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深交所总经理沙雁:生物医药成创业板第一大市值产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7 16:42:56

每经记者 张潇尹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从2018年港交所允许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到科创板、创业版注册制度改革先后实施,国内生物医药企业的融资渠道正在不断拓宽。这一背景下,如何更好发挥资本市场在基础研究和成果转化环节的风险投资功能是当下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方向。

9月27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沙雁在第五届中国医药创新与投资大会上围绕资本市场如何助力中国医药创新发展的主题作了演讲。沙雁以深交所的改革为例,印证资本市场与生物医药产业的结合具有天然的互补性、相辅性。同时,沙雁指出,创业板改革的两大关键变化在于建立了更多元的上市条件和更灵活的定价机制。

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沙雁 每经记者 滑昂 摄

生物医药成创业板第一大市值产业

沙雁指出,生物医药产业是战略新兴产业,又是典型的技术密集、创新驱动行业,具有高门槛、高风险、长周期的特征,多数企业难以依靠自身的积累突破研发和持续成长的困局。这种情况下,资本市场必将成为生物医药领域科技创新的关键助力器。“资本市场应该以高效的资本形成机制,推动各种生产要素包括资金、信息、技术、人才等,围绕行业发展形成最优的配置,为加速生物医药领域,创新技术进步和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源泉和动力”。

实际上,近两年以来,生物医药行业已经掀起一股“上市潮”。沙雁分享了一组数据,“从全球市场的情况看,生物医药产业在技术进步与需求增长的双向驱动下,已经迎来发展黄金时期。在过去的2018年和2019年,分别有76家和54家生物医药公司在全球各交易所上市,首发募集资金累计超过160亿美元,是除金融业以外上市数量最多、融资额度最大的细分产业。从2014年起,美国市场的IPO中行业占比最大的就是生物医药相关企业,上市家数稳定在已上市企业的40%左右。”

此外,沙雁透露,近三年,深交所的股票融资额、融资家数、成交额等核心指标已经跻身全球主要交易所前列。目前,深交所的上市公司超过2300家,总市值超过30万亿,高新技术的企业占比在七成以上,已有宁德时代、迈瑞医疗、科大讯飞、海康威视、爱尔眼科等一批标杆借助深交所的平台做优、做大、做强,创新资本的集聚效应显著。

沙雁进一步表示,“我们的创业板已经形成了生物医药产业的集聚效应,截至目前,创业板有69家医药生产研发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1.2万亿元,占创业板总市值的占比接近15%,是创业板的第一大市值产业。”

创业板改革有两大关键变化

当前,创业板改革和试点注册制是国内资本市场关注的热点,对此,沙雁详细介绍了当前相关改革进行情况。“一方面我们建立了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基本框架,系统完善了交易在融资日常监管、退市、投资保护等资本市场的基础性制度,切实增强了服务创新创业的能力,更好助力资本与科技、实体经济进行相互的融合;另一方面,我们也在统筹推进增量和存量的改革,为全市场推行注册制积累经验”。

那么,本轮改革中有哪些关键变化?沙雁表示,“这轮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建立了更多元化的上市条件,综合考虑、预计市值、收入、净利润等指标,设置了多元化更丰富的上市条件,我们允许未弥补亏损的企业上市,大幅度提高了对生物医药类创业创新企业的包容性,同时为未盈利企业留出了政策空间。第二,我们建立了更灵活的定价机制。放开了发行市盈率的限制,建立以专业机构投资者为参与主体的市场化发行询价定价机制,发行价格和募资金额都能够有效地匹配、更好地服务生物医药行业的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在以信息披露为核心注册审核制度之下,审核的时效性和可预期性大幅提升,沙雁介绍称,“创业板实施注册制以后,目前前期上市审核时间大约3个月,会里注册大约15天,这个时间很好满足企业发行上市相关稳定预期的形式。此外,我们建立了更可持续的企业发展的支持体系,推出小额快速的再融资机制。”

沙雁进一步介绍,下一步深交所还将推进三方面工作,“一是发挥股权融资功能,培育特色的产业集群,通过首发、并购等方式,支持生物医药企业登录深交所市场,特别是创业板、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助力打造生物医药的产业链,带动上下游协同效益。二是丰富金融产品供给,拓宽融资渠道,通过发行公司贷、双创贷等产品帮助生物医药企业充分运用债务融资工具。三是进一步强化市场培育服务,促进形成专业化的生物医药风险投资市场”。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创业板 注册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