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第二波疫情来袭,欧洲多国形势出现恶化!张文宏作出最新判断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6 22:20:13

每经编辑 王晓波 何小桃    

前不久,张文宏曾对全球疫情形势作出判断,他认为,第二波疫情来袭是必然的,目前欧洲已经在经历第二波疫情了。

a720d4d6.gif

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目前已超过3200万例。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确诊病例累计已达3259万例。而截至9月7日,欧洲平均每周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超过30万,已超过今年3月欧洲第一波疫情高峰时的新增数,且超过一半的欧洲国家报告过去三周病例增加了10%。

0fa3de09.png

对此,欧盟也在当地时间周四升高了对新冠疫情的警报,称多个成员国目前的情况比春季的疫情高峰更加严重。欧盟呼吁成员国“立即”加强管控措施,以应对新的新冠病毒传染源。

面对第二波疫情来袭,张文宏26日作出最新判断,他认为新冠病毒已经变成“常驻病毒”。

d918a939.png

欧洲告急!多国疫情再暴发

目前欧洲多数国家的疫情在8月底后都出现了明显的上升,据世卫组织于9月18日发布的疫情警告显示,最近一周新增病例数七天平均值在1000人以上的欧洲国家已达到10个,分别为:西班牙、法国、俄罗斯、英国、乌克兰、捷克、荷兰、德国、意大利、罗马尼亚。

疫情最严重的则是西班牙,自8月24日开始,西班牙每百万人日新增确诊病例数连续超过美国,短短半个月后又超过世界排名第二的巴西,目前正在向世界第一的阿根廷逼近。

欧洲国家中,德国一直被视为抗疫典范,但自今年7月底以来,德国境内新冠肺炎阳性检测确诊率持续上升。截至9月24日,德国较前一日新增确诊病例2134例,创4月25日以后单日新增病例数新高。目前,德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超28万例。

法国疫情形势也在恶化,其公共卫生部门9月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法国确诊病例累计达513034例,24小时新增15797例。此前一天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1.6万例,为该国疫情暴发以来最高值,法国近九天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四次创下纪录,目前全国已有55个省被归为病毒传播活跃地区。

英国病例数字已接近于2月底的峰值。帝国理工学院流行病学教授尼尔·弗格森在接受BBC采访时称,英国当前疫情发展与今年2月底疫情暴发时相似,英国首相约翰逊也公开宣称,英国“正迎来第二波疫情”,并且这是“无法避免的”,眼下英国已经达到危险的转折点。一个月前英国平均每天有约1000人确诊感染新冠病毒,而现在每日新增病例数几乎是当时的4倍。

此外,罗马尼亚、匈牙利、捷克、丹麦等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也屡创新高,另据欧洲新闻电视台此前报道,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捷克、黑山和北马其顿等国8月份的新增病例数已经高于年初第一波疫情时的数据。

74d4ffdc.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d918a939.png

什么原因造成了欧洲第二波疫情?

欧洲疫情在3月初时的紧急情形还历历在目,为何相隔仅半年,多国又再次“沦陷”?原因正在与过早的放松限制,特别是暑假结束后,返程客流、社交聚会、庆典聚集等活动增多,更是加剧了欧洲疫情的反弹。

捷克总理巴比什日前在电视讲话中承认,今年夏天解除遏制新冠病毒的限制措施,是一个错误。“(当时)就连我也被即将到来的夏天和普遍的情绪冲昏了头脑。这是我不想再犯的一个错误。”

德国总理默克尔也称,更多的流动性和接触导致病例数增加。

意大利当地卫生官员曾指出,首都罗马所在的拉齐奥大区,在本月22日新增确诊病例215例,其中61%的新增病例为度假返回人员。

意大利高等卫生研究院和卫生部今年8月下旬发布的疫情监测结果显示,约50%的新增病例是在暑假期间感染的,遍及全国和海外,新增感染者主要是没有遵守社交距离和戴口罩的年轻人,他们中大多为无症状感染者。

据新华社,法国流行病学专家、生物统计学家卡特琳·希尔日前受访时表示,法国政府把精力集中在有症状病例及其接触者身上,但一半的病毒感染来自无症状人群,“这个基本的错误导致了病毒的传播”。

d918a939.png

张文宏最新判断:

新冠病毒已经变成“常驻病毒”

面对疫情形势的发展,张文宏也给出了最新判断。9月26日,在第二届海峡两岸国际医疗与特需服务发展大会上,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表示,经过和世界各国流行病专家进行充分探讨,以现在疫情蔓延态势来讲,新冠病毒已经变成“常驻病毒”。

f201a8cc.png

视频截图

像流感、麻疹病毒等都是常驻病毒,但新冠病毒又有其特殊性。张文宏表示,在美国,新冠病死率在3%左右,而在医疗资源相对不那么充沛的墨西哥,其病死率维持在10.65%。原则上来讲,病死率高的病毒,不可能长久在人类中蔓延,比如说SARS病死率10%,很快就被干掉了;MERS病死率比新冠更高,埃博拉病死率更高,这些病毒一走出来就被干掉了。

张文宏说,全球第二波疫情或将来临,中国也已为输入性病例做好准备,但这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在人员聚集时不要忘戴口罩,务必勤洗手,这样国内的疫情是可控的,也是可以预期的。

张文宏还表示,全球应该现在、立刻、马上团结在一起,在这次疫情来临之后,没有这样的团结,我们将一无所成。

d918a939.png

世卫组织再次重申:

新冠病毒来自自然界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9月25日,世卫组织举行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并不是均匀分布在世界各地,全球70%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来自10个国家,应关注这些国家如何能减少病例数量。现在对新冠病毒的了解比疫情初期更多,也有了非常有效的应对工具,所以要应用好这些工具,并对诊断工具及疗法等进行投资。

针对新冠病毒来自实验室的言论,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再次重申,世卫组织相信科学和证据,目前所有论文均显示新冠病毒来自自然界。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主管玛丽亚·范·科霍夫表示,根据以往关于从动物传染到人的病原体的研究经验,确定其动物源和中间宿主需要一定时间,需要进行非常详尽的调查。如果不知道其源头和中间宿主,就有可能再次传播给人类。

编辑|王晓波 何小桃 肖勇

校对|赵云

c86dae8f.png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

新华社、上观新闻、中国青年报等

91152e7a.pn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