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外资投资管理办法发布——道达早评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8 09:03:51

上周五,证监会、央行和外管局联合发布了外资投资管理新规。我个人认为,对短期的A股市场来说,最多只能算是中性偏多而已。方向是利好,但在实操过程中,却并不一定真的能加速外资的流入。资金都是逐利的,行情好,大牛市的时候,这个消息一定是大利好,外资会加速流入。但是行情不好的时候,外资也不傻,不会因为你出了个规则,就加速进来买票。

Upload_160125341760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上周五,证监会、央行和外管局联合发布了外资投资管理新规,以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中国资本市场,提高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水平。

据报道,上述三方于9月25日联合发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管理办法》。这个管理办法的文字很长,也很拗口,可以简称为“QFII、RQFII办法”。同时,相关的配套规则将于2020年11月1日起实施。

那么,这个办法的发布,和以前的相比,增加了哪些内容?首先,是降低了外资准入门槛,简化申请文件、缩短审批时限,简化程序等。第二是扩大外资投资范围,除了股票,还有三板、商品期货、金融期货、期权、债券回购等等,今后都可以参与。第三,就是加强持续管理,加强跨市场监管、跨境监管和穿透式监管,强化违规惩处,细化具体违规情形适用的监管措施等。

这个事情,今天有媒体解读为“大资金有望加速流入A股,是大利好”。我个人认为,最多只能算是中性偏多而已。方向是利好,但在实操过程中,却并不一定真的能加速外资的流入。资金都是逐利的,行情好,大牛市的时候,这个消息一定是大利好,外资会加速流入。但是行情不好的时候,外资也不傻,不会因为你出了个规则,就加速进来买票。

另一个消息比较蹊跷,广州浪奇周日晚间公告,公司位于瑞丽仓、辉丰仓共计5.72亿元存货不翼而飞,仓储方否认签署相关仓储合同,也否认保管有公司存储的货物,同时不配合公司进行货物盘点和抽样检测工作,该存货涉及风险,未来可能全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广州浪奇是上市27年的知名老公司了,此次爆出存货消失事件,很多人将此事拿来与獐子岛“扇贝跑了”作类比。看到这种类比,不知道广州浪奇自己的人心里作何感想。反正,如果我是广州浪奇的员工,看了会很难受。獐子岛最后成为全国知名的“大案”,广州浪奇最后的真相是什么,希望还是要给市场和投资者一个交代。最近,达哥在看推理剧《沉默的真相》,一直看到最后一集,才真相大白。但我希望,资本市场里的真相,不要等到“最后一集”了,才让投资者知道。

最后,再看看一下近三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增持、减持行业板块的情况。据东方财富网数据,上周五,沪股通净卖额10.7亿元,深股通净卖额2.22亿元,两市合计净卖额12.92亿元。




图片来源:截图自东方财富网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外资 管理办法 道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