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周创投市场丨“图灵奖”得主姚期智筹备成立VC基金;WeWork中国控股权易主;武汉将成立百亿产业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7 17:08:20

《每日经济新闻》每周为您梳理本周内值得关注的创投动态与热点,分享来自一线创业者、投资机构的行业洞察与人气观点,同时挖掘极具潜力的创新项目。本周的一周创投市场我们将目光聚焦于“图灵奖”得主姚期智筹备成立VC基金、WeWork中国控股权易主、武汉将成立百亿产业基金。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在本周的创投市场中,两只新基金的设立值得关注。据媒体报道,“图灵奖”首位华人得主姚期智正筹备成立一只VC基金,首期基金规模为5亿~10亿美元,将重点关注人工智能、区块链、量子计算等领域的早期投资机会;武汉将成立一只百亿级产业基金——湖北洪泰高质量发展基金,首期募集资金100亿元,由洪泰基金担任基金管理人。此外,WeWork中国控股权易主,挚信资本姜跃平将出任代理CEO。

近日,华兴资本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包凡在主题为“以新经济赋能双循环”的演讲中表示,面对当前新冠疫情、国际政治等各方面挑战,“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越发成为市场热议的焦点,怎样高效地通过促消费来扩大内需,成为了未来发展最重要的课题之一,而这也恰恰是新经济公司可以大施拳脚的地方。

“图灵奖”得主姚期智筹备成立VC基金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图灵奖”首位华人得主姚期智正筹备成立一只VC基金,首期基金规模在5亿~10亿美元,主要投资领域包含人工智能、区块链、量子计算等,投资轮次将覆盖种子轮、天使轮和A轮。

据悉,这只VC基金团队已完成初步搭建,成员主要来自各大投资机构的专业投资人,姚期智不参与基金的募资及相关管理工作,但会参与到具体的项目判断与投资中。鉴于其本人在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领域造诣颇高,他将重点把关被投公司是否拥有真正的底层核心技术,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的部分科研工作者将参与基金的具体运营,清华作为LP将提供部分资金支持。

姚期智是世界著名计算机学家,长期从事计算机科学和量子信息科学研究。2004年,姚期智辞去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终身教职,回清华大学执教,随后创立“清华姚班”,致力于培养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普林斯顿大学等世界一流高校本科生具有同等、甚至更高竞争力的拔尖创新计算机科学人才。如今,从“清华姚班”走出的部分毕业生已成为国内外AI产业的中坚力量,比如旷视科技三位联合创始人印奇、唐文斌、杨沐,小马智行联合创始人楼天等。

WeWork中国控股权易主

9月24日,WeWork中国宣布获得挚信资本两亿美元战略投资,通过此轮追加投资,挚信资本成为WeWork中国的控股股东并将长期持续投资,挚信资本运营合伙人姜跃平将出任WeWork中国代理CEO,WeWork中国也将实现全面本土化运营。

创立于2010年的WeWork是共享办公领域的先行者,软银曾向其注资超100亿美元,其估值一度飙升至470亿美元。2019年,WeWork IPO之路受阻,其商业模式和估值随之受到质疑。历经创始人离职、机构撤资等连环打击,WeWork估值一路大跌至29亿美元。为重新获得投资者信任,今年以来WeWork进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今年7月,WeWork方面曾表示其将于2021年实现盈利。

WeWork于2016年进入中国市场,此前挚信资本已是WeWork中国业务的投资方。公开报道显示,2018年,挚信资本曾与淡马锡控股、软银集团、弘毅投资等共同向其注资5亿美元,用于WeWork在华业务扩张。挚信资本由原盛大CFO李曙君创立,是一家专注于投资中国市场的境外投资基金管理平台,此次出任WeWork中国代理CEO的姜跃平为挚信资本运营合伙人,此前曾任职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在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前,他先后担任大众点评产品及运营副总裁、首席战略官。

武汉将成立百亿产业基金

据悉,武汉将于9月28日~29日举办“2020武汉高质量发展(全球)资本大会”,会议期间,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洪泰基金将共同发布设立一只百亿级产业基金——湖北洪泰高质量发展基金,基金总规模300亿元,首期募集资金100亿元。其中,由武汉市和武汉经开区两级财政筹集40亿元,剩下的60亿资金由国家级基金、央企和社会机构资本筹集,预计今年年底之前募集到位。

据了解,该基金期限为8年,洪泰基金将担任基金管理人,拟以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为目标,重点聚焦基础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电力设备等四大产业,挖掘处于快速成长期、具有上市潜力的高新科技企业,同时该基金也将关注先进制造、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新兴产业项目,为湖北打造一批高素质的上市后备企业。

公开数据显示,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的存续私募基金管理人中,注册地在武汉的为334家,管理备案私募基金694只,管理基金净资产总规模达1479.69亿元、同比增长15.37%。

本周人气观点

近日,华兴资本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包凡在CDF TALK’s Week中以“以新经济赋能双循环”为主题发表了公开演讲,每经记者对其主要观点编辑整理如下:

着眼于当下,在面临新冠疫情、国际政治等各方面挑战,以及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越发成为市场热议焦点的背景下,怎样高效地通过促进消费来扩大内需,成为了我们未来发展最重要的课题之一,这也恰恰是新经济公司可以大施拳脚的地方。

为什么这么说?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国外的发展方式更多的是资本驱动型新经济,中国新经济则带有很强的劳动力驱动型特征。传统理论认为,从制造业向服务业转化,劳动者工资是降低的。而中国的实际情况是,劳动者从制造业转向服务业的过程中,收入往往是增加的,这是因为数字技术使得同一个劳动者在一段时间内服务的客户增加,提高了效率。我们研究临时用工这个领域发现,过去10年,中国制造业、建筑业的蓝领有系统性地向服务业蓝领迁移的趋势,他们的收入在这个迁移的过程中也都是增加的,新经济提升了中低收入人群的收入,有助于促进消费。

第二,主流的新经济公司,几乎都是从“衣食住行玩”的角度出发,在自身发展过程中,也系统性地推动了我国基础设施的重构。如果说上一轮中国工业化基础设施的建设,政府是背后的最大推手,那新经济公司所推动的新基础设施建设,则完全是市场化的选择。新经济公司除了提高效率、竞争力,几乎没有别的能够生存发展下去的办法。那些在市场化拼杀中一路闯出来的头部公司,普遍具备稳定可持续的商业模式,有意愿、有能力再加码投入以换取更大的成果。

结果就是,我们本土的互联网平台完全主导了基础设施建设的走向,在云、人工智能、大数据、物流、供应链等基础设施上进行了大量而长期的投入。可以说,中国现在已经拥有了世界最强的基础设施。甚至当下中国的年轻人出国之后,会感觉非常不适应——移动支付不普及、共享单车太少、网约车太贵、网购和外卖又慢又贵。不知不觉中,我们在衣食住行、精神领域的消费,都已经在享受全球一流的新基础设施。在这些行业里,我们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在这次疫情当中,无论是全国各城市的物流体系,还是线上业务对传统线下活动的承接,甚至防疫二维码、居民消费补贴、商户费用减免和小微贷款,新经济公司都已崭露头角。

第三,新发展格局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同时,还要重视“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中国新经济企业往外走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中国新经济企业有两点突出优势:一是我们有一大批一流、敬业、有能力的企业家;二是新经济企业是在我国一流的基础设施之上打造出来的,他们的创新模式一定是走在最前面的。我国新经济企业在往外走的过程中,可以把新模式带到国外,帮助当地市场建设自己的基础设施,也为其在当地市场未来的发展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未来在大的双循环模式下,新经济会扮演一个更重要的角色。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图灵奖 姚期智 wework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