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智慧物流

每经网首页 > 智慧物流 > 正文

物流后市场资本潮起 牛卡福并购宝兑通后斩获近亿美元A轮及A+轮融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5 19:18:04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编辑 王丽娜    

牛卡福并购宝兑通后首获融资,目标直指物流数智化“新基建”。

近日,牛卡福集团宣布完成了近亿美元的A轮与A+轮融资。在两轮融资中,A+轮融资由欧洲老牌知名基金领投、钟鼎资本跟投,A轮融资则由钟鼎资本领投、建发集团跟投。而根据启信宝的信息,早在2018年8月牛卡福Pre-A轮融资开始,钟鼎资本就一直出现在投资方的列表当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8月,北京牛卡福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宣布正式完成对河北宝兑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收购,并成立新的集团公司——牛卡福集团。而在合并发生前,钟鼎资本就凭借着2018年对牛卡福的投资以及2019年对宝兑通的投资成为了两家公司最大的机构投资人。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针对“新生”的牛卡福集团的近亿美元投资将进一步加速牛卡福集团成为物流后市场第一服务平台。

事实上,正如钟鼎资本的合伙人尹军平所言,合并后的牛卡福集团已经成为物流后市场最大的数字化平台。

牛卡福集团官方数据显示,经过短短四年的快速发展,牛卡福通过其旗下主要服务品牌万金油创造了全球第一家智慧物流电子加油管理服务平台,服务和连接了6000多家物流企业、近3000个加油站和40万卡车司机。宝兑通服务中国4000多家物流企业、近千个加气服务网点、20万卡车司机,拥有中国最大的物流LNG加气服务网络,同时以加气切入拓展了卡车销售、ETC和金融等多元化的业务。

双方合并后的优势互补,成为了当前中国最大的物流后市场涵盖数字化能源管理与结算、卡车销售和服务、ETC、金融及维修维保等业务的第三方数智化服务平台。

就此次融资的资金用途,牛卡福集团CEO陈兹武明确,仍将加大技术投入。而本轮融资也将进一步加速牛卡福集团构建物流数智化基础设施的进程。

值得注意的是,被催热的“新基建”概念,以及通过过去十年在物流领域的投资布局、不少投资机构正密集迎来收获期,这些都在促使资本加码物流生态圈构建,开始关注物流后市场。

以钟鼎资本为例,自2010年战略聚焦物流行业,钟鼎投资了一大批如京东物流、德邦快递、货拉拉、满帮、跨越物流等知名企业。而就在今年9月仅一个月时间内,钟鼎物流生态布局中就有三个重要成员中谷物流(603565.SH)、天元股份(003003.SZ)和海晨股份(300873.SZ)接连上市。

在此背景下,为业内共识的是,我国物流业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未来围绕物流相关产业的投资战略一定会向全链条、全周期蔓延。

(实习生杨帆对此文亦有贡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