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2020北京车展系列报道|造车新势力:格局大洗牌 竞逐智能化

北京商报 2020-09-26 06:53:17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资料图)

“中国市场还需不需要新品牌”的争论,在造车新势力车企中得出两种不同答案。蔚来、威马、小鹏、天际、合众等给出肯定答案,本届北京车展登台参展。而博郡、奇点、艾康尼克、前途等则以缺席的方式作答。事实上,两种答案的背后,是造车新势力淘汰赛升温,洗牌加剧的残酷现实。业内人士认为,幸存下来的新势力车企要想在下一轮竞争中站稳脚跟,必须积极布局智能化,不断争取年轻消费者的认可。

转押细分市场

本届北京车展,小鹏汽车携旗下轿跑P7、紧凑型SUV G3i亮相,其中小鹏G3i为基于小鹏G3进化的产品,拥有最高520公里的工况续航里程,而小鹏P7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4秒,工况续航里程最长为706公里。

合众汽车全新概念车Eureka 03及第三款量产车哪吒V也将在本届北京车展正式亮相,其中Eureka 03概念车定位纯电动四门轿跑,预计明年正式量产,哪吒V则定位于纯电动小型SUV,工况续航里程可达401公里。

目前,蔚来尚未公布北京车展参展阵容。不过,蔚来旗下量产车型也由SUV和轿跑构成,其中ES8、ES6分别主攻中大型SUV市场、中型SUV市场,EC6则定位轿跑车型。

SUV被造车新势力们热捧不难理解。近年来,SUV已成为最受国内消费者欢迎的乘用车产品。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数据显示,今年8月,国内SUV零售销量为78.2万辆,同比增长10.6%,环比增长6.8%;今年前8个月,国内SUV零售销量为508.7万辆,同比降幅低于轿车和MPV。

与SUV相比,轿跑市场份额较小,但在业内人士看来,SUV市场产品众多,竞争极为激烈,而轿跑市场还未饱和,同时也受到年轻人青睐,在该市场上还有较多可挖掘的机会。

令人意外的是,头部新势力车企理想汽车缺席本届北京车展。去年10月,理想汽车首款车型理想ONE上市,启动交付后,理想首款车型ONE的终端销量持续增长,成功跻身造车新势力三强行列。今年7月,理想还成功登陆美股,成为继蔚来之后第二家在美上市的国内造车新势力车企。

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蔚来销量为1.76万辆,位列国内造车新势力首位;理想汽车销量为1.21万辆,位列第二为;小鹏汽车销量为8185辆,位列第三;威马汽车销量为7103辆,位列第四。

淘汰赛升温

事实上,除理想汽车,还有部分造车新势力企业缺席本届北京车展。其中,尚未实现量产的博郡汽车已陷入现金流危机,今年6月博郡创始人黄希鸣发出一封内部信坦言,公司已无资产变卖,该内部信被业内视为博郡放弃造车的表态。

作为国内最早一批成立的造车新势力车企,奇点汽车在5年内投入170亿元后,至今也未实现量产交付。与奇点汽车类似,低调的艾康尼克也迟迟没有投放量产车型,经营面临不小压力。此前,有消息称,宝能汽车或将收购艾康尼克。

除上述未量产造车新势力车企,包括爱驰、前途、零跑在内,一些已经实现规模化交付的新势力车企也缺席本届北京车展。数据显示,作为造车新势力第二梯队,零跑汽车、爱驰汽车今年前7个月累计销量分别为2014辆和516辆。

前途汽车于2018年推出首款量产车——纯电动跑车K50,该车拥有380公里综合续航里程,百公里加速时间为4.6秒,官方指导价为75.43万元。但上市1年多来,高昂的售价使K50累计销量不足200辆。

今年上半年,有报道称,前途汽车拖欠员工工资已达数月,部分员工还被公司以发工资名义办理信用贷,因资金危机,公司各项业务难以为继。此前,前途汽车曾对员工称,公司将在2019年11月迎来一笔10亿元融资,待融资成功即可发放工资,但这一表态并未有后续。

这些尚未交付或销量很少的造车新势力企业,正面临较大经营压力。去年下半年后,造车新势力获得融资的消息越来越少。今年以来,获得融资的造车新势力企业几乎均为已经实现规模化量产交付的头部玩家。

中国人民大学助理教授王鹏认为,造车新势力正两极分化,少数头部造车新势力企业已逐渐具备越来越强的造血能力,而很多发展状况不佳的造车新势力车企则在遭遇新车难产和融资问题,被市场逐渐淘汰。

抢夺年轻消费群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表示,到今年底,幸存下来的造车新势力企业将仅剩10-15家,造车新势力企业要想在下一轮竞争中站稳脚跟,必须争取到年轻消费者。

值得注意的是,为吸引年轻消费者,头部造车新势力企业都将智能化作为关键发力点。今年9月15日,理想汽车宣布王凯出任公司首席技术官(CTO),全面负责智能汽车相关技术的研发和量产工作,包括电子电气架构、智能座舱、自动驾驶、平台化开发和Li OS实时操作系统等。

随着王凯的到来,理想汽车将加快智能化技术研发。据了解,理想汽车将把下一代计算硬件从Mobileye的EyeQ4切换到英伟达的Orin,硬件方案的更换标志着理想汽车的研发策略将发生调整,即理想汽车未来将自主建立软件算法能力。

今年9月9日,威马汽车也正式发布IdeaL4全新科技战略。同时,威马创始人、董事长、CEO沈晖宣布,未来3-5年,威马汽车将投入200亿元并集合3000名全球工程师,打造更符合中国用户喜好的“EC出行智能终端”。

接下来,威马将采用“降维出击”策略,将L4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逐步下放,推动高级自动驾驶前装量产,使L2+级自动驾驶逐步成长为L4级别,让主流市场用户可以更快地享受到前瞻科技。在数字化架构方面,威马则计划协同紫光、芯鑫强化车载芯片在汽车智能网联领域的应用。

此外,小鹏汽车在本届北京车展亮相的G3 i系列车型也更加强调智能化,该车搭载全新智能大屏、车规级高通820A芯片,同时内置128GB存储器及4GB运行内存,与原款车型系统相比,运算能力提升700%,流畅度提升30%,存储能力提升33%。

“近年来,随着5G、云计算等新技术发展,中国汽车市场正加快迈向智能化。作为与互联网相伴成长的一代人,90后和00后年轻消费者对汽车有着多元化需求。如何更全面地满足这些年轻消费者的需求,将成为所有造车新势力都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业内人士称。 

责编 孙磊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