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都公园社区新场景背后的城市战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7 18:09:29

作为城市的组成单元,社区不仅是创新的基础和前沿,更是表达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最直接平台。成都将“公园社区”定位为一个独特的场景,让机会与创意碰撞,将激发出内生于城市的创新原动力。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杨欢

“双千”发布会公园社区专场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建设要求下,创新的重要性毋庸赘言。

9月25日,成都举行以“筑梦新社区 畅享新生活 创造新价值”为主题的2020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公园社区专场活动。会上不仅发布了有关社区的一百个新场景和一百个新产品,还对外公布了成都百佳社区商业企业榜单。

所谓“双千”发布会,是指成都今年将面向全球持续发布1000个新场景、1000个新产品,打造为“遍地都是机会、随时充满机遇”的“机会之城”。而在去年11月,国务院就曾通报表扬成都打造应用场景培育发展新动能、将给优惠改成给机会的经验做法。换句话说,“双千”发布会,正是成都借力打造场景、寻找创新动能的重要举措。

此次发布会聚焦“公园社区”,则透露出另一层深意——作为城市的组成单元,社区不仅是创新的基础和前沿,更是表达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最直接平台。成都将“公园社区”定位为一个独特的场景,让机会与创意碰撞,将激发出内生于城市的创新原动力。

激活创新

智能照明产品Lettin现场演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研究员邓智团等人发现,在以创新创业集聚推动的新一轮城市创新发展进程中,涌现出所谓的“创新街区”现象。如美国剑桥肯戴尔广场(Kendall Square)、美国纽约硅巷(Silicon Alley)、英国伦敦硅环(Silicon Roundabout)和西班牙巴塞罗那22@街区(22@Barcelona)等。

社区为何总能挖掘出潜藏在城市中的创新因子?

在活动现场,一个有关光影的“魔术”引人瞩目。随着成都世纪光合作用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王振移动,舞台上建筑立牌的灯光产生着丰富的变化,时而因他靠近而变亮、远离而变暗,时而根据不同的需求呈现出不同的颜色。据王振介绍,一种名为Lettin的智能照明产品正在发挥作用——借空间中、灯光里的智能配件,其构建了一个环境物联网(AIoT)。

技术变革正在对不同城市的发展机会进行重新洗牌,而场所及其中所包含的各类需求则加速了这一进程。王振列举的一系列新技术的运用,最终指向的是对新需求的满足——随着人们对品质生活的要求不断提升,包括灯光在内的“氛围营造”显得愈加重要。

而作为城市生活价值和美学体验的载体,社区正是收纳与释放这些生活需求的容器。

在研究场景时,多伦多大学社会学副教授丹尼尔•亚伦•西尔发现,场所质量和创新岗位之间是高度相关的。一个好的有利于创新人才和创新活动集聚的场所总有着类似的特质,其中,“考察一个科技集群,当与有活力、且利于表达的场景联系时,效果将大大提升”。

换句话说,是否能用好社区,将关乎城市能否最大程度地激发创新。

以“公园社区”为切口,成都发布的一系列关于社区的场景和产品,正将社区置于创新活动的前沿。“智慧社区”聚焦开放社区大数据“黑匣子”,社区商业关注社区生活需求的方方面面,共享社区则将社区各类公共设施变成又一创新沃土……

与创新关系更为紧密的“产业社区”,更引领了社区创新的全新模式。据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智慧园区业务部建筑与地产行业总监孟兆生介绍,配合产业社区的需求,包括户外清扫机器人、安防机器人、夜间巡航机器人、咖啡机器人、无人物流车等新一系列新产品将逐一呈现,而成都正是其展开早期探索的城市之一。

赋能社区

社区产品“北斗乐跑”现场演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反过来,在激发创新潜能的同时,社区也迎来升级改造的可能。

中国电信成都分公司产品创新中心运营总监李尚强介绍了一种经创新改造的社区形态:借由其在成都打造的“翼生活”智慧社区平台,小区可疑人物实施抓拍和监控,小区空气、噪音、水质、垃圾桶实时监控、孤寡老人3天没在小区出现就自动报警……而除此之外,“翼生活”智慧社区平台还能给市民提供“一卡通用”便捷服务,比如,换上特殊的手机卡后,不用下APP,便能直接用手机刷公交地铁。

在为创新提供土壤、为创新企业提供机会的同时,社区也在朝向更便利、更智能、也更满足人们需求的方向蜕变。成都的思路,正是通过打造场景、引入新经济,实现二者的有机融合。

观察全球趋势,社区正成为城市发展的“桥头堡”。一方面,城市治理的重心和配套资源正在向社区下沉;另一方面,社区对于重塑城市格局、改变产业发展形态表现出新的价值。随着未来治理理念愈加转向怎么适应多元化需求,社区不再只是有“秩序”,同时也更要有“活力”。

依循这一逻辑,城市布局下一轮发展,也需要超前布局社区,让社区能够先人一步,满足基于未来的需求。

比如,基于北斗技术,北斗遨翔项目总监杨睿恩在现场带来“北斗乐跑”这一全新的社区产品。据他介绍,“北斗乐跑设置了许多丰富的活动和玩法,我们的核心是想让更多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活动,同时让社区活动管理更轻松高效。”

外界看来,多元化、契合需求的新经济产品将能吸引居民提升社区参与度和归属感,形成社区治理和发展的基础。而成都以新场景、新产品赋能社区,更将有助于为城市下一轮发展积蓄能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公园社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