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阿里研究院副院长安筱鹏:组织层面的“转基因”是企业迈向数字经济的“入场券”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8 16:47:01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文多    

“回顾2020时,有两个关键词是明确的,一个是新冠病毒,还有一个就是数字化转型。”9月28日下午,在“2020中国绿公司年会”上,阿里研究院副院长安筱鹏发表了以“数字化转型”为主题的演讲。他指出,抗疫凸显了数字化的两个路径,即IT和DT。

安筱鹏将数字化转型划分为1.0和2.0两个阶段,数字化转型1.0是1990年代至21世纪初,代表性技术为IT技术,即PC(个人电脑)与传统软件。数字化转型2.0阶段是2016年之后,该阶段以DT技术为代表,即云管端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群落。1.0阶段是数据记录,面对的是相对确定性的需求,2.0阶段是数据驱动,面对的是不确定性需求。

安筱鹏认为,当前正处于从IT时代到DT时代的分水岭。安筱鹏指出,未来所有的企业都将是客户运营商,消费者资产成为企业核心资产,实时洞悉客户需求、满足客户需求。

“过去2~3年间,新产品迭代速度越来越快。问题是怎么变快的?其实方法和逻辑是一样的,即数字孪生。”安筱鹏表示,创新即试错,包括技术方案、工艺路线、客户需求、商业模式等各方面的试错,关键是如何降低试错的成本,数字孪生已经使得创新从“试验验证”发展到了“模拟择优”,通向0成本试错之路。

在安筱鹏看来,自动化转型分为两种,一种是看得见的自动化,即工具革命,实现生产装备的自动化,另一种是看不见的自动化,即决策革命,实现数据流动的自动化。

安筱鹏认为,企业家每天做的事情,就是在不确定的世界中进行决策,企业竞争的本质是以数据的自动流动化解复杂系统的不确定性,优化资源配置效率,数字化转型的本质就是在“数据+算法”定义的世界中,以数据的自动流动化解复杂系统的不确定性。

而最后,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应实现组织革命,数字化重构创新体系,激发企业精神。安筱鹏表示,完成组织层面的“转基因”,是企业迈向数字经济的“入场券”。

数字化转型也面临挑战,安筱鹏认为这一挑战是集成应用陷阱。“企业对信息化的投入和信息化的收入之间并不是平行线的,只有经历了价值拐点之后才会出现指数化增长。”安筱鹏称,数字化转型的基本矛盾就是企业全局优化需求与碎片化供给之间的矛盾。

“很多时候,不转型的风险是确定的,转型的收益是不确定的,数字化转型的动力不是因为收益可以预期,而是不转型的成本难以忍受。”安筱鹏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阿里研究院 阿里 数字化转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