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元等7个币种“降息”!五大行已出手下调外币存款利率 外币存款增长趋势能否延续?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7 17:46:18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段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银行人士处获悉,今年以来,美元、英镑等主要货币利率持续下行,为反映外币存款市场的利率水平,人民银行利率自律机制成员单位协议商定下调美元、英镑、欧元、日元等七个币种的挂牌利率。

9月26日,交行发布公告,决定自当日起下调境内部分外币小额存款利率。记者注意到,9月中旬以来,已有四家国有大行及招行陆续下调外币存款利率。从这些银行调整后的外币存款利率来看,最高的是一年期和二年期的美元及港币利率,年利率为0.35%,其余大部分不超过0.1%。日元、欧元和瑞士法郎的利率最低,各期限均为0.0001%。

央行数据显示,8月末,我国外币存款余额8195亿美元,同比增长12.1%,已连续三个月增长,创下29个月新高,当月外币存款增加258亿美元,同比多增401亿美元。存款利率下调,外币存款增长趋势能否延续?

多家银行下调外币存款利率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并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通知(银发〔2015〕143号)》规定,“金融机构小额外币存款(300万美元以下)利率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

9月中旬以来,多家银行下调了外币存款利率。其中,中国银行于9月15日更新外币存款利率表,随后农行、建行、工行、交行陆续对外币存款利率进行了调整,股份行里招行也于9月21日起执行新的外币利率。上述调整涉及币种主要包括美元、英镑、欧元、日元、港币、加拿大元、澳大利亚元。

从调整后的外币存款利率来看,上述银行的美元、英镑、欧元、日元、港币等外币存款利率保持一致。目前利率最高的是一年期和二年期的美元及港币利率,年利率为0.35%,其余大部分不超过0.1%。日元、欧元和瑞士法郎的利率最低,各期限均为0.0001%。

图片来源:交行官网

某国有银行客户经理告诉记者,其所在银行下调外币存款利率后,要求各分支机构做好业务人员培训及客户解释工作。外币利率持续下行,不仅是存款,今年外币理财产品的收益也有所下滑。

人民币资产吸引力增强

据央行发布的2020年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受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持续宽松影响,外币存贷款利率有所下降。

6月,活期、3个月以内大额美元存款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0.20%和0.75%,分别较3月下降0.01个和0.68个百分点;3个月以内、3(含)~6个月美元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1.57%和1.47%,分别较3月下降0.62个和0.45个百分点。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西方主要经济体纷纷维持零利率甚至是负利率政策,今年为了应对疫情,美联储也开启了无上限的量化宽松,整体来看外币利率处于零附近。国内银行的外币存款近年来大多保持相对稳定的水平,缺乏弹性。近期部分银行根据市场利率变化,对外币存款利率进行下调,反映出我国银行在存款利率定价上更加市场化,这些措施也有助于商业银行做好外币资产和负债的管理。

此外,当前人民币资产和外币资产维持较高息差,例如中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利差近期已扩大至240个基点左右,在此背景下,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增强,国际投资者也看好人民币资产,呈现净流入的态势。

央行数据显示,8月末,我国外币存款余额8195亿美元,同比增长12.1%,已连续三个月增长,创下29个月新高,当月外币存款增加258亿美元,同比多增401亿美元。存款利率下调,外币存款增长趋势能否延续?

温彬表示,最近三个月外币存款连续出现较大规模增长,在这次外币存款利率小幅下调后,外币资产的吸引力会相应有所下降,但短期内外币存款规模还是会保持增长态势,因为无论是对企业还是居民而言,仍需保持一定的外币流动性来满足日常的经营投资等需要。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外币 利率 降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