在成都。

每经编辑 杨欢

每经记者 高涵 编译报道

中国改革开放从沿海向腹地纵深推进,新经济发展成为重大机遇。企业如何提升国际竞争能力,令所在城市核心竞争力及国际影响力进一步增强是全球关注的重要议题。

9月28日,全球国际大都会的科技翘楚、金融领袖汇聚成都,共赴“全球科技创新论坛”,探讨企业竞争力、全球化和科技创新等议题。此次论坛由南华早报主办、每日经济新闻协办,以成都为主会场,中国香港、新加坡为分会场,三地同时连线举行。

论坛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作为中国西南最重要的商业、金融和文化中心之一,四川省省会成都吸引着千禧一代技术人才,他们希望在繁荣且悠闲的城市环境中发展自己的职业。

成都是中国“新一线城市”中的领头羊,特别吸引年轻的专业科技人才。腾讯和阿里巴巴等跨国科技巨头在这里也建立了战略子公司。此外,超过300家世界500强企业在蓉落户,德勤2018年的一份报告显示,成都拥有2万多家科技初创企业,其新经济总量在中国排名第四。一家全球化智库2017年的一项研究也显示,受过良好教育的人才被这座城市吸引,6.6%的海外归国的企业家选择在成都创业,吸引力仅次于北京和上海。

我们找到了四个有代表性的科技创业者,尽管他们有着不同的教育背景和专业经验,但却有着一个共同点——决定在成都这座有活力的、不断发展的城市中定居,听听他们的故事,看看他们为何选择留在成都。

甘醇,库珀科技创始人

“成都吸引我的三个原因”

31岁的金融科技企业家甘醇穿着连帽衫和运动裤,坐在成都高新区灯火通明的办公室里,他说:“关于库珀科技的成立地点,我从未犹豫过。”

开始念大学时,甘醇才从邻近的自贡搬到了成都。20世纪90年代,少时的他玩父亲的工作电脑,对计算机产生了兴趣。他在10岁前就学会了使用QBasic计算机编程,并且在初中毕业前就跟朋友建立了一家小型广告公司,赚了数千美元。在大学期间以及毕业后的头几年,甘醇曾在社交媒体和软件即服务(SaaS)等领域的多家科技初创公司工作。2016年,他开始在杭州的一家金融科技公司任软件工程师,但由于热衷“做更有影响力的事情”,他回到成都创立了自己的科技公司。

库珀科技成立于2017年底,公司向金融和媒体等领域的客户提供区块链解决方案。成立后,公司从IDG和经纬创投(Matrix Partners)等顶级风险投资公司吸引了资金,现已发展壮大,从一个小办公室发展到可容纳100多名员工的整层办公区。

甘醇说,成都之所以吸引像他一样的年轻科技企业,主要有三个原因:

首先,这座城市以开放和包容的环境而闻名,他说,这点跟中国南方的科技中心深圳一样,硅谷式的氛围“特别吸引那些渴望在行业中崭露头角的科技人才”。

其次,成都在消费者服务领域,聚焦高科技,已经确立了自己的地位。

此外,成都能够吸引技术人才,还要归功于推出了有竞争力的人才计划,如去年11月发布的“金熊猫”人才计划,该计划帮助库珀科技吸引了来自北京和上海等其他一线城市的科技人才。

温星涛,腾讯云架构师

从深圳来到成都寻找新机遇

在移居成都之前,温星涛曾在腾讯的深圳总部担任软件工程师,负责网站开发。2010年底,当腾讯宣布计划在成都设立子公司时,温星涛和其他数十名腾讯员工打包行李,来到成都与公司一起寻找新的机遇。

腾讯子公司位于成都南边的高新区,这里还有许多其他科技企业。

温星涛说,在过去的十年中,成都的创新发展非常蓬勃。在此期间,他在腾讯子公司的团队扩大了许多倍。

温星涛表示,他对成都高科技发展的未来非常乐观。腾讯的云计算服务——腾讯云已被引入中国西部的其他城市。腾讯云已在成都周边城市被应用于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互联网+等领域。

所谓“互联网+”是指将嵌入在计算设备中的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与农业、制造业、互联网金融和商业等多种行业进行融合的计划。

“成都有丰富的人力资源,我认为这会加速许多行业内云计算与互联网的结合。”温星涛补充道,他现在计划是帮助“推动腾讯云计算科技进入中国西部的各个行业。”

包晋升,美洽网络科技销售经理

“公司发展速度快,我决定在成都定居”

当年轻的包晋升来到成都时,他并未预料到有一天他会把这座城市当作第二故乡。

2016年,包晋升从他的故乡重庆毕业,获得计算机科学学位,之后在北京的一家移动初创公司工作。

两年后,爱上一个成都本地人的他开始在成都找工作,成为了美洽网络科技的一名销售经理。美洽是一个科技初创公司,应用软件即服务(SaaS)为企业提供实时客户支持服务。

包晋升很喜欢美洽的工作环境和管理结构。在这里,千禧一代的同事组成了紧密联系的朋友圈,他成为其中一份子,这是他在北京时从未感受到的。

他也很享受成都的生活,这是因为美洽提供的工作方式更加灵活,他能够与成都以外的客户进行远程合作,包括通过微信或者电话交谈回答问题、解决争议,这减少了通勤,也给了他更稳定的家庭生活。

包晋升也表示,美洽的工作节奏很快,就跟北京、上海等其他一线城市的科技巨头一样。“我们的办公室灯在晚上10点仍然亮着,就像北京的中关村一样。中关村是中国最早、最成功的科技园区,那里有字节跳动等科技巨头的总部。”

包晋升说,“因为公司发展速度如此之快,我决定在成都定居。”目前,他正考虑在成都购买公寓,以便自己可以组建家庭。

莫妮卡(Monica),成都中云天下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

“在成都,我看到科技初创企业的爆炸式增长”

莫妮卡(Monica),30岁,成都本地人,在美国洛杉矶的佩珀代因大学获得商学硕士学位,在加利福利亚州硅谷的一家公司工作了两年后,决定回到家乡。

Monica说,“当我刚从美国回来的时候,成都的高科技产业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她说,许多硅谷科技初创企业采用相对固定的方式来实现他们的想法,这使她渴望“更少规则、更多冒险”的创新生态。回到成都以后,她找到了。

“在成都,我看到了科技初创企业的爆炸式增长。”她说道,“对于年轻的企业家来说,这里有更多的创造空间和更多的成功机会。”

Testbird是成都中云天下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移动测试平台,涵盖游戏、电子商务、广告等领域。作为这家公司的项目经理,Monica将她在美国学到的知识付诸实践。2018年7月,她成为公司商务团队的一员,仅仅五个月后,她晋升为项目负责人,负责将公司的付费内容分发给海外客户。

在新冠疫情暴发前,Monica在工作中享受着出国旅行的乐趣。在过去的两年里,她出差去过美国和西班牙,并参加了几次科技展,向海外用户和投资者推介Testbird。今年,她将项目搬到线上,这样她可以跟那些对Testbird服务感兴趣的客户远程合作。

“成都的科技产业每天都在变化。”Monica说,“我喜欢接受新挑战,这是为什么我决定留下来的原因。”

本文英文原文由《南华早报》Morning Studio团队撰写,浏览原文请前往:https://www.scmp.com/native/business/china-business/topics/global-innovation-technology-forum-chengdu/article/3102540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科技创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