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期神"还是"赌徒"?上市公司董事长带队炒期货,大赚7.69亿元后如今回吐过半,股民:要学会见好就收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5 06:52:45

每经编辑 步静

9月24日晚间,秦安股份发布公告称,截至9月23日,公司期货投资平仓亏损人民币7348.38万元,目前累计平仓亏损14300.93万元,公司期货账户浮亏25826.91万元。按照该公告,公司目前投入资金合计78305万元,其中包括期货交易投入的保证金、目前期货账户中未使用的未来可用于投入保证金的资金及浮亏资金。这意味着,剔除浮亏,秦安股份期货账户中实际剩余资金在5.2亿元左右。

秦安股份称,公司未来不会在期货账户中投入新的资金。同时表示,极端情况下若发生穿仓,可能出现超额损失,公司财务状况及生产经营将面临较大风险,公司将积极采取风险控制措施,以控制风险。

前期盈利回吐过半

秦安股份此前在期货市场一度开挂般连续爆赚。4月15日至9月11日,不到5个月的时间里,秦安股份进行期货投资累计收益达到7.69亿元。而2019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8亿元,其期货投资收益是2019年净利润的6倍以上。

不过好景不长,9月23日晚,秦安股份公告称,9月12日至9月22日,公司根据对已建仓期货的后续价格走势判断,对前期建仓的期货投资合约进行部分平仓,平仓亏损6952.55万元。9月23日再度亏损7348.38万元。如果将平仓亏损加上已披露的浮亏,秦安股份近期在期货上的损失超过4亿元,而前期21批连续期货平仓获利的7.7亿元已经回吐过半。

对于首次亏损,股吧里是一片热议,大部分股民认为“有盈有亏属市场常态”,还建议公司“赚到了要学会收手”。

涉及白银期货?后续不确定性加大

秦安股份主要从事汽车发动机核心零部件——气缸体、气缸盖、曲轴、变速器箱体等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产品全部面向以整车(机)制造企业为主的乘用车及商用车整车市场(即OEM市场)。

秦安股份期货管理小组组长由公司董事长、总经理YUANMING TANG担任,可以说是一把手亲自操刀。公开资料显示,YUANMING TANG目前63岁,在2006年取得加拿大国籍,本科学历。历任国营204厂总装车间副主任,北碚缙云摩托车配件厂副总经理,重庆泰安发动机研究所所长,泰安机电总经理,秦安有限董事长,总经理,秦安铸造总经理等职。现任重庆秦安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秦安铸造董事长。

根据秦安股份去年年报,其汽车零部件直接材料成本约为2.3亿元。参照传统做法,公司在期货市场上单纯套保所需要的保证金仅需数千万,而其期货实际交易额度一度高达9亿元,理论上交易的货值可达百亿。

加工企业利用期货市场对原材料进行保值,这在A股上市公司里并不少见,但秦安股份的期货交易规模显然已经超过了其主业的需求,绝大部分资金是用于了期货投机。

秦安股份并未披露具体期货头寸,结合其9月23日期货浮亏,可以做一些大致推算。公司公告期货账户以沪铝期货交易为主,以14750元/吨铝价区间高位作为秦安股份浮亏多头头寸的建仓成本,9月23日收盘亏损405元/吨。假设交易全部是沪铝期货,其净头寸应该在60万吨左右,即12万手,考虑到沪铝期货整体持仓量,秦安股份作为单一客户不可能达到这样的体量。

“秦安股份很可能还做了其他期货品种的交易,而且这些品种最近的跌幅很大。”有期货业人士表示。有色金属除了铅和镍,近期整体波动不大,其他商品中,白银连续重挫、跌幅超过20%,玻璃、铁矿石自高位跌逾10%,油脂类品种近日大幅跳水,短短三个交易日跌幅超过8%。这些弱势品种目前仍未走出颓势。另有知情人士透露,秦安的亏损可能很大比例是来自白银期货。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券商中国、中国证券报)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声明: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