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汽车零部件公司董事长炒期货,狂赚7.7亿后转瞬巨亏,股价也惨了!网友:要学会收手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5 14:10:22

每经编辑 卢祥勇    

0b31d38c.jpeg

“期货大神”又失手了。

重庆秦安机电股份有限公司(603758.SH,股票简称“秦安股份”),主业是生产汽车发动机核心零部件,近日却因在期货市场上“21连胜”大赚7.69亿赚足了眼球。

但9月23日、24日晚间秦安股份披露的公告显示,公司的期货投资在连续21次平仓获得正收益后,连续2次录得亏损。“期货大神”的淘金术为何不灵了?

今年以来至9月2日,秦安股份曾达到12.4元的高点,累计涨幅接近翻番。今日(25日)开盘,秦安股份一字跌停报8.75元,而在昨日,秦安股份股价低开低走,午后封死跌停,收报9.72元。两日市值合计蒸发9亿元。

c2079cfd.png

d918a939.png

“期货大神”连续失手

公开资料显示,秦安股份于2017年登陆A股市场,主营业务为汽车发动机核心零部件,包括气缸体、气缸盖、曲轴等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今年5月下旬,秦安股份披露了参与期货市场的相关方案,授权公司经营管理层在不影响正常经营、操作合法合规的前提下,选择适当的时机使用不超过5亿元人民币的自有资金进行期货投资及原材料套期保值业务。7月13日和8月12日又两次分别追加各2亿元投资收益从事相关期货交易,即合计不超过9亿元。

0341ca11.png

图片来源:秦安股份官网

秦安股份期货管理小组组长由公司董事长、总经理YUANMING TANG担任,可以说是一把手亲自操刀。公开资料显示,YUANMING TANG目前63岁,在2006年取得加拿大国籍,本科学历。

YUANMING TANG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炒期货取得如此优秀的战绩并没有什么秘诀,只是发现了价格不合理,“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每天都吃家门口的小面,之前每天都是7块钱一碗,突然这段时间就变成了4块钱一碗,那我就抓住这个机会交钱预定了20碗,待价格回到正常区间后再择机卖出获利。”

自4月15日以来,此前并无期货交易经验的秦安股份,在五个月中共平仓21次,均无亏损,期货投资累计收益达到7.69亿元,是公司上市以来累计净利润的3倍。

9月23日晚间,秦安股份发布了今年首份期货投资平仓亏损公告。秦安股份在公告中表示,9月12日至22日,公司根据对已建仓期货的后续价格走势判断,对前期建仓的期货投资合约进行部分平仓,平仓亏损6952.55万元,占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58.93%,平仓亏损将计入公司2020年度损益。

9月24日晚间,秦安股份发布了今年第23份关于期货投资进展的公告,连续第2次平仓亏损。公告称,2020年9月23日,9月23日公司对前期建仓的期货投资合约进行部分平仓,平仓亏损7348.38万元。截至9月23日收盘,公司期货账户累计浮亏2.58亿元,因相关金属价格大幅波动,公司仓单目前面临较大亏损风险。

如果将平仓亏损加上浮亏,公司前期期货平仓获利的7.69亿元已经回吐过半。

6bb17a48.png

图片来源:财联社

对于亏损,股吧里也是一片热议,大部分股民认为“有盈有亏属市场常态”,还建议公司“赚到了要学会收手”。

16ba9b08.jpeg

近三个交易日,与秦安股份相关的沪铝期货主力合约持续下跌,23日下跌1.68%,24日跌幅高达3.66%。虽然该公司未披露其具体投资标的,不过近期商品期货市场多个金属品种跌幅较大,沪银期货连续三日跌幅超过7%,如果该公司未及时止损,想必将面临比最新披露的23日收盘数据更大的亏损,因为24日多个金属期货品种跌幅比23日更大。

d918a939.png

监管函“侧击”

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秦安股份实现营业收入5.96亿元,净利润1.18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为亏损1.15亿元。此前的21次平仓,公司赚取的收益是其2019年净利润的6倍多。

根据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2.51亿元,同比增长54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125.23万元,实现扭亏为盈。其中,上半年公司期货平仓及浮动收益合计2.54亿元(含税)。也就是说,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几乎全部来自“炒期货”。

9月11日,公司收到上交所下发的监管函,要求公司对期货投资事项进行说明。

事实上,秦安股份目前期货投资金额远超原材料所需金额及相应套期保值需求。据该公司9月13日披露,公司期货投资品种主要包括铝、锌、铜、黄金等。公司生产经营的主要原材料为铝,2019年铝采购量为7312.5吨,采购金额为10323.2万元,与当前期货投资交易投入资金近9亿元相距甚远。

在最新公告中,秦安股份表示,在公司期货交易出现大额浮亏的情况下,为减少相关风险,公司采取如下措施:1、将严格控制期货账户资金额度;2、不再转入资金,并逐步减少期货投资仓位;3、设置安全线,确保初始投入资金49999.98万元(即本金)的安全。

为确保这一控制措施有效实施,公司期货亏损(含浮亏)若持续增加,公司将于期货投资累计收益(含前期平仓收益、亏损、浮亏、浮盈)余2亿元时公司将进行全部平仓,确保本金安全。

编辑|卢祥勇 王嘉琦 校对|何小桃

c86dae8f.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第一财经、

券商中国、新华财经、每经App

91152e7a.pn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