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前特首梁振英:科技创新发展需要跨国界、跨领域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8 11:26:30

每经记者 文巧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9月28日,由南华早报主办、每日经济新闻协办的首届“全球科技创新论坛”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活动以成都为主会场,中国香港和新加坡为分会场,在三地同时连线举行。

此次论坛以“科技创新:新经济•竞争力•全球化”为主题,汇聚了来自全球国际大都会的科技翘楚和金融领袖,共同探讨企业竞争力、全球化和科技创新等议题,展望全球科技创新领域的新图景。

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前特首梁振英在论坛上表示,科技创新领域不仅需要跨国界合作,更需要跨领域合作。“我们必须打破国家孤岛,消除国与国之间关于共享新技术的担忧,促进国际更好地合作,释放科技创新的发展潜力。”

全球化仍将继续

过去几十年中,全球化使世界受益匪浅。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出口商品贸易价值约为19.5万亿美元。而2000年,这一数字还仅为约6.45万亿美元。全球出口商品价值的增长,直观反映了国际贸易在全球化趋势下的蓬勃发展。

“在全球化下,国际合作已经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水平,各国贸易和制造业几乎依赖全球供应链,而服务业,尤其是金融和其他专业服务,在很大程度上也已经全球化。”梁振英说。

在他看来,与贸易类似,乘着全球化东风,通过不断的国际合作,科技创新领域的发展也达到新高。“通过国际合作,将想法推广到实验室或车间,再到工厂,最终进入市场满足需求。”

梁振英强调,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不仅是跨国界的,更是跨领域的。“在这个(国际合作的)过程中,我们需要从世界各地最好的供应商那里采购零件和原材料,或者从中获取经验和专业知识,需要资金来推动和维持这一进程,需要金融市场来支持和回报风险承担者,同时还需要法律和专业顾问来满足各种规定性要求。”

“最终,这种合作将为大多数经济体带来收益,使数百万人摆脱贫困和痛苦。科技创新领域跨国界的自由流动还将确保生活在不发达国家的人民能更容易获得更好的商品和服务。”他说。

梁振英认为,全球化将继续,在此基础上,科技创新领域也将保持高速发展,“科技创新的发展将继续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改善人民的生活福祉”。

须打破国家“孤岛”

然而,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科技创新的交流受到了一定程度的限制。

“尽管世界认识到,下一阶段的经济增长将由科技创新发展驱动,但在国家层面上仍存在政治、法律和政策方面的壁垒,这些壁垒阻碍或禁止了全球(科技创新的)转移和共享,进而会限制经济和社会发展。”梁振英说。

在梁振英看来,因政治利益而鼓吹对全球化的恐惧不能提高竞争力,政府、企业和其他利益相关者越早打破这些壁垒,全人类就能越早体会到科技创新带来的益处。

他进一步呼吁,必须打破国家“孤岛”,克服国与国之间关于共享新技术的担忧,促进国际更好地合作,释放科技创新的发展潜力。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世界需要建立一个全球性的科技创新架构,这个架构需要消除彼此之间的不信任感,充分保护知识产权,使全球最佳实践得以标准化,允许新技术的自由转让和交易,赋予新技术丰厚的奖励,公平分配收益,并且有效防止弊端。”梁振英建议。

这一架构的搭建应该首先从加强科技创新人才的交流开始。“对于科技创新领域的所有人才,应该有更多的国际对话和互动,并提供更多的激励措施,鼓励他们走出国门。”他强调,“尤其是包括大学生在内的青年才俊,应当鼓舞他们在国际舞台上,去展望职业蓝图,实现职业理想;同时跨越政治和文化的鸿沟,结交四海的朋友,建立个人以及企业层面的互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