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闻动态

每经网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后疫情时代 食品企业怎样探寻可持续发展之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5 14:48:44

9月24日,第九届“中国食品健康七星奖”峰会举办,与会的食品行业企业代表和行业专家们就当前新经济和食品安全新挑战,围绕深化创新、加强风险管控、担当企业社会责任三大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为后疫情时代的食品安全建设和管理建言献策。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凌建平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无疑为食品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食品行业作为关系公众切身需求与经济社会稳定的民生行业,在当前持续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食品安全问题,尤其是涉疫食安问题备受舆论关注。

随着国内食品餐饮市场逐步恢复,食品及餐饮行业如何在后疫情时代中保障食安,继续实现可持续发展,是行业各成员共同关注的话题。围绕后疫情时期食品行业发展新格局话题,在9月24日举办的第九届“中国食品健康七星奖”峰会上,与会的食品行业企业代表和行业专家们就当前新经济和食品安全新挑战,围绕深化创新、加强风险管控、担当企业社会责任三大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为后疫情时代的食品安全建设和管理建言献策。

(思享汇圆桌讨论 /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夏冰 摄)

进入后疫情时代 清洁成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七星奖”由中国食品健康七星公约联盟(简称“七星联盟”)发起,是中国食品行业最具权威性和代表性的奖项之一,被誉为食品界的“奥斯卡”。今年共有29家优秀的食品制造、零售及餐饮企业在本次评选中脱颖而出。养乐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摘得最高荣誉奖项“年度星钻企业”。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疫情初期就受到较大影响的食品制造、零售以及餐饮行业也正逐步回归正轨,恢复经营。

“后疫情时代,整个市场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 ,特别是我国提出了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对于食品企业来说,通过保证食品的安全及健康,帮助恢复消费者信心,促进食品消费行业的健康发展,是行之有效的可持续发展路径。”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如是指出。

与此同时,随着消费者乃至全社会对于公共健康的意识在短时间内快速上升,食品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在后疫情时代也被赋予了新的意义,食品安全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石,同时也成为了企业最重要的“复原力”。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邵薇谈到,“疫情对食品行业提出巨大挑战,持续创新、信息化程度高、智能化程度以及能够快速转型的企业能够有效抵抗风险,并迅速抓住空档,占领更多市场。疫情后消费者对食品消费的关注有了新的变化,更加关注食品的营养及健康,因此,食品企业对于既懂营养又懂食品的复合型人才需求也在日趋增加。”

由于疫情关系,社会各界对于公众健康的关注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整体来看,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观察到,企业对员工安全和环境清洁消毒的重视程度大幅提升,那些拥有良好食品安全系统的企业,凭借在食品安全管理领域长期积累的经验,在疫情的冲击下往往都能够合理应对。

“进入后疫情时代,清洁成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食品企业更应通过构建完善的管理体系,继续保持高标准的操作规范,让清洁被看见、被认可,以实现长远的可持续发展。”艺康集团执行副总裁及大中华区总裁张庆峰谈到,疫情为食品行业带来了巨大冲击,也从多个层面对食品安全管理也产生了影响,企业对于环境清洁消毒重视程度大大增加,并且更有意愿通过数字化工具和手段来帮助提高抗风险能力。

数字化提升食品安全管控水平

后疫情时代,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要求有增无减,企业须时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完善食品安全体系建设并将其切实落实到日常运营中,建设良好的食品安全企业文化。

在分享可持续发展经验环节,捞王供应链中心副总经理李俊仪就谈到,“食品安全应当成为企业文化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将规章法规落实融入每位员工的内心,构建全面、完整、有效管理的供应链,追求长期可持续发展,由此从内而外创造品牌的有效生命力。”

记者注意到,在疫情防控进入新常态后,一批新模式、新技术、新工具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为食品和餐饮行业转型升级注入新活力,食品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和食品安全的数字化管理模式将继续加速展开和应用。

“持续创新、信息化程度高、智能化程度以及能够快速转型的企业能够有效抵抗风险,并迅速抓住空档,占领更多市场。”邵薇如是指出。

便利蜂食品安全委员会主席程缅也介绍了便利蜂的数字化之路。他说,科技发展给食品安全提供了新思路,通过“数字化”可实现做干净卫生的食品。据程缅介绍,特殊形势下,便利蜂春节期间多数门店坚持24小时运营,提供一日三餐,以科技创新优势实现“少人化”“无接触”等经营模式。同时,随着饮食方式发生的巨大变化,消费者对冷链食品的需求越来越大,其研发的全链路的智慧化管控手段在疫情保障中发挥出明显优势。“我们通过自建从供应商到消费者的数字化平台,用电子化、自动化管控,全面保证食品安全。为防止售卖过期食品、实现产品溯源,特别是针对短保质期等鲜食类产品,同时,我们还研发了‘AI安心码’,在全国近1600家门店使用。”程缅介绍到。

后疫情时代,随着公众外出就餐和消费需求的增长,食品企业更应守好食品安全底线,因为食品行业业务增长的回归首先需要做到让消费者安心。在如何就提升消费者的“食品安全信心指标”上,顶新国际集团便利、餐饮连锁事业食品安全与安心办公室副总经理刘成章认为,食品安全不应只是冷冰冰的四个字,而是要做到真正让消费者安心,为他们提供安心的餐饮和安心的环境。

中国食品健康七星公约联盟理事单位代表、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思劼表示:“后疫情时代,深入思考食品安全和人类健康的关系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随着数字化、智能化的推进,消费者的需求同样日新月异,在这样的新格局下,企业更应守住食安底线和初心,积极创新食品安全健康新路径,从而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对食品的需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食品安全 便利蜂 可持续发展 后疫情时代 社会责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