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她从银行行长降职为普通员工,辞职4年后仍被查!怎么回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7 08:15:44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段炼 赵云    

0b31d38c.jpeg

9月25日,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称,龙江银行原党委副书记、行长关喜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b85b59a5.png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关喜华曾在2015年被黑龙江省政府免去行长职务后降级为普通员工,2016年5月她从龙江银行辞职,时隔4年之后仍被查。

这是怎么回事呢?

d918a939.png

挂帅龙江银行4年时间

关喜华,女,出生于1963年5月,是黑龙江齐齐哈尔人,东北农业大学农学专业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毕业,为在职研究生学历,高级经济师。

关喜华在职业生涯初期,曾长期供职于交通银行大庆分行,历任该行的营业部储蓄员、计划部副经理、开发区支行行长、副行长等职务。

到了2003年6月,关喜华成为原大庆市商业银行的董事长,兼任行长,掌舵大庆城商行6年多的时间。后来,原齐齐哈尔市商业银行、牡丹江市商业银行、大庆市商业银行和七台河市城市信用社合并重组,重新设立了龙江银行。在2009年12月25日龙江银行正式挂牌成立之后,关喜华开始出任新银行的副行长,2011年升任行长,执掌这家省级商业银行4年时间。

2015年7月,黑龙江省政府决定免去关喜华龙江银行行长职务,而被免职的关喜华既没有升迁也不是调职,她并未离开龙江银行,而是被降级成为了一名普通员工,不到一年之后,她便从龙江银行辞职。

值得注意的是,在关喜华被免职的同月,时任龙江银行副行长王贵彬(副厅级)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关喜华被免职之后龙江银行的行长职位空缺良久,直到4年之后的2019年8月,该行才迎来新的行长,原副行长李松的行长任职资格获银保监会批复。

d918a939.png

一、二把手董事会上撕破脸

大展鸿图之时,关喜华为何会从行长降为普通员工,又为何会辞职?南方都市报称,这就不能不提她的上司杨进先。

与关喜华一样,杨进先也是黑龙江金融系统的“老将”。杨进先曾在工商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工作多年,曾任工商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副行长兼营业部总经理、常务副行长。

2009年12月,多家银行重组而成的龙江银行成立后,有高级经济师背景的杨进先出任该行第一任董事长、党委书记。当年同其一起入驻龙江银行的还有多名工商银行中层干部,这个超百人的管理团队在杨进先的安排下,提薪升职,分散在龙江银行各大分行和支行。

诸家重组银行中,大庆市商业银行是重组前实力最为雄厚的,作为该行原董事长、党委书记的关喜华出任龙江银行副行长,后升至行长。在此次人员重新排列组合中,素有“大庆行铁娘子”之称的关喜华亦将大批原大庆商业银行中高层干部带至龙江银行。

作为一、二把手的杨进先与关喜华也由此在工作中产生了摩擦和间隙,2012年春的董事会会议上,双方撕破了脸。

据媒体报道,事情由头是关喜华撤换多名“杨派”高层,引起杨进先不悦。在董事会上,杨进先公然表示对关喜华不满,“还拍桌子大骂”,关喜华亦指其鼻子称,“我不把你从龙江银行整下来,我就不在银行待了。”

2013年10月,56岁的杨进先从龙江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退为党委副书记、监事长。从风光无限的“一把手”降至“三把手”,慢慢退居二线。

两人的“内斗”因杨进先退居二线而消停。在杨进先降职后不久,关喜华也因生病长期请假。

2014年9月,中央纪委监委宣布,该行的第一任董事长、时任监事长的杨进先(正厅级)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之后他被开除党籍。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林区分院依法对其涉嫌受贿犯罪决定逮捕。

b2310dd5.png

d918a939.png

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下滑26%

今年受疫情冲击影响加上金融让利实体经济的政策号召,银行业上半年出现了罕见的净利润下滑现象,中小银行经营业绩受影响更甚。

从龙江银行公布的半年报来看,上半年该行的净利润为6.47亿元,同比下降了26%,截止6月末,该行的不良贷款率为2.64%,较年初上涨0.59个百分点,资产总额为2520亿元。

实际上,该行去年的业绩也不甚乐观,增长乏力,2019年龙江银行实现营业收入49.98亿元,同比仅微增0.11%,净利润同比下降6.61%至15.03亿元,去年年末的不良贷款比例为2.05%,高于同业水平。

另一方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行曾在2018年9月在黑龙江联合交易所挂牌转让该行10.36亿的股份,转让价格为35.78亿元,其中就包括了当时该行第一大股东黑龙江省大正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第五大股东上海上实(集团)有限公司、第六大股东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分别持有的14.5%、5.02%、4.25%的股份,龙江银行指定受让方必须是非国有性质公司。但从该行2019年的年报来看,该行的股东序列依旧维持不变,此次转让暂时并未成功。

(部分内容来自南方都市报)

记者|张卓青 编辑|段炼 赵云 肖勇 杜波

校对|何小桃

c86dae8f.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91152e7a.pn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