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国债“入富”,分析称将带来万亿元增量资金,如何影响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7 07:08:44

每经编辑 赵庆

又一家全球主要债券指数供应机构“看中”了中国债券。继彭博和摩根大通之后,富时罗素公司25日宣布,中国国债将被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WGBI)。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这充分反映了国际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长期健康发展、金融持续扩大开放的信心。

据市场估算,追踪WGBI的资金规模为2-4万亿美元,中国国债完全纳入WGBI后,预计约有1500亿美元的指数追踪资金流入中国债券市场。

据第一财经,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表示,全球三大债券指数提供商中,有两家已先后将中国债券纳入其主要指数,此次富时世界国债指数也明确了将中国债券纳入的时间表。这充分反映了国际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长期健康发展、金融持续扩大开放的信心,人民银行对此表示欢迎。

“随着境外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越来越多,我们也在观察市场本身的结构、行为特点。从目前来看,大部分已进入中国市场的投资者感受还是不错的,但也有不少潜在投资者反应操作层面不够便利,这也是下一步要重点推进的内容。比如,相关入市手续和操作方面,仍然感觉不够便捷,也是下一步需要去深挖和整合的内容。”央行有关人士称。

富时罗素公司表示,中国市场自2018年被列入WGBI指数观察名单以来,中国监管机构已对债券市场基础设施进行了重大改进,以扩大国际投资者的进入渠道,包括改善债券二级市场流动性,改善外汇市场结构以及完善全球结算和托管流程。即将进行的进一步改革还包括将允许海外投资者在开立账户时注册法人实体。

近年来,随着我国市场改革发展,境外投资者投资我国国债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境外投资者投资我国国债占国债余额的比例大约在9%左右。这与此前两个指数(BBG、GBI-EM)纳入也有关系。近年来财政部会同人民银行不断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着力提高国债流动性,稳步推进国债市场对外开放,给外资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市场环境。包括充分考虑财政筹资的需求及金融市场状况等多方面因素,优化发行品种和期限结构,坚持提前公布发行计划;发行操作上遵循市场化原则,坚持招标发行,充分发挥一级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使市场的价格揭示更准确等。

据央视新闻,贝莱德投资集团亚太区首席投资策略师本·鲍威尔认为,这是“中国国内金融市场国际化的另一个重要里程碑”。总部位于中国香港的南方东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也表示,中国国债被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将“进一步提高外国投资者对中国债券市场的参与度”。

国债“入富”,对市场有何影响?

中国国债被纳入富时指数,将如何影响国内市场?据21世纪经济报道,西部证券宏观分析师张育浩表示,假设富时罗素像彭博巴克莱一样将中国债券分20个月分阶段纳入市场,则每月大约会吸引75亿美元流入,将会显著提振我国债券市场的表现。如果我国国债纳入WGBI的权重高于预期,或者节奏加快,其对外资流入的吸引作用将进一步加大。尤其是目前的中美利差目前位于历史最高值附近,中国国债对于外资的吸引力也比较大。

国盛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杨业伟表示,从前两次中国政府债券纳入国际债券指数的情况来看,短期内外资流入增加,国内债券市场需求增强,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会下降。

“由于大量境内商业银行采取国债持有到期策略,因此我们预计若WGBI能给中国债券市场带来逾1400亿美元(约万亿元人民币)增量资金,将会驱动中国国债交投更加活跃与国债价格趋于触底反弹。”某外资机构策略分析师表示,“不少海外主动投资型机构之所以提前加仓中国国债,某种程度也是在‘押注’中国国债由熊转牛。”

境外机构持续增持我国债券,总规模超2.8万亿元

中国债券市场发展成果显著,人民币债券资产对国际投资者的吸引力也不断增强。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步伐显著加快,相继推出了多项举措以便利国际投资者参与,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流动性也日益提升。长期来看,中国债市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将发挥日益显著的影响,在全球投资者的投资组合中也将占据越来越高的比重。

记者从人民银行了解到,今年以来,境外机构持续增持我国债券,未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月均交易量超7500亿元,月均净买入量超1200亿元,目前境外机构持债总规模超过2.8万亿元,较去年末增长27%。

中国债券市场平稳发展,对外开放制度规则加快完善,这让国际投资者对中国债券的配置需求快速增加,纳入国际主要债券指数也顺理成章。2019年,中国债券已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和摩根大通旗舰指数。

富时罗素首席执行官瓦卡斯·萨马德表示,准备从2021年10月开始把中国国债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中国监管机构一直在努力推进完善债券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待2021年3月做进一步确认后,国际投资者将能够通过富时罗素旗舰指数进入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

美媒:全球主要投资机构一直关注着中国

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金融市场部总经理杨京认为,全球三大债券指数提供商中,有两家已先后将中国债券纳入其主要指数,此次富时世界国债指数也明确将中国债券纳入时间表。这令国际投资者对中国债市进一步深化开放充满期待,渣打银行愿意积极参与其中。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24日报道称,虽然新冠疫情对亚洲经济造成冲击,但全球投资者正加大对亚洲、尤其是中国的投资。英国贝利-吉福德公司近日宣布,将通过扩大其在上海的办事处,增加在华投资。

贝利-吉福德中国区负责人艾米·王在接受CNBC采访时说,相信中国的商业模式和极强的创新能力将推动全球的发展,“我们认为中国市场是一个巨大的机遇”。

CNBC报道称,长期以来,贝利-吉福德等全球主要投资机构一直关注着中国。胡润研究院8月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已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三家独角兽初创企业。同月公布的《财富》全球500强排行榜也显示,将总部设立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全球500强公司数目首次超过美国,分别为124家和121家。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第一财经、21世纪经济报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