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调整结束?机构买买买!证券ETF份额创历史新高,更是全面扫货芯片、军工、生物医药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6 13:52:25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本周A股全线调整,四只指数ETF出现25亿资金出逃,合计净流出约25亿元。不过行业主题ETF却现资金净流入,券商、芯片、军工和医药等均被机构资金看好。让我们来盘点本周ETF的市场机会。

四只指数ETF合计净流出约25亿元

沪深两市本周成交3.37万亿元,其中沪市本周成交1.28万亿元。截至2020年9月25日收盘,沪指报收于3219.42点,全周下跌3.56%,深证成指收于12814.17点,全周上涨3.25%。

本周主要股指以及相关ETF表现

本周主要指数全线下跌,中证500下跌了3.6%,跌幅最大,其次是沪深300、上证50和创业板指,分别下跌了3.53%、3.52%和2.14%。

在跟踪主要指数方面,本周四只指数ETF份额全部出现减少。其中,上证50ETF减少了1.7亿份,中证500ETF减少了1.52亿份,创业板减少了1.38亿份,沪深300ETF减少了1.26亿份,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四只指数ETF合计净流出约25.6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科创50指数在上周暴涨6.96%后,本周下跌了2.84%。消息面上,科创50ETF本周一正式发售,如同此前预期,发行非常火爆,仅仅一天时间,认购金额累计约千亿元,相比于200亿元的现金认购限额,这4只产品毫无悬念都将按比例配售。

证券ETF份额创历史新高

在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长超过1亿份的有9只基金,其中证券ETF、芯片ETF(159995)和券商ETF本周份额分别增加了7.76亿份、5.26亿份和3.56亿份。

值得注意的是,证券ETF已经连续6周获得了资金净流入。近期国联证券和国金证券双双涨停,再度引发投资者对于券商股的关注。自7月初券商股大涨以来,已持续横盘多日,然而在近两月的震荡期间,资金却在持续流入。

数据显示,7月至今,证券ETF和券商ETF基金份额分别增加了75.73亿份和37.47亿份,以区间成交价计算,分别净流入资金92.62亿元和43.72亿元,合计净流入约136亿元。其中,截至9月25日,证券ETF份额达270.87亿份,创出历史新高。

除2只证券类ETF外,前期火热的芯片ETF、军工ETF和生物医药类ETF本周也获得资金的青睐。

在资金流出方面,本周仅有1只行业主题ETF份额减少超过了1亿份,新汽车份额减少了1.38亿份。

值得注意的是,新汽车上周累计上涨逾9%,不过资金却在逢高抛售,继上周份额减少5.37亿份,本周份额再减1.38亿份。成分股比亚迪在周一早盘创出119.32元历史新高后快速回落,收盘下跌8.42%。

总体看来,在145只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加的有65只,减少的有80只,过半数基金份额出现了下降。

港股ETF获资金逢低抄底

商品ETF本周全线下跌,其中,除能源化工和豆粕ETF跌幅较小外,其余跌幅均超3%。在份额方面,本周增减均没有超过1亿份的品种。

跨境ETF中,两只纳指ETF跌幅最大,其中纳指ETF(159941)下跌8.31%、纳指ETF(513100)下跌6.64%,上周高达23.18%溢价率本周大幅降低。此前,美股持续暴跌,一度让跟踪美股指数的ETF伤得不轻。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如果纳斯达克指数后续出现持续调整,高溢价的ETF受到的冲击更大。

另外,H股ETF和恒生ETF本周份额分别增加5.6亿份和3.14亿份,资金逢低抄底迹象明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ETF 芯片 军工 券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